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大马华人的故事

下个月即是咱大马独立半个世纪的大日,所以,适逢佳节,我也来凑几下热闹,写写一些和大马有关的事儿。而题材呢,就锁定在大马华人。记着,只是故事,绝无煽动意味,看了就呵呵笑过。
在大马,华人的踏步可追溯至明代成祖时先后派尹庆与郑和下西洋那一段期间(约于十五世纪时),甚或是更早的七世纪末时唐朝高僧义净与法显到马来半岛(室佛利逝[Srivijaya])研修佛法之时。后来十五世纪时荷兰从葡萄牙手中夺得了马六甲后,长期战争的结果导致马六甲人口剩下不过二千一百五十人,其中华人约有三四百人。 荷兰重视华人,取消人头税,鼓励华人移民到来。一六七八年,马六甲城内外共计有华人八百九十二人。 详见沈已尧:〈华人与马来西亚〉[网站]
及至十八世纪末,英国占领了槟榔屿并取代了荷兰底下的马六甲且统治了整个马来半岛乃至婆罗州后,因为殖民主义 (提供廉价劳工) 的需要,英国大量引进了中国人与印度人来马来半岛。尤其是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之后,清廷已变得腐败不堪,政治、经济、民生等业已大大变质,再加上自然灾害的频繁,这些因素均导致大批中国人先后离开大陆飘洋过海到南洋另寻生路。
一九四一年,日本占领马来亚、婆罗州。日军与当地马来人领导层达成协议,但对华人采取高压政策和残酷手段。华人积极奋起反抗日军侵略,参加了“马来人民抗日军”,展开游击战。详见黄露夏:《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编年史》
华人早期离乡时所抱持的心态只不过是到异地谋生,赚够钱后即衣锦还乡。奈何几经辗转,落叶归根的心态慢慢淡化,却在南洋安身立命矣。
二战后东南亚国家纷纷从西方殖民者手中获取独立,成立新兴民族主义国家。由于想要在这些新兴国家中享有公民权益,再加上大陆的国共战争以及后来共产政权的建立,使到东南亚的华族移居者别无选择地申请成为居住国的国籍。东南亚的民族主义执政者沿用殖民主过去的保护主义的政治与经济制度,例如大马政府通过实行“土著特权”来保护自己利益,再加上民族主义的情绪不断蔓延,因此华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上都面对着土著精英单元化国族建构的压力,导致华人在该国各方面的利益皆受到威胁。
及至一九六九年发生的五一三种族冲突事件 ,导致大马华人的国民利益在政府的新政策下大幅度下降,公民权益受损,生活理想受挫,引起华族的不满。基于华人的商机和求学机会受到边缘化的对待,许多华人子弟被迫踏上留学路,并在毕业后选择再移民留在他国。(详见张锦忠:〈绪论:离境,或重写马华文学史——从马华文学到新兴华文文学〉
(513事件始末:这一年全国普选,教育与语言为二尖锐竞选课题,背后的意识形态之争乃各族在这新国家所扮演的角色问题。这回反对党来势汹汹,联盟虽胜,却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大多数优势,得票率也只有48.5%。在华裔人口较多的城市,如吉隆坡,不少选区的执政党(尤其是马华公会)候选人败北,雪兰莪州执政权极可能易手。五月十三日当天,反对党人在吉隆坡游行庆祝胜利,引起马来人惧恨,巫流激进分子乃有反游行之举,有心人士则借机制造动乱,遂演变成不可收拾的种族冲突事件。经过四天的残杀与暴动,首都治安秩序才告回复。这次种族动乱,史称“五一三事件”,至今仍是敏感话题。)

不晓得各位还记得70年代越南发生的大动乱吗?那时候,大马一位政治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越南难民的流散,是大马华人的殷鉴。
当时的大马,华人被边缘化的现象可以从马来政客不时“提醒”华人是外来移民者之类的话看出,他们一再以513事件恐吓华人,不要轻易引挑种族冲突的课题。马华学者黄锦树指出,“这里的‘有人’不是别人,就是大马前副首相嘉化岜岜。这类充满警告、恐吓意味的‘判词’在大马并不陌生,每逢政治紧张、种族关系亮红灯时,异族的政客就会以民族英雄的姿态在媒体或公共场合上公开‘提醒’华人:‘你们’并非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主人,而是来自中国的寄居者,‘我们’随时可以把‘你们’赶回老家去。” (黄锦树:《马华文学:内在中国、语言与文学史》)
这种充满挑衅性与种族歧视的话语,在当时是一种风气,也是一种保障族人政治资本的方式。 东南亚华裔向以经商为主,不太热中当地政治,也没有忧患意识。一旦政府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华族商界就节节败退了。马来西亚华裔经济在国家经济政治化后,已失去主导地位与优势。

读完后,不晓得各位有否发觉,独立前各友族是何等同心协力?独立后却……时至今日,我不说其他友族,只说华人好了,因着华人的民族优越感的作祟,时常瞧不起其他友族。在此我想说,即使你民族优越感再重,但在经济政策教育方面,非土著始终都被压制。其余的我也不愿多说,该说的有位仁兄已经说了出来——〈自大狂〉。只能叹,往事已矣情难再,政坛风雨未曾休。大家就多拜点神啦,祈求我们各民族能够生活和谐,以一颗感恩的心(好讽刺)迎接即将来到的50周年国庆日。
但是,结束前,有个疑问,“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口号,什么时候才会真正落实?

2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通过你的字,我看到了我心里缺乏的一种使命感和抱负。这是你的不同…

夏娃 提到...

你好用心哦
写了这么长一篇
只是我对马来西亚有点接近心死的状态了

~Ke Ric 盶禕 提到...

你的Sejarah一定拿A的,还记录得这么仔细。

風漸涼 提到...

kennichi,
使命感和抱负?我如此宏图,只是,爱发牢骚。

夏娃,
死心了?怎如此悲哀呢……

keric,
资料搜集,你也可以的。

Beck Lim 提到...

不错的文章~
意义很深~

只是 我没办法 喜欢这个国家~
真的~

Jynee 提到...

谢谢你,让我对我们的历史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坦白说,我爱马来西亚。至少当我到国外,我会以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这个身份而感到骄傲。为什么呢?因为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我懂得很多种语言。因为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我懂得尊重其他族群的重要性。因为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很尊重我们。所以,说真的,我真的很爱马来西亚。因为我们的待遇,我们懂得更自爱,奋斗。对吗?

禾佳金匀

Caker 提到...

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非土著的权益变得每况愈下。而标榜着为华人谋取福利的马华公会,则变成巫统的应声犬。我,心寒啊!

風漸涼 提到...

beck,
无可奈何,既生于斯长于斯,不满时也只能望梅止渴了。(望那些比我们还要惨的国家例如印尼非洲等等,然后来止住大家对这个国家的不满)

jynee,
不客气,能对你能起着些许帮助,我也很开心:)
嗯,很难得的,我们这里也存在着喜欢大马的非土著,我也很喜欢大马,老套地说的话,就是没天灾人祸,而我住的地方(吉兰丹),更是一个纯朴的国度,那里的土著与非土著的关系也都很好,与外州的不太像。
“因为我们的待遇,我们懂得更自爱,奋斗”这一句说的真好,另外,也很开心阁下光临寒舍:)
但是,最后这一句“禾佳金匀”是什么意思呢?阁下的(暗示)名字?

caker,
之前听燕燕说了你不少好话,然后从你的字字句句中隐约感觉到,有点感时忧国的说。
“标榜着为华人谋取福利的马华公会,则变成巫统的应声犬”,所以下一次大选时,应该投给谁,大家心照不宣了吧,哈哈^^

Caker 提到...

我确实为我是马来西亚人感到骄傲,但是近年来当政者对政治、经济与治安方面的管理真的是糟糕透了。爱之深责之切,我对政府的态度是恨铁不成钢啊!

Beck Lim 提到...

我可 不能做到比上不足 比下有余的心态~(失败的EQ)

戈 哥 提到...

阿梁,
写得好!

我们华人每每都成了政客的犧牲品,政治的代罪羔羊。其實你們馬來西亞已有政治平台給予華人,只是有些華人政客都是自私自利的,以致沒有真正以華人利益為題前,為華人真正獻出力量。很可惜!因為,我們想要這個平台,雖然說是給了你,但是要去拿時卻很難得到。
但有時我們也許錯怪了他們(華人政客),當你置身其中也許才能體會個中苦衷。
別灰心!振作吧!我們的路還要走得遠,而且還是曲折坎坷的,所以要充實自己,團結起來,為民主、平等、和人權而奮鬥。

國家是我們的,她沒有錯,我們應該永遠愛她,繼續維護她!別抱怨她,別對她失望。
是政客!壞政客才是我們要應付的惡魔,才是我們憎恨的對象!
握緊手中的一票!神聖的一票,聯合正義的他人,我們的力量才大!
你們已經快達到目標了,千萬別放棄!
很羨慕你們,因為我們這兒才開始起步!你們的成功就是給我們的鼓勵!也是給世界華人的鼓勵和典範。

切記!無論在那裡(非華人國境),我们华人都是政客的犧牲品,政治的代罪羔羊。所以,別放棄我們(出生地)的祖國。


BECK
你是導演,更應該振作,不要灰心!

Jynee 提到...

对,“禾佳金匀”只是我的名字拆写而成的。也是我中学时期,一位与我名字只差一个字的朋友一起取的。

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禾佳金匀上

匿名 提到...

印尼的華人人口總數和大馬的華人人口總數一樣多,
但華人只佔約3%的縂數,大馬華人卻有超過35%(?)的大馬總人口。
所以大馬華人的選票是蠻多的,團結起來確實是不可忽略的強有力選票!

赤道椰風

風漸涼 提到...

caker,
爱之深责之切吗?我只是觉得,随着越来越全球化的现在,移民率也越来越高,不爽就移(前提是有钱),也因此,爱国的观念也随之日趋下降,像以前的那种什么忠君报国、捐躯赴国难,现在还说这些的话,好像只会笑掉人家大牙。
但是说到本国政府,的确是让人哀叹,做错了什么事却还是高高在上,而不是引咎辞职,霸着那个位子不肯下台,最让人好笑的是,有一个政治家说什么“不是我不要下台,而是不要让更糟糕的人来领导我”这种不负责且又不知廉耻的话!桥断了当没一回事,成日只会建一些虚有其表但却贵得要命的高速公路,还toll的迹象几乎成为世界奇观!儿子贪污做老豆的却包庇私亲,结果不了了之,呜呼~反观其他国家,一旦做错了什么事,就会很勇敢地引咎辞职,不会恋栈,这样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也只能说,无奈~
(我就是不爽!)

beck,
不是失败的eq啦,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或许你这个大导演就是敢爱敢恨有屁就放有话就说不会虚伪的那一型,也是蛮有性格的,哈哈^^

戈哥,
所谓华人政治家的所谓苦衷,说穿了不也是对主导政治家唯唯诺诺的一群,既身在其位,就要谋其职,不然空有虚名,也只是饱己之腹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原来你不是大马人哦,之前还一直以为你是本地人叻,幸会幸会:)

jynee,
我只猜到一个“钧”字,之前的就猜不到了。不过,谢谢光临,也祝你日日好日:)

赤道椰风,
前提是每个华人都必须众票一手。

Jynee 提到...

就让我先卖个关子吧!可能日后你可以猜到。

禾佳金匀上

戈 哥 提到...

稚鈞?

猜對了吧? 有獎嗎?

嘻嘻。。。。。

Unknown 提到...

和夏娃一样,心死了。。
哀莫大于心死。。

我逃避了。。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为何你的文章都是那么长的啊?

風漸涼 提到...

jynee、戈哥,
不用等到以后,戈哥已经帮我说出答案了。要记得给奖品哦,哈哈^^

冰犀,
所以就逃去外国了,真好。

杉,
因为太多怨气积聚在身,不晓得该如何发泄,所以就用字发泄。姑娘别见怪啦^^

Jynee 提到...

戈哥,

哈哈,你猜对了。至于奖品嘛!当然是由主人家负责嘛!

风渐凉,嘿嘿...

禾佳金匀上

匿名 提到...

月亮就没那么看好这个国家。
全部就只得一个字“说”(广东话),
所以月亮的国外朋友问及月亮生于斯长于斯的国土是什么样子的,历史又是怎么样的经过,
抱歉~~~ 月亮不知道!!!!
所以看了这长篇文之后的心得就是:
“月亮好晕哦”哈哈哈~~~ (其实是认识多一些关于自己国家的足迹啦)嘿嘿!!
看来你是一个细心的人哦!(无关你收集资料的手法哦)
文字可以看见细心的存在呢!!!^^...

風漸涼 提到...

jynee,
主人家不是你吗?毕竟名字的主人是你不是我。(你来招四两拨千斤,我就来招移花接玉,哇哈哈^^)

月亮,
如果能对自己祖先当年怎么来到这块土地有个大概了解,也不是坏事的。你也很细心啊,因为很多人看到那种长长的文章后,就会跳过不看了:)

戈 哥 提到...

jynee,阿梁,
就你俩结成主人吧,
一起赠我一份礼物,怎么酱不大方呢?
你说随便一份小礼奖励也好啊。
嘻嘻! 好主意嘞。

月老

Yenny 提到...

我很希望我能当一个爱国的人,
可是偏偏这地方就是不断让我失望。
我们华人也是马来西亚的人民,
却常常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敢问我该怎么爱我们的国家?

Jynee 提到...

嘿嘿,不要啦,主人家这么重要的人物,小女子怎敢当呢?虽然名字是我的,但是过门都是客。主人家还是让阿梁哥当吧!

戈哥,至于小礼嘛,一句赞美也算吧?“戈哥,你还真的很聪明咧”。可以吗? :D

禾佳金勻上

風漸涼 提到...

戈哥,
哇,人家可是名花有主了的叻,你这么说的话,分分钟会陷我于不义哦>.<

yenny,
很多发展中国家就是面对着类似问题,但是,除了发挥阿q精神外,目前为止,也只能忍气吞声……

jynee,
戈哥,满意了吧?人家钧姑娘已经送礼了,你就不要再乱乱做月老了>.<

匿名 提到...

以前对于这个话题是没什么特别想去探讨的,但是现在身在异国,就有话说了!
总是面对着外国朋友问道,马来西亚华人?你们怎么能忍受政府的不平等对待?
还有外州朋友问到我这来自吉兰丹的姑娘,回教党执政也,情侣不能牵手?戏院要开灯看戏?男女分开排队?
我还得很“耐心”地跟他们解释,澄清。。。
不过,解释后,还是觉得,我们华人在马国也没什么嘛。好像依然可以过着自己的生活,很平静啊。
在狮城,有些做不到的事情,想到回家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就开始想念家乡的好了。譬如在这里自己没办法开车,很少去泡麻麻挡等之类的。
还有,在异国,多多少少都会被本地人冷眼看待,毕竟我们是外国人,还是会感觉被冷落。
在马国就不同,虽然说华人是被边缘化,但是那里还是我们的出生地,我们有我们的财产,家园和文化背景。
马来西亚华人,还好啦,也可以说比较好啦,如果要与印尼华人相比的话。他们真的比我们可怜的多呢!还得改名换姓,不许在任何地方看到华文字眼也。看,我们是不是该觉得很庆幸呢?
上次回家,在逛街时,一位久违的马来同胞朋友突然前来跟我打招呼,啊!我们真的好久没见了。然后还谈得很爽。其实,他们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差吧。有些还真得很友善啊。我们是可以和睦共处的。
对了,我还感到很光荣,就是可以“炫耀”一下我会说,会写和会听马来文也!哈哈,这里的人哦,其实很羡慕我们懂得很多语言和方言的哦。
可是,唯一的不满意就是治安不好,为什么还为翻开报纸,就看到“死”字?我们必修得道德,那些曾经背得苦瓜烂熟的道德价值去了哪?

風漸涼 提到...

秀雯,
很感谢你发表了这么长的意见。从你行文中,不难发现,你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么乐天知命,还是一样没变,真好,如此活着,确是乐事:)
但是,也只能说,这里并没有所谓真正对于真正错,各花入各眼,就看我们如何诠释这些世俗之物了。

匿名 提到...

這篇得轉貼了。呵呵

發現了你的特色,文章長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