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桃子与李子

话说上一回我来到这繁华都市前,在家乡当了八天的
挂名老师。虽然只是短短的八天,然而却也为我这平
淡无奇的人生添了几许色彩。要说桃李满天下嘛…门
儿都没有!但若说桃李两三颗的话嘛…就还蛮恰当的。

而今天的主题正是围绕在这两三颗桃李上。

且说我最后一天执教欲归家时,有几颗稚嫩的桃李竟
对我这傻头傻脑的老师露出不舍的目光。
放学钟声响起,滚滚尘埃倏地飞扬,仔细一看,一群
小学生朝我这方向来,纷纷向我说了一些我小时候绝
对不会跟老师说的话,连“恭喜发财”也抛出来了。
虽然我是个冷血动物,对周遭事物时常爱理不理,冷
冷的,愣愣的,然而,对于那种场面,当我用手触碰
我眼部,想说因为眼睛进了风沙,欲拭去流出来的液
体时,才赫然发现,原来,我眼眶中的泪却是热的。

画面回到我最近的生活圈内……

从我来到吉隆坡至今,有三个学生,印象特别深刻。
两个女一个男,女的都是十二岁,而男的却是九岁。
可能是早熟的关系,其中一个女的给人的感觉就像是
初中生,文静娴雅,娇羞少语,理解能力却是一流。
上课时,若我能听到她的一点声响,此可谓奇迹,回
家时我应该酬谢神恩了。
而另一个则是娇小玲珑,小巧可爱,虽然话也不那么
多,但却是比较坦率,偶尔也会对我发问。另外一个
男的,可想而知,年龄不过九岁,个子自是小小的,
但就是因为小小的,颇惹人喜爱。
最常联络我者乃娇羞者。当今社会,最方便的联络方
法莫过于伊媚儿也!时常跟我报告学校的近况以及她
的个人表现成绩。才发现,原来透过文字的话她也可
以不娇羞的,透过文字的话她也能够畅所欲言的,跟
我还蛮像的。在待人处事方面,我常常词不达意,要
顺畅的发表己见然后让对方明白我在说什么,对我而
言,是有点难度的。
对于另一个坦率者,也有与我联系,但都是在msn之
时而已。给我的感觉,嗯,有豪爽的味儿。平时见着
我时都会鞠躬一下,然后说“梁老师早安”(其实不只
是她啦,在我那间小学,可谓个个如此,虽然成绩不
像名校般那么优秀,但我敢说在礼仪方面全吉兰丹却
无双的,见着老师时必会行礼问安,哈哈^^)。
可能
是她喜欢史努比的关系,每次看到史努比时,都
会联
想到她,是不是因为长得有点像呢?
个子小小的那一位,眼睛细细的,笑起来时有点像老
夫子。如果因为他年纪小而判定他不懂事的话,那么
就大错特错了。那小家伙平时上课时总爱与我抬杠,
问东问西的,尽是一些无里头的问题,不然就是生理
方面的问题,有时候我也给
他问得瞠目结舌。忘记了
是不是他,上课时,竟问起我驾什么车来学校,是不
是宾士?还是黑市夫人(BMW-Black Market Woman,
哈哈^^)?哇唠耶!我只是个穷教师,别说这些名车
了,就连一辆普普通通的鹿仔我也没能力买啦…对了,
如果没记错的话,“恭喜发财”这四个字好像
是他抛出
来的,还真淘气,哈!犹记离开前最后一天,我抱起
他,然后
置在我右肩上,你们猜猜看为什么呢?拍照
而已啦,
哈哈^^

不晓得,如果哪一天,我再回到那间小学执教时,一
切的覆辙会不会再重蹈?
不晓得,如果覆辙再次重蹈,感觉还会不会是一样的?

5 則留言:

edwin 提到...

嗨,建峰,是我......没错,这的确是我,很久没见了。

看了你这篇贴文,发现你仍然保有一颗纯朴的心。这是很珍贵的东西哦!千万不要让外面的世界改变它。

但是,外面的世界也是一个锻炼的好地方,所以,希望你会练就一颗质朴而干练的心

風漸涼 提到...

纯朴的心,既是童心,老实说,我并不觉得我有这颗心,虽然我也很想拥有,奈何却是不容易。

edwin 提到...

质朴的心,有时候是因为你在思想着它,所以才会存在。有时候,是因为你没有在思想着它,所以它才会存在。

质朴的心很多人都有,但拥有“质朴而干练”的心就非常罕见了。你有看过《走在行知路上》这本书吗?

另外,我的部落格将在这个星期六(15日)晚上九点举行首次“部落之夜”,欢迎你出席。

匿名 提到...

回忆,真好。
怎么会突然想起这个呢?
特别怀念他们哦?

風漸涼 提到...

edwin,
《走在行知路上》?没耶,不过既然已经知道了书名,那么有机会我一定会看。至于你所说的部落之夜,如果我有在电脑面前,我一定参加!谢谢通知啊!

niezi,
会突然想起这个是因为有一个瓜不知从哪里弄来我的号码,然后传简讯给我,所以就心血来潮写下了这篇博客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