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剪不断,理还乱

漫天雨粉飘飞,周遭的一切仿佛沐浴于一阵离愁的别绪中。
仰望雨夜的天空,映入眼帘的,是一弯如钩残月。
那如钩的残月,经历了多少的阴晴圆缺,见证了人世间多
少悲欢离合。这一夜,又怎能不勾起人的离愁别恨呢?
俯视庭院,茂密的绿叶也已让那无情的东北季候风扫荡殆
尽,剩下的,也不过是光秃秃的枝干和几片残叶在寒风中
瑟缩。这一情景,又怎不让人寂寞情生呢?
蜷伏在湿泥上的小红花,其瓣上的雨珠,仿如惆怅迷茫的
丽人,正在暗自垂泪啜泣。
于是,雨…停了。

“时间恍若白驹过隙,能让人回味的,也只是从前美丽的回
忆而已。不晓得我们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快乐吗?”
其实,我早就该明白,当时的你送来这一段话时,就预定
一段情谊的结局。
往事已矣情难再,过去的,是不会再回来了。而我们之间,
也已经很难再像从前般那样快乐的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虽然在要散的时候席上的每个人的
心情均是那么的沉重那么的不好过。你为什么就那么执著
于往事的烟云呢?
在人生的路途上,每一站都有不同的人上下车,小学有小
学的朋友,中学有中学的朋友,到了你入了(社会)大学
后,新的朋友又会陆续而来。如果这段期间有人必须下车
了,而我们却一直拉他不让他下,这样子对彼此是很辛苦
的,又何必呢?虽然诀别的时候是那么的辛酸难过悲哀。
对你说了这火车的哲学后,你知道吗?当时我心中是何许
滋味?表面上很洒脱,可骨子里却是比你还执著,但却又
要装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你听过周幽王与褒姒的故事吗?周幽王为了让那个美丽的
褒姒一笑,花费了所有心思,投尽了个人感情,罔顾国家
尊严,并置大臣们对他的信任于不顾,结果闹出了一出烽
火戏诸侯这看似滑稽实则悲哀的笑剧。他为什么就这么执
著于佳人一笑呢?或许,到了最后,他也只能抱着她,幽
幽问一句:“你为什么不笑?”对于褒姒为什么不笑,我不
会问你,只想问你的是:“筵席散了不就散了。为什么还这
么执著?”
“衣服不如新,朋友不如旧。酒是越久越醇。”你告诉我。
这一种酒是越久越醇的道理我又岂会不晓,不过,谁又真
能忍得住把那瓶酒藏得久久的不开来喝?待天时地利人和
都在时,那瓶酒也将难逃被开来喝的命运。
说完后,我就一直等,踌躇着你会怎么回复我。
我终究没有等到你,删除你所有的信息,关掉所有与你
联系,一言不发,继续往书中寻我的世外桃源去。

其实,我早就该明白,当时的你送来那一段话时,就预定
一段情谊的结局。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文筆依舊是那麼的優秀,讚。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是親身經歷的故事吧?
我是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