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树呢?

不知道什么时候,十三区巴士站旁的树,已消失无踪。不知道什么时候,蓝天的云,已不如以前那么白。不知道什么时候,高挂的艳阳,一天比一天的骄。
今天,亦如以往,放学后,径自到巴士站,等十二号巴士,归家。周遭酷热难当,身上臭汗淋漓。万般无奈下,唯有闭上眼。神思飞扬……遥想十三区巴士站旁幽影已失的树。在那里等巴士时,即使艳阳多么骄淫,在无数大树的呵护下,我依然感到凉爽。且,有时候树枝上长出的白花,等待巴士的到来前,却也可以赏一番心悦一下目。奈何,此景已逝,此情难再。代之而起的,是一幢又一幢的高楼,还有那恼人的阳光,肆意在我身上手舞足蹈,令人厌恶。
忽而,一丝丝的碎碎念在我耳畔处盘桓,好像是说:“你们这些自私的人类,为了城市发展,狠心地把我们给砍掉!这一次终于受罪了吧!”…………一句又一句,一声又一声,诉说着人类的痴狂,抱怨着自己的无处容身。其实,我又何尝不晓得你们的处境呢?要怪就只能怪我们这些人类贱他贵己的陋习,这种陋习,导致原本青葱绿野、花香四溢、枝摇叶摆、幽静深深,犹如天堂般的美景,却因为我们的一己之私,一霎那间,就成了炙热难当、废气四散、尘游屑飞、喧闹处处,犹如炼狱般的尘俗。
想起阿嬷的慨叹,她小时的天气是何其凉爽,即使晚上不开风扇,还是能够安然入眠。而今的天气却变了质,一个风扇已大大不够用。
自称万物之灵的我们,却何以总是为一己私欲所蒙蔽?有没有想过,若我们一直以有限的资源来满足无限的欲望,长此以往,日后所形成的残局就只是由我们的子孙来承担。
人类文明的发展与大自然乃相对立,自古已然。它越往前发展,大自然所受的创伤就越深。就如一棵树,果实累累地结在树上时,枯萎的花瓣却在水上漂流了,呜呼~
茫茫天际,人生长恨水长东……

22 則留言:

Frankie 提到...

好大的感触哦。。。。
为大树申冤来了。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我喜欢树木,但是我讨厌在上面休息的小鸟们。。

sin sing 提到...

介绍一首和提倡环保有关的歌
张学友的新歌
"原罪犯"
满好听的

kai 提到...

你有读过‘杏林子’的书吗? 因为她的一篇文章,我才开始懂得欣赏一草一木的。。。

匿名 提到...

多行不义必自毙。人啊,万物之灵是妄称了。被欲望带进了恶性循环的死胡同,再也走不出来了。谁能放弃我们号称发展的一切?为了地球为了将来。相信没有。有也只能有心无力,示威带来的效果小得可怜。人纵然知道这样恶化下去将没有未来,也总想也许那一刻我已不在了,自私而愚昧,目光短浅。别怪我生气,我更不想强调我的清高,我也是人,只是真的看不过眼了。我们对不起地球,对不起后代...对不起...

匿名 提到...

牛竟然聽見樹在說話....跟你阿媽講一定捉你去廟沖花涼!

風漸涼 提到...

凡奇,
哈~只是无病呻吟。

杉,
我倒很喜欢那些小鸟,很悦耳动人的它们的叫声=)

新星,
谢谢。

kai,
杏林子的书我没看过,不过因为我从小就住在乡下,所以就蛮喜欢花草树木的,就纯粹喜欢。

健兄,
不平则鸣,鸣了又如何?哎……

老妖,
即使听不到树在说话,回到家时家母循例也会啦我去冲冲花水了的>.<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我喜欢它们的叫声没错啦,但是,如果不拉屎,我会更加爱它们

匿名 提到...

牛,31號KL的體育館有主辦短期出家,很多人的,你有沒興趣一起去出家?

The Geminean Power 提到...

Orang Perlis? Aku orang Kedah, nice to meet you!

風漸涼 提到...

杉,
如果不拉屎=_="
难不成你那么衰?每次观赏花树鸟鸣时,忽然间会有鸟屎掉下来?好煞风景叻>.<
有一次,我在观树听鸟时,看到了一只比较罕见的翠鸟,羽毛色彩鲜艳,很好看,而那一次也是我唯一一次真正看过翠鸟。翠鸟在中国文学的意象里也扮了重要角色,那时候,觉得自己好幸运。

老妖,
有课上叻……

power,
i bukan orang perlis,i anok kelate.nice to meet u too^^

Beck Lim 提到...

我朋友曾经丢出一个疑问:鸟的尸体呢?
他说 城市那么多鸟 怎么不见他们的尸体呢?
感觉很哲学的疑问~
至于 树 呢?
没了!
为什么没了~

没了就是没了~

周小芳 提到...

哎。。。曾经在中学课本里读到这句话“奈和人类不可以没有发展“,为了发展,人类可以牺牲一切。我情愿不要发展得那么厉害。

匿名 提到...

i agree with u o..xiao fang~

renee 提到...

树的用处对我来说事---乘凉。
尤其是在大热天时,看到一棵树就好像看到绿洲。

夏娃 提到...

树对我来说有很大贡献
因为它提供纸@@

可是不久前我在报纸上看到--“电子纸”面世了
天啊@@

茉莉 提到...

所以事情东西都在循环,
人类会不会在慢性自杀?
人类是那么聪明还是那么愚蠢?
都有两极的看法,各有其说,
人类破坏了大自然,
带来了天灾,已经不是纯粹的天灾,
人造的天灾,已经频密的发生在地球,
如何自救?

匿名 提到...

丫呼~~ 你好,
月亮又来凑热闹了,
这里有很多正义人士哦~~~
树木被砍伐,
环境被污染,
可怜的是大自然。
时代的变迁,
造就了现在。
所以要注重环保意识阿~~
地球在哭泣了呢~~~听了很难过。

風漸涼 提到...

beck,
自然界中的生物,如果不是横死的话,通常在它们死之前就会知道自己死期将至,所以,在死之前,它们自然会先找个好风水位,而那个地方通常都不是我们能轻易找到的。鸟亦然。

小芳,
人类真的不能没有发展吗?如果按着人类无限欲望的本性,此论可通。但是,若按照常理来说,即使没有发展,人类不也能够活得好好的。

kenneth,
谢谢光临:)

renee,
悠闲的思想,往往会获得比较开心:)

夏娃,
电子纸?恕我孤陋寡闻>.<

jasmine,
所以现在科学家们积极着寻找适合我们的星球。到了哪一天地求真的不能再住时,我们就会搬到另一星球然后再破坏她了。

月亮,
欢迎你来凑热闹:)
嗯嗯,的确很多正义之士,但我绝对不是,我只是呻吟爽爽罢了。但话说回来,你也是其中一个正义之士嘛,哈哈^^

夏娃 提到...

就是一张有容量的“纸”
可以记录报章,杂志,漫画,小说...bla bla bla的电子产品

很厉害的发明= =
让我汗颜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谢谢赐教:)

匿名 提到...

对阿.最近我去云顶,发现没那么冷了。。那些爱美的女生甚至只穿speggeti就可以御寒了。而我穿着一身冷衣,像傻瓜一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