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表象与内里

小时候,有一个患了脑病的流浪汉总在我家店铺外的五脚基处徘徊。他衣衫单薄,瘦骨嶙峋,面容枯槁。我知道,他想要乞讨。奇怪的是,他永远不会说出口,更不会主动伸手,只是一味地徘徊,没有乞求的意思。我知道,只要给了他钱,他就会离去。而大多数时候,我遵循了父母的话,立即拿钱给他,他竟也真的兀自离了去。一星期,少则3天,多则5天,他均会出现。大多数时候,我给了他钱后,心里都会觉得暖暖的。
中学时,稍微长了些心智,心眼也一并长了出来。有时候,见着他出现时,我总故意拖些时间,故意不立即拿钱给他,想看他会怎么办。谁知道,他竟也真的与我消磨了起来,自顾自流连自顾自徘徊,像是不达目的誓不离去的样子。过了半个钟,我妥协了。于是,他便也离去了。那时,我给了他钱后,心里只觉得不情愿。

后来,我又看到了他。这一次,他变得主动了。很可惜,他的主动并未带给他任何帮助。“请你走开吧。”我说,心里充满了厌恶。冷不防的,他笑了,狂的,自顾自的,不理会别人眼光的。尔后,他,头也不回的,迈着阑珊但坚定的脚步,走了。从此不再来。往后,我再也没看到他在我家店铺外的五脚基处徘徊、流连。我心中纳闷:他怎么不再来了?不再来乞求我了。
至今,他当时的笑声偶会萦绕在我耳际,那时候,我不明白,现在,我明白了他当初是为什么而笑。

偶尔所为的好事,能带给身边人幸福的,自己也会感到快乐。然,时间久了,对着同样一个人同样一件事只有付出没有回报时,心里不免也厌烦了起来。持续着被人索取,“侵略”两个字就会出现在自己心里。是的,到了“后来”,“我”觉得自己被侵略了,故当初出自真心的施舍如今卒也变了质,变成了丑陋的厌恶心。一名英国哲学家罗素就说过:“当你拒绝我时,我乞求你接受我;当你乞求我时,我拒绝我接受你。”一针见血!很多时候,人类就是那么的犯贱。
以上情形让我想到一段话,大意是说:“当你看见一个人在你面前施舍,请不要认定他就是好人。当一个人说话时结结巴巴,声音颤抖,而另一个口齿伶俐,声音高亢,也切莫轻易认定哪个是胆小者,哪个是勇敢者。”
是啊,想当年法家的集大成者——韩非子其实说话也是结巴的,可因为他写文章的犀利,俨然一个雄辩滔滔真理在手的论辩家模样,如今,谁又会想到当年的他说话是结巴的。就如口甜舌滑蜜语甜言,谁不爱听?而我们也往往把此辈中人当成好人,但,别忘了口蜜腹剑这回事,即使没有剑,背后也必会有目的!须知,无故献殷勤者今已不多,献殷勤者多为有故也。毕竟,现时代的人文道德与科技的日新月异之进度已不能成正比矣。

19 則留言:

Wukaneld 提到...

“脑病”指的是精神还是肉体方面?

不过我想你指的是应该是精神疾病吧。

这让我想起唐寅的一句诗词:“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匿名 提到...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皆空...用心看吧。

龟头@Kenny Sim@恺俊 提到...

科技越进步,道德越退步.

Yenny 提到...

我想起一个在我家附近的菜市场流浪的老伯,
他每次见到我和我妈去那儿吃东西,总会问向我们讨钱。
每次我妈都会给他一零吉,他拿了钱就会离开了。

只有那么一次,我和我妈身上都只剩下50零吉,只好给他50仙。
猜看他什么反应?他竟然把那50仙用力一扔,丢到地上,大声地骂:
"50仙?你当我是乞丐啊?"说完就转身离去。

我和我妈都很惊讶...这算什么呢?何况,他向别人讨钱,就算不是乞丐,也不是什么伟人呗?我们做好心的,他竟然还骂人。我忽然明白为什么他会沦落到没人要理他的地步...大概是他那奇怪的脾气和个性吧?

自那以后,我们再见到他也不再给他钱了。

"可怜之人必有可恶之处",应该是那样解的吧?

夏娃 提到...

当你拒绝我时,我乞求你接受我;当你乞求我时,我拒绝我接受你。

这句话,也可以用来讽刺一段爱情@@

Beck Lim 提到...

很难说的
谁是给于者;谁是接受者。。。
难说~

風漸涼 提到...

wukaneld,
脑病是指精神方面的。嗯,如果我们都能学唐寅那一套我行我素(暂时想不到要用什么词儿来形容他)不理会他人眼光的作风,或许,会更开心也不一定。

健兄,
嗯,一切皆如镜中花水中月……

龟头,
是啊,现代社会正面对的问题。

燕儿,
对于你的情形,老实说向人乞讨的人又岂能有讨价还价的份儿呢,人家给多少就收多少,还诸多声气,不像样不要脸。可怜之人?用无知来形容那个人或会较妙。

夏娃,
怀春少女就是怀春少女,什么都会往爱情处想,哈哈:p不过你也说得对啦,对于爱情,很多人也都是那么犯贱>.<

beck lim,
唯求无愧于心而已,哎……

夏娃 提到...

我已經過了懷春的年紀了囉@@

欣欣 提到...

语文不是很好的我,看了你这篇文章有点喘不过气来~呵呵~
无论在哪方面(爱情,人格等)人类就是那么犯贱...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你不是才19岁么?那么快就过了怀春时期?还是说因为经验丰富的关系,所以才那么快脱离了怀春少女的行列?哈哈:p

欣欣,
你也好你也好,很高兴看到你在这里出现^^
嗯,你说得对。不过,最糟糕的事是,有时候当自己犯了贱却还愣然不知时,这才该叫人警惕>.<

匿名 提到...

风阿风...为何总是觉得你很无奈,生命对你都不是很被重视...如果我错,请纠正。

Yenny 提到...

风儿:
我们生活之中又何尝不是到处遇上那样的人呢...
对任何人,我们一开始的态度几乎就决定了以后的命运。

我们待那人太好,那人就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
当有一天我们负荷不来,做的不比之前...对方就觉得我们变得不那么好了...

若一开始我妈妈不施舍给那家伙,之后给多少钱他,他也不会那样的反应吧?

匿名 提到...

I had the similar experience too.
At a time I was in Lorong Selamat in Penang. A middle aged man came and ask for penny.
I never like to give money while I am eating, though I am not Cantonese myself. So I closed both palms and said sorry to the middle aged man.
However, he screamed at me, and told me off. He shouted at me that I should not pray on him.
Well, I closed my palms was meant for forgiving me not able to help him.
Is he a begger or a person who hold his pride?
If he had the pride, he should have worked hard; or at least, he should be able to know how to get the money by his easy way without losing his pride!
Life is not that hard.
It depends how you can work out your own way and to live in your own way.

p/s. I love to write in Chinese, but I'm out station at the moment, using my friend's PC.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风卿家:
太子爷来的叻!
唉呀!
本宫N年前曾经被这种扮可怜的人打强,
对方是个五六岁的小妹妹,
自称是来自印尼,
手上还拿着一张文件证明她家有多贫困,
本宫当时心软拿出钱包来,
那知道她一见到里面的钱,就一手抢走了,
唉,害本宫当时熬面包几天啊?
有时候这些人,就拿自己贫困来当藉口去做坏事

夏娃 提到...

hahaha
经验就还好拉
不会很多
但也够我看透什么叫爱情了=P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人心,终究隔肚皮

風漸涼 提到...

健兄,
你没说错。至于原因,却非三言两语所能细数。毕竟每件事情的背后必定有一段故事,我也不例外。

燕儿,
嗯,你说得没错。怪只能怪自己歹命,遇到个那么不知好歹的家伙>.<

戈哥,
“It depends how you can work out your own way and to live in your own way.”赞同赞同^^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是那么的自以为是,殊不知,在他们正在大言不惭之时,却也正在将他们丑陋的一面曝露了出来。
暂不能用华文没关系,别介意=)

娘娘,
家中经营的不过是小生意,在富贵的娘娘面前,我这不过是小儿科,哈哈^^
这几天碰了些佛理,学了一些东东,其中有说道:一个人做善事却还是遭到不善之报,灾祸其实正在慢慢的远离他;而当一个人做坏事却还是依然逍遥法外,福报却也正在慢慢的远离他。

夏娃,
哇,已经看过爱情了哦,那么下次我有这方面的问题时我就找你请教了=)

杉,
没错,唯有提升自己的修为与智慧来面对这一切,避免遭殃。

周小芳 提到...

我是不会给钱他们的,如果有心,捐给孤儿院还好。我的样子很好骗吗?曾经在pudu遇到说没有钱搭车的人。

匿名 提到...

小芳,
嗯,为人处事还是小心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