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阴天日录

又是个阴天。在家的那几天,也几乎是阴天。

这一次回乡,除了将家里所暗藏的汹涌给揪出弄清之外,剩下的,就是见证了家中两老因为长兄奔波忧心而显现的沧海桑田,与那虽然近在触手可及的咫尺,却远在始终摸不着的天涯,日益转淡,面碰面亦不复言笑的手足——曾经抱我逗我照顾我替我换尿片的手足。

那曾经替我换过尿片的手足啊,我知道你爱书,所以,这一次的书市,我特地问你要我帮你买什么书不,虽然在这之前因为你对两老的无礼与对我的冷言而致使我有一度打消这念头,可最后我还是不忍,毕竟,你曾是那么的疼我,那么的为我。好了,帮你买后,寄封简讯告诉你时,你却回我谢谢。谢谢?我说手足啊,你我总是有血缘关系的,却何时变得那么见外?这两个字,对我们而言是那么的陌生,是从来都不会用的,而你这次所用的这两个字,让我心情变得沉重,有点喘不过气的感觉,导致手足无措。我们,什么时候又能恢复以往的如胶如漆呢?

那曾经的沧海,所幸这一次我没忤你们意,上天没机会让我叛逆,而我自己也没心思对你们说不。消极且极端而言是迎合,积极且乐观而言则为孝顺。不管我的所作所为是因为孝顺你们或是为了迎合你们,在归京华途中的那一段漫长的辗转反侧下,伴随着火车叨唠去的催促声,我是首次带着有点惆怅的心情再度离乡背井的。那是基于什么原因而感到的惆怅呢?不舍?是不舍,没错。虽然此家非彼家,而今家业已非昔家,然,随着岁月在我身上划下的那一点点成熟的痕迹,我心已非彼心,今心业已非昔心。这心,是惆怅的心,是不舍的心,是百川汇聚成江成海的心,这心是那种奔向大海时得经过几许磨难几许阻滞方能一亲大海芳泽的百川的心,它更是进一步则海阔天空晴空万朗退一步则晦暗迷蒙烟雨缭绕的心。
要说是我开始会想了吗?不晓得。
只能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惘然了的心,迷惑了的情,再追忆也还是只得个扑朔迷离,这难解的扑朔迷离,唯有留待下一次回家时再慢慢觅了……
极目眺望,远山含泪,白云悠悠,仰视长空,浮生若许?无言以对,唯有沉默。
窗外的天空,你何时转晴?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为了你开心...看到了转变,给些时间自己吧,现在迷惘不要紧,慢慢你就看得清了。始终不能放下的是什么,你心里最着重的又是什么。

Yenny 提到...

我知道对你说别太难过,或别太在乎...
只有点废话,却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时间,时间会改变一切...

Beck Lim 提到...

是啊 别难过 有些事情 需要时间的~慢慢来~

匿名 提到...

嗨风凉弟,
他的心里还是不能适应这样的情形吧。
所以不要太苛求他了。
只要他活着的一天,
永远都有希望是吗?
要常常鼓励你的父母。

風漸涼 提到...

健兄,
嗯,谢谢你,过渡期,只是过渡期,毕竟,阴天总是比较容易让人变得多愁善感。

燕儿,
之前跟你说的“时间”,现在又轮到你用在我身上了,嗯,谢谢你,只要窗外的天空转晴,我也就没事了,哈哈:p

beck,
谢谢你,天空总会有转晴的一天的,更何况这里是马来西亚=)

龟兄(应该是吧),
嗯,昨天我又打回家,并与家母聊了一些有的没的,虽则如此,却是很愉快=)
至于他,唯有日日祈祷他与我们之间能快些恢复以往和谐了。

夏娃 提到...

也许你们都差那么一步

匿名 提到...

不要这样啦~
四月最怕的感情就是~~~《此情可待成追忆》

好像夏娃所说的,也许你们之间~只差那么的一步><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今天,我心里也是阴天

Beck Lim 提到...

那么 请好好加油了!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嗯,那一步在不久将来肯定能跨越的=)

四月,
“此情可待成追忆”,其实,也不尽然是负面的啦,如果往好方面看,过去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已成惘然,难再忆……

衫,
我看了你的部落。感情上所遇到的阻滞,除了两个人自己好好谈外,第三人是很难解的。但愿你很快碰见彩虹。

beck,
谢谢你=)

aLExpikachU 提到...

這幾天都連續下雨呢
弄得人也變沉沉的 @_@

周小芳 提到...

本是同根生,想煎何太急。

青春期时,我曾经觉得家里除了老爸,没有一个好人,但是现在才知道自己很幼稚。以前整天和弟弟吵架,现在两人都已经离乡别井,没有得好吵了,长大了,也不会再吵了,只不过现在两个小的却是我们当年的缩影,希望有一天他们都能够和平共处,也祝福你。

風漸涼 提到...

alex,
嗯,天气总是在无形中影响人的心情。

小芳,
现阶段还未发展到相煎的地步……
无论如何,谢谢你。

龟头@Kenny Sim@恺俊 提到...

阴天很短暂的。。。很快就会天晴了~!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风卿家:
家,永远都比不上学校般热闹,
手足,永远都比不上好友般亲近,
有时候,真怀疑本宫是不是亲情缘较薄?
还是得祝愿您,手足情深!

seasonc 提到...

離題一下.
你是玻璃市還是吉籣丹人? 純粹八卦.

風漸涼 提到...

龟头,
嗯,尤其是马来西亚的阴天,更是很快的就转晴=)

娘娘,
每个人的生活模式均不同,有些人着重亲情,有些人着重友情,但是,如果有得选,我还是选择亲情,毕竟,亲情是没人可以替代,而友情呢?却是时常在周遭打转替换~
不管如何,谢谢你=)

seasonc,
嗯,我是吉兰丹的。何以阁下却有此一问?去过那里?还是亦是那里人?
不过,话说回来,部落格原就是个交通平台,故想问啥就直问,如果部落主能答得自然会答。

seasonc 提到...

只是可以走路去泰國的州, 就只有那兩個.
我是有禮貌的孩子, 還是要有禮貌的問一下. 有些人會不爽的如果離題.

風漸涼 提到...

除了那两州外,如果没记错,霹雳州也是可以走路去泰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