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如澜心湖

~序言
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死。~(《庄子·盗拓篇》
尾生是春秋时代的一个痴情汉。他的死,也是因为他的痴情。
传说有一天,他和一个女子相约于桥梁之下。一大早,他带着兴奋难耐的心情,前往目的地。街上行人稀少,鱼肚白慢慢现在天的另一角。月儿也还舍不得离去,仿佛也为尾生高兴着,想见证一对有情人的期约。等着等着,霸道的太阳把月儿给赶走了,而街上的行人也慢慢的熙攘了起来。
夹着期待的心情,尾生还是等着,无半句怨言。
午时三刻,万里无云,烈阳当空,街上车如流水人如龙。而尾生呢?汗流浃背的,还是痴痴地等着。
“她为什么还不来呢?”心里嘀咕着。“会不会出了什么意外?”心念电转,这想法使他焦虑了起来。“怎么办?怎么办?!”边徘徊边焦急地问。
忽然,“哄哄哄……”如雷贯耳的声音,在尾生的耳畔萦绕着。街上行人的步伐变得慌了。尾生心里也变得慌了。谁又想得到,他等来的,不是她,而是无情的洪水……眼看那猛兽就快要冲杀过来,尾生却还是兀自等着,因为他相信,他等的人一定会来。对于他的滞立不逃,那些经过他面前逃难的路人看到后,均匆匆投下了疑惑的眼神。他不理会,兀傲地站着,以一种睥睨众生的姿态。
这时,洪水来了,就近在咫尺。他紧紧地抱着一根柱子,闭上眼,继续等下去……

~主题
反复听你的留言,
反复看你的简讯,反复念你的信件。
我和影子在说话,月亮还没有睡意,星星让云给遮了。
暗淡无光。那份逝去的情,却还是历历在目。
信里的片言只语,字字句句,还是那么娟秀。
而你的声音,也还是不变,变的只是那一缕情丝。
是幻觉吗?眼前出现你的身影,听到你说,
灰姑娘和白雪公主都好幸福,

因为她们都有仙女与小矮人的支持。

听了后,我轻捏你鼻子,笑你傻。
再想拥你时,却原来,只是镜子里的花。

那是什么感觉,离开的那一天。
当彩虹不再出现,当天空不再蓝,当周遭黯淡无光,
当梦想变成枯叶,当玫瑰不再盛放,
却原来,还是有东西留下的——冷却的遗忘。
才知道,尾生当时等待的心情。
才知道,尾生当时抱持的希望。
才知道,尾生当时失望的脸面。
而我也终于知道,尾生当时为什么,
宁愿让水给冲走也不愿逃离。
即使让他逃离了,他所等的人还是不会来,
他还是一样会失望。
多么希望,现在就来一场洪水,
像尾生那样,卷走这只剩躯壳的生命。

如果能够重新来过,但愿我们不曾相识过,
说出这句话时,我一样难过。
或许,我该感激你,至少你让我知道什么是情感。
又或许,这本来就是一场华丽的误会。
当钟声响起,繁花落尽,人去楼空,
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朋友,一切已经落幕了,这是真的。
而你呢,也该醒了。

~余韵
鸳鸯戏水,痴痴缠缠。杏魂已逝,泪哭断肠。
情难解,揪心肠,独不见,意难忘,相思泪千行。

18 則留言:

et Shuben™ 提到...

你写的吗?吓死人…… 未免太过西北厉害了吧?

et Shuben™ 提到...

为什么你们可以写出这么‘深’又难懂的东西?

風漸涼 提到...

et,
除了最后一句“相思泪千行”是借用不懂什么人的诗句外,其他的都是有感而发的浑文。书本姐,或许只是恰巧兴致所至,然后又恰好有那种feeling,所以才可以出这篇东东来,如果要我再写一次类似的,一定写不出了>.<

Beck Lim 提到...

果然很深~
不过还是一样:很棒~
文字有意境~

夏娃 提到...

犯相思?

Frankie 提到...

有人。。。家有男儿初成长。。。嘿嘿。

Caker 提到...

你真厉害啊!本公子有feel也写不出来啊!通常有feel的时候就是上厕所的时候了。哈哈哈。不好意思,我是来捣乱的。

風漸涼 提到...

beck,
能得到你的肯定还真欣慰,谢谢你的赞赏=)

夏娃,
是啊,对象是你叻>.<

凡奇,
那么你家可有女儿也长了?有的话不妨介绍,哈哈^^

caker,
有feel时上厕所找灵感也是不错的建议,可以考量^^

sin sing 提到...

看了这文总觉得我这朋友身上发生了一些故事
希望能够听到一些故事
呵呵~~~

Frankie 提到...

#¥%#¥…………&×&×#¥%@!
我有酱老咩?bleeek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情难解,揪心肠,独不见,意难忘,相思泪千行。

赞!

風漸涼 提到...

新星,
你要听故事哦,好啊,我跟你说……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山,山里有一棵树,树上有一只刚出生的小鸟,小鸟每天都在等着它妈妈回来。然后发生什么事,我想你应该已经懂了,哈哈~

凡奇,
我又没说那个长成的女儿是你生的啦,哎哟,可以是你的阿姨的女儿或是大哥大姐的女儿嘛,哈哈:p

杉,
谢谢光临=)
看了你那篇〈相思〉,我们算不算是天涯沦落人哦?哈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哈哈,我只是有感,所以写。。我喜欢那句相思泪千行。。很贴切

Yenny 提到...

中文系的果然不一样...呵呵~!

也许是我从来不曾爱得那么深切,
所以我想说:
只有梦未醒时,才会希望洪水把所有都冲走...
梦醒了,尾生也许会后悔当初竟然没有逃离。

赤兔 提到...

更新了一些照片。
623博客聚照片回顾
http://redrabit.com/b/?p=216

風漸涼 提到...

杉,
还以为咱真的是天涯沦落人,哈~
嗯,谢谢你对那句的垂青,可惜最后一句并非出自于我>.<

yenny,
可惜,在梦还未来得及醒时,尾生却已先挂掉了>.<

赤兔,
是哦,差点忘了那一晚你也是拿着一部超掂的相机摇来摇去的,哈~谢谢通知=)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不要紧啦。。至少大家学到好东西。。谢谢啦

風漸涼 提到...

杉,
嗯,彼此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