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她很美

你指着远方正走过来的一名女子,说:
“那个女孩子很美!”

长发披肩,仅盈一握的细小蛮腰,晶莹雪白的肌
肤,明眸流转,风致嫣然,隐隐中透露了一丝丝
傲气。
的确,那名女孩子真的很美。

“但是…很可惜…她有个缺点
她的缺点就是,
知道
她很美!”

于是,我深思。
细细咀嚼你的话中之话,弦外之音。

半晌,有一位年约六十五的老婆婆在我面前经过。
于是,我看看那位美女,再看看那位老婆婆。
于是,我告诉你,我忽然想到刘希夷的一首诗: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希红颜美少年。
(大意是说:红颜女子的未来不免是白头老翁的今
日,白头老
翁的往昔实即是红颜女子的今日。
于是,你笑了。我也笑了。我们都笑了。

23 則留言:

夏娃 提到...

“但是…很可惜…她有个缺点!她的缺点就是,
她知道她很美!”

绝句阿!!

Unknown 提到...

很可惜。。
看来本座也有此缺点。。
哈哈。。
这叫自知之明嘛。。
不信可问皇后,娘娘的姐妹哪一个没有这个缺点。。
哈哈。。

匿名 提到...

Kennichi

我想询问你有关你和中文部落格祭的事情。

kennichi2005@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所以外貌究竟靠不住
雖然在現實社會上擁有很多便利...

個性好才是一切

口水流 提到...

看得出来,作者的中文造旨相当高。非常好!这是一篇挺有哲学味道的文章。Very good!

Wukaneld 提到...

楼上的,是造“诣”吧...

我觉得“知道”自己很美其实还好,最恐怖的是“她以为她很美”。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夏娃应该不是属于这类“知道”自己很美的女孩吧?哈哈:p

冰犀,
进身为娘娘或驸马者,其貌之美自然是不言而喻,哈哈~
不过,这里的“知道自己很美”,我其实是想要说,因为那个女孩知道自己美,所以言行举止隐隐中就透露了“自以为是”、“骄傲”与“不把别人看在眼里”的味道,这其实是要不得的,因为她的这些行为只会让别人觉得她空有外壳却没有内涵,不过是秀枕一个>.<

kennichi,
嗯,加入了你,但问无妨。(这句话好像是说得有点迟了)

奇峰、wukaneld,
没错,虽然美丽也是本钱,但却维持不久。只有修养、能力和知识才是永远属于自己,这才会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对于那些“以为”自己很美者,想必丑事一定会时常在她身上发生吧?如果能做到“不自以为是”,或许,社会会变得较为和谐矣。

笑林,
笑兄谬赞了。其实前半段(“于是,我深思”为界线)并非出自于我,而是我的老师告诉我们这个趣事的,我只是化为文字与你们分享。后半段则只属锦上添花的附属之作矣。

匿名 提到...

你用的黑色衬托上了那几个红色,这样看下去,颜色的效应结果我一直看错眼,觉得
那几个“很美”“缺点”“知道”都跳了出来。
我喜欢你朋友说的那句话:他的缺点就是他知道他很美
哈哈,幸好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很很很美,那么我大概和他不一样了~
人,总要是性格好的才好

Unknown 提到...

人人都说性格好最重要。。
但试问哪些人是完全不注重外貌的?
事情发生时,难道不是贼头贼脑、头尖额窄的先被怀疑?
雇主聘请员工时,难道帅哥美女不会被优先考虑吗?
我们看到相貌极丑的人时,会有什么感觉?
同情?厌恶?唯恐避之而不及?
难道这不是我们对外貌的偏见吗?
我们常说老公人品要好、老婆要贤良淑德。。
哪个人不希望老公老婆帅又好或美又好?
当一个人外表好看时,哪一个人不会心生好感?
在新国,有些公司会要求pleasant looking为员工条件之一。。
这间接促进了整容业的发展。。。。。
若外表不重要,整容业哪有那么好赚?
当然,若只因有三分姿色就串起来的人,是要不得的。。小心被毁容!
-----------------
美丽虽然是短暂的,但丑陋是永恒的。。
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
哈哈哈哈。。

風漸涼 提到...

simply,
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很很很美”?哈哈~放心啦,即使你知道也是没关系的啊,毕竟,这篇文章内的“知道”是“内涵”的衬托词而已。而徒弟仔你不是美丽与智慧并重的么?有智慧的话就是有内涵咯,有内涵的话就甭担心自己“知道”自己美啦,哈哈~

冰犀,
你所说的我都赞同,毕竟大部分的世人都是现实的,就连孔子当年也曾对自己其中一名弟子而以貌取人。不过呢,最后他却因此而后悔了。于此与你分享孔子以貌取人的典故:
孔子的另一个弟子,叫澹台灭明,字子羽,是鲁国人,比孔子小三十九岁.子羽的体态和相貌很丑陋,想要事奉孔子。孔子开始认为他资质低下,不会成才。但他从师学习后,回去就致力于修身实践,处事光明正大,不走邪路;不是为了公事,从不去会见公卿大夫。后来,子羽游历到长江,跟随他的弟子有三百人,声誉很高,各诸侯国都传诵他的名字。孔子听说了这件事,感慨他说:“我只凭言辞判断人品质能力的好坏,结果对宰予的判断就错了;我只凭相貌判断人品质能力的好坏,结果对子羽的判断也就错了。”
其实,你所说的都很表面。对于你说的那些美容公司,他们都是靠脸吃饭的,所以,那些安全的又岂会这么不识趣呢?如果真的那么不识趣去应征的话,只能说他们脸皮厚咯。没错,一个公司招聘员工,选的自然是合眼缘的人,像那些长得比较安全的,自然不会先在他们的考量范围内,不过,如果那些安全的是真的有料的话,他们才不怕公司不请他们呢。
而你说的这句“事情发生时,难道不是贼头贼脑、头尖额窄的先被怀疑?”我只想说,只有肤浅的人才会如此,而这个世界存在着很多肤浅的人,就如你我,所以会以貌取人自是在所难免。
有听过无盐女的故事吗?当时的皇帝就是因为不肤浅而封她为皇后,结果她为那个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顺带一提,无盐女也长得还蛮安全的。
说了一大堆,其实,我这篇文章想要带出的东西只是两个字——“内涵”,而我们呢,却都扯到太远了>.<

Unknown 提到...

多谢你这两则小故事了。。
内涵当然很重要。。
现在的人太忙了,根本不能去感受我们的内涵。。
所以人就变得越来越肤浅。。

文字君女 提到...

蛮深的,不错。
来此一游。

匿名 提到...

icyrhino, [冰犀],《冰纳 • 盈曦》说的我也赞同。现在的人都忙得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停下脚步欣赏身边的好了。走马看花的结果大概就只是看见表面的美而已了。
如果当时夏娃亚当没有吃下那颗苹果,也许以后的我们也就不会去分辨所谓美丑了。
我在想,可能那个女孩并不是真的自视过高,也许是样子就是天生自视过高的。因为有些人不小的时候或是面对陌生人的时候就是看起来比较自以为是,可是一旦交了朋友就会发现其实也不是那么一回事。大概吧。^^

夏娃 提到...

娃哈哈,我不知道不知道 XD

風漸涼 提到...

冰犀,
所以一切就要从自己开始做起咯=)

均均,
谢谢到访^^

simply,
小徒弟,那个女孩子是如何我不晓得啦,只是说看到她那么高雅不凡傲骨仙风的气度,我也不敢上前搭讪啦>.<

夏娃,
是的是的,你是“真的真的”不知道,哈哈^^

晨晚 提到...

‘知道’自己美是一回事,‘恃靓行凶’又是另一回事。

前者知道自己的价值,后者滥用自己的本钱,不可将两者混为一谈噢! :D

幸福猫咪 提到...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 美与不美 见仁见智 各花入各眼 所谓“相由心生”。。。

匿名 提到...

"我也不敢上前搭讪啦>.<"
哇哈哈……抓到了!抓到了!说到底,原来师傅你是想要搭讪人家啦~哈哈……师傅想帮我找师母了哦?哈哈哈……

匿名 提到...

也是同意的
只不过以前听朋友说过
要对自己的美有信心
如果你明明很美了
可是还会一直觉得自己不够漂亮
那么也是会令人觉得你很奇怪的

赞成 晨晚所说
知道的自己美 和 因为自己的美而自视过高甚至看不起人 绝对是两回事

風漸涼 提到...

晨晚,
嗯,谢谢赐教=)

猫咪,
不客气,但愿你一直都无恙=)

simply,
臭徒弟,竟然设陷让年老体弱骨骼都快要松掉的师傅仔踏下去?看到你那“哇哈哈”得意的“邪笑”,师傅心寒咯:(
其实哪有想要搭讪人家啦,徒弟仔你又不是不懂我的脸皮多么薄多么脆弱多么容易破,所以哦,我都永远只有看的份儿>.<
如果你真的这么急要个师母来给你撒娇,你就帮师傅好好物色一个啦,哈哈^^

元元,
嗯,对于你前边所说的,若自己明明是美的了,可却还是觉得自己不美,那或许是那个人对人对事对自己均没信心,这确是要不得,会影响己身之生活的。
其实我这篇东东也只是随意将那情景诠释了出来,诸位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新的诠释,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均可成立,谢谢你宝贵的意见=)

匿名 提到...

连老婆都要徒弟帮你娶…… (=~=)
哈哈……我帮你娶婚姻介绍所看看啊,不过最近很流行印尼还有柬浦寨的,你要不要?

風漸涼 提到...

什么帮我娶啦?只是让你有个机会替自己找个师母而已嘛+_+
随便啦,不管什么国籍的,如果你要找就找个有古典味儿的,然后能够谈经论史,喜欢鲁迅张爱玲等等文学家的,涂涂写写,有点多愁善感,且又喜欢唱歌,很简单吧?哈哈:p

匿名 提到...

我给你买本爱情小说,里面应该会有那样的女主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