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孰正孰邪

何谓正?何谓邪?所谓的正道中人看见非我族类即
一口判定对方为旁门左道之辈。对于那些盲目
符合
的世人,人云亦云确实要不得。
其实,若真能说明孰正孰邪,那么亘古以来之人类
社会就没那么容易出现冲突。欲论孰正孰
邪,这就
牵涉到个人的道德行为观念,以及社
会所赋予、历
史所经历、文化所遗留的道德观
念了。
以前的社会形态绝不适用于今之社会环境,同样的,
过去的历史标准,并不一定能用于今。
为此,孰正孰
邪,孰对孰错,亦为对某一地区某
一时间而言矣。
因此,从前在史家笔下乃十恶不赦之暴君,如今,
为地域与时间的转换,且经过当今的众多学
者的考
究与翻案,曾是十恶不赦的暴君,却变成
贡献无穷
的统治者矣。始皇帝则为一实例。

生长在同一树枝上的叶子,并不存在着两片一
模一
样的叶,更何况是思想繁复的人类呢?故
意见的不
合,行为的不同,观念的分歧,导致衍
生了摩擦,甚
而引发了冲突,凡此种种,盖一种
米之养千种人也。
故,遇到不顺遂之事时,何不一笑而过?毕竟,孰
正孰邪,孰对孰错,莫衷一是。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这让我想到武侠小说里的正邪两道。在武侠世界里头,总是常会看到你说的[所谓的正道中人看见非我族类即一口判定对方为旁门左道之辈]这样的情节。人本来就是很复杂的动物,复杂程度到连人也不能完全了解自己。若以正邪论人类,这是非常不足够的,就如你说的一种米养千种人。不过如真能以正邪分人类,这倒应该简单多了,就好像分红豆绿豆一样,凡事红红绿绿分得清清楚楚。不过这只是痴人梦话,异想天开罢了。[始皇帝]这个人物,我只知道他既有功亦有错。他的功我们不能否认;但他的错也是不能因为他的功而一笔勾销的。我们总不能够将一个人完全地说他是好人或是坏人,我总是觉得说,每个人每件事都有很多面,没有人能够完全的看透,只要他是人。打个比如说,地球是一个箱子,我们都是装在箱子里头的人。除非有人能够跳出这个箱子去看,不然我们都是以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人类的道德观念以及社会的标准来看这世界。大家都说客观的时候,其实却没有人能够做到真正的客观而没有偏差,因为我们都已存在一个框框里了。跳出来不是不行,除非不当人了。不过我想,这世界就是有不同的人才会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事物、不同的文化,很多很多的不同,这才有趣呢。要不然每个人都是一样,世界一定很乏闷了。至于社会所产生的冲突,这倒是无可避免的了。就是因为有种种的不同,才有摩擦、冲突的发生。这始终是人类无可避免的悲剧。我们的地球不是天堂,但也别悲哀,我们的地球也不叫作[地狱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风卿家:
其实这也要看当事人的想法的,
如果人人都能看开些,
心胸宽广些,
思想开放些,
很多争执,都是可以避免的……

p/s: 您们的华文造诣很高呀!佩服!

夏娃 提到...

你寫的東西,很文言文@_@

口水流 提到...

唔....有深度、有意思。令人省思啊。

風漸涼 提到...

朝风,
谢谢你的补充=)
对于始皇帝这个人,现代史家其实也并没有因为他有功而抹煞了他的过。正如你所言,每人每事均是多面的,故也难以完全看透。你的那个地球是个箱子这个比喻我很爱,是啊,身在庐山所以才不识庐山真面目。
另外,如果我们的地球叫作地狱,那么,“我们就在地狱里等待天堂”。

娘娘,
是啊,所以老庄那一套真的很得我心——无为而无不为,虽然如今我还只是站在门外,与他思想的距离还很远。

夏娃,
今天刚刚考过古文,所以前些天都在啃古文。可能,潜移默化之下才会不小心变成这样的>.<

笑林,
我这里没茶叻,家徒四壁,招呼不周,还请见谅>.<

匿名 提到...

嗯,我还没够格为你的文字补充呢..哈哈;p
不过懂个皮毛,有感而发罢了。
这箱子论不过是从卫斯理小说那衍生出来的。他的小说很赞,总是一针见血的点出人类的弱点。我看的时候,有时会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Ke Ric 盶禕 提到...

正邪只是一线之差,一切从个人品格的心态开始。

晨晚 提到...

正邪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的诠释~正如其它事情一样,没有所谓的绝对。

这要看当下社会、生活环境、统治者及许多其它因素才能定夺吧!哪天环境社会改变了,又有另一套说法出现了。

世上不变的定律就是一切皆在改变~学习适应才能稳得住脚吧!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风卿家:
原来风卿家也是个夜猫子!
谢谢在夜晚中当个夜行侠,
为本宫仗义执言,
谢谢!
(有空封个官给您当当!)

風漸涼 提到...

朝风,
卫斯理我从未曾看过,不过我身旁有看他的朋友却不乏,不晓得什么时候才会真正摸他一摸。

keric,
“正邪只是一线之差,一切从个人品格的心态开始。”而个人品格的心态大多却是由其身处之环境所主导。

晨晚,
所以,“遇到不顺遂之事时,何不一笑而过?”
以不变应万变,以无为应有为。
然,此等大智大慧,却需慢慢摸索。

娘娘,
夜猫子其实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最近考试,所以就找佛脚来抱,谁知道佛祖却不理我,所以就唯有垂死挣扎了>.<
不客气啦,娘娘“受辱”,身为臣子的岂能袖手旁观,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嘛,哈哈~

匿名 提到...

黑和白,两极端。。
灰色地带,太多太多。。
不同立场,不同道德观念,孰是孰非,如何断定。。

風漸涼 提到...

冰犀,
嗯,故我们也只能尽量明哲保身而已,否则一旦卷入了是非漩涡,抽身就难了。

匿名 提到...

你可以去看看龙应台的 《活的文化, 死的理解》。

風漸涼 提到...

谢谢介绍,我会去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