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红尘是非,与我何干

初唐时有一位贤臣,当官平素廉明,为人平素清高。
由于举世皆浊而他独清,众人皆睡而他独醒,故不甚
得朝中奸佞善妒之辈欢心。为了排挤他,宵小奸臣不
断于皇帝跟前进他谗言,所幸者,皇帝深知其为人,
故并不因此而听信鼠辈之谗。直至一日,皇帝召见他,
问:“朕观群臣,唯有卿贤,有人言卿是非者,何也?”
皇帝问他:“我看朝中所有的臣子之中,只有你很贤德,
但是,却还是有人说你的是非,这是什么缘故呢?”
由此观之,当时的皇帝确非昏庸,既非昏庸,何以却
会有此一问呢?或许,他们只是闲聊,或许,皇帝想
要试探他,试探他的忠贞,又或许,因为身旁小人不
断进谗,导致他开始怀疑了那位贤臣,是故有此一问。
在此,咱姑且不论皇帝的动机,只要知道那位贤臣如
何对曰,方为拍案叫绝之处。
曰:“臣闻,春雨如膏,滋长万物。农夫喜其润泽,行
人恶
其泥泞。秋月如镜,普照万方。佳人喜其玩赏,
盗贼
恶其光辉。羊羔虽美,众口难调。是非朝朝有,
不听
自然无。君听臣遭诛,父听子遭责,兄弟听之疏,
友听之别,夫妇听之离,乡里听之恨。堂堂七尺躯,
提防三寸舌。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
他回答道:“我听说,春天的雨就像滋润万物的精华,
它能够产生万物。因为稼穑,所以农夫喜欢它的滋润;
因为步行,行人却讨厌它所引起的泥泞。秋天的月就
像一面镜子,照射大地。文人雅士喜欢它,而盗贼却
讨厌它的光辉。小羊的肉虽然美味,但却是很难配合
众人的口味。是非流言每天都有,不去理会它就自然
没事。若君王听信了,那么臣子就会遭到枉杀;父亲
听信了,儿子就会遭到责备;兄弟听信了,彼此之间
就会变得疏远;朋友听信了,彼此就会断绝情谊;夫
妇听信了,彼此就会分离;乡里之间听信了,就会相
互仇恨。有七尺高的男子汉,切记提防只有三寸长的
舌头,因为啊,舌头就像龙泉宝剑,能够杀人不见血
的。”
人生于世,是非憎爱流言蜚语在所难免,当事人当局
者更是难掩
众人悠悠之口。若事事在意,句句均往心
里去,难免
的,仇嗔恨痴自会缠身,而人呢?活着也
不痛快。若
要活得逍遥,必先去除烦恼。烦恼皆源于
执著,执著
于别人的看法,执著于自己的是非。唯有
放下执著,烦恼
自然没了。
有道是“是非憎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眼内有
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而郑燮(即郑板桥)不
是有说过这么一句话吗?“
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
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
图後来福报也。

愿以此文与你共勉之,并对你今所陷之窘境之迷茫心
情起着些微助益。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让我觉得你好有墨水哦~ 哈哈

还有什么时候你的风渐凉多了个夜?还是本来就有的?只是我的观察力不好?

匿名 提到...

嗨,你好,我是来做功课的!

風漸涼 提到...

nie,
风渐凉本来没有夜,所以别轻易质疑你自己的观察力。那个“夜”字是近期才加上去的,夜风渐凉,总觉得读了比较顺口,哈。

twilight,
你也好。还蛮认真的说,哈~

匿名 提到...

一个是魏徵, 另一个是李世民。

如果换作是杨广面前说那些话,魏徵肯定没命。

風漸涼 提到...

哦?原来是魏徵哦?请问你从那儿得到这资料的?据我所知,是许敬宗而非魏徵。

匿名 提到...

我是懒人, 照抄然后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