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礼之用?

“礼之用,和为贵”、“人而不仁,如礼何”、“不学礼,无以立”、“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仪也”……放心放心,这一串又一串的章句,并不是在下这篇浑文所要探讨的课题,在下只是想要说说咱中文系生所一直遵行的行礼三部曲,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而已。于此,恳请各位允许在下发几下牢骚,因为这牢骚是必须从想当年开始说起的。

行礼三部曲,有认真想过的人自然懂它背后的意义,然,若真要粗浅地说它背后意义的话,行礼三部曲不外是将我们内心对师长的敬意表现出来的一种媒介而已,所以,它自然并非只是形式。西方人时常宣扬的思想,就是要“把爱说出口”,所以我们也只是“把敬意透过肢体表现出来”。

想当年,刚刚踏入拉大的首个星期,有几位学长姐走进了我们的班,严肃中带着和蔼的语气交待我们说,上课时行礼三部曲不能缺云云,听了后,不以为然,因为一直到我考了STPM为止,行礼三部曲已经伴了我15年,所以这是理所当然的,对我而言。也因此,经过那次学长姐们的交待后,上课时,我们时常乐此不疲地喊“起立!行礼!老师早!”。

对于有些老师,上课时,他们目睹我们行此大礼后,均特别交待我们,日后上课时甭再进行行礼三部曲,进到班时就直接上课好了。听了后,我也不以为然,许是他们认为,敬意这回事若真的有心的话是不必靠外在形式来表现的,讲话时别粗声粗气,上课时专心不私语,交作业时别敷衍,考试时不作弊,缺课时不着意找同学代签,见面时点头微笑问好,于他们,足矣。

直到如今,这优秀的习俗还是依然为我们所保留,故上中文科目时,大家还是一如以往般谦恭有礼地进行行礼三部曲。念及此处,不禁赞叹,我们还真是一群听教听话的好学生啊!然(世事往往就是有这么一个“然”),第一天上道德课时,发生了一点点没什么大不了的小插曲(也许班里没人发现,只是我敏感心眼小罢了)。那一天,老师进班了。咦?怎么没人起立的?当时,看到班里都失却了平时应有的反应后,随即找个同学细声问道:“嗯,不必起立吗?”“不必啦。”“啊?我们上其它堂课的时候都有起立的啊。”“她是马来老师嘛。”“……”

所以,那时刻,对于尊师重道这回事,我感到有点疑惑。为什么她是马来人我们就甭起立?为什么每当中文系老师进班时我们即第一时间喊起立?起立这回事真的是因为学长姐叫我们做所以我们才做的吗?唯有通过起立才是表现我们对老师的敬意的最好途径?还是说那只是做给中文科老师们看的门面功夫而已?而尊师重道温柔敦厚谦谦有礼这些词句,是不是中文系生所应标榜的呢?耐人寻味。

或许,看到这里时,你们心里就会念,口里就会骂:“讲得这么大言炎炎,当时你自己又不带头喊起立?”噢!我说亲爱的同学们,若你们真这么想,我不会怪你们,因为,我当时的确没那胆子来独领那阵乍看之下有点与众不同的风骚。当然,你们可以说我自命清高,也可以说我自命不凡,更可以说我自以为是,但是,请不要说我绝俗清流,也不要说我不食人间烟火,更不要说我傲骨仙风,因为,我也只是一个随波逐流的小人,只是说有时候会发几下牢骚而已。

仅以《老子•三十八章》来结束此文: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上仁为之而无以为,上义为之而有以为,上礼为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 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故去彼取此。”
(上“德”的人不自恃有德,所以实是有“德”;下“德”的人自以为不离失“德”,所以实是没有达到“德”。上“德”的人顺任自然而无心作为;下“德”的人顺任自然而有心作为。上仁的人有所作为却出于无意;上义的人有所作为且出于有意。上礼的人有所作为而得不到回应,于是就扬着胳臂使人强从。所以失去了“道”而后才有“德”,失去了“德”而后才有仁,失去了仁而后才有义,失去了义而后才有礼。礼是忠信的不足,而祸乱的开端。所谓“先知”,不过是“道”的虚华,是愚昧的开始。因此大丈夫立身敦厚,而不居于浇薄;存心笃实,而不居于虚华。所以舍弃薄华而采取厚实。[详见陈鼓应注释之《老子注释及评介》,北京:中华书局,页212~217。])

我们现在所实行的行礼三部曲是属于哪阶段呢?“上礼为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

人生悠悠,唯常怨水方常东……

24 則留言: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礼貌,基本上从肢体可以看到。。但是正真的尊敬,是从心的

kai 提到...

眼睛看得到颜色是幸福的吗?人心有颜色吗?

匿名 提到...

大概大家都知道什么是“尊师重道”吧!!
只是行出的行为和内心的行为是一致的,
若只有内在的行为,鬼会见到阿!
起立~~敬礼~~老师早安~~~ 这三部曲月亮很久么有时用过了,还很怀念呢!
外在的修养和内在的修函是一体的,
不然礼仪廉耻,忠孝仁义,读来干嘛!
呵呵呵
(虽然看完了,但是字体的颜色让月亮出现了一个现象~~ 头上有很多星星围绕着呢!!)

~Ke Ric 盶禕 提到...

我想起了求学时期的行礼三部曲。

我是班长,要带头说起立,行礼,老师X安。

雪莉 提到...

尊师重道是什么?相信没有几个学生可以做到。

不过希望可以将好的风气带进来

Yenny 提到...

我想我在很多人的眼中都是不懂得尊师重道的人吧?虽然说我现在是补习老师,以前在学校却是很糟糕的学生。不过,我还不至于对老师很没有礼貌...如果他们没有以很奇怪的眼神来看待我的话。

现在我自己当起老师,也从来不要求他们给我什么形式上的尊重。尊重我,是打从心里尊重的。要是在我的面前很尊重我,在我的背后对我诸多批评,或是很讨厌我...我想,还是别在我面前假惺惺的会比较好...

Beck Lim 提到...

糟糕了~我是一个有时候有礼的人 有时候野蛮的人~礼在我心里时有时无~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風漸涼 提到...

杉,
所谓知行合一,即指此。

kai,
怎会忽然间发出此语?阁下是想说,眼见的与事实不一定相符合?若是如此,那么阁下确是没说错的。

月亮,
所以老子才会说出那么一段话……不过,通常都是心存敬意后,行为上才会很自然的表现出来。

keric,
那么在霎那间你或许有想起过往的回忆了吧?真好。

sheali,
嗯,唯愿如此而已。

yenny,
其实,所谓形式上的尊重,就是起码对师长不放肆不过分。有句话不是这么说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自己不希望得到不好的对待,那也就别在别人身上做出不好对待。最好就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哈~

beck,
就像典型的艺术家,心情时好时不好:p

Jynee 提到...

哈,我反而是对你的那“为什么她是马来人我们就甭起立?”印象深刻。借个机会说个小故事:

那天,我搭KTM到某某地方去。一上车,眼睛总会毫无目的的到处看。看到一对情侣,男的是外国人女的是马来人。也看到一位外国男子一上车就睡觉。到了某某一站,KTM站长来查票。在睡觉的外国男子惊醒。他要下的站已经过了。

当然,但站长查他的票时,问道:“Why you are still on the train?”

外国男子说“Just now I fall asleep。”

站长:“Don't bluff la!”

我刚好在那里,我就说:“Yeah, I can proof that just now he fall asleep!”

看似一件平凡的事,后来我问自己,如果哪个外国人是印尼外劳,或是衣冠不整的马来人,我会帮他吗?我是不是也带有种族歧视的眼睛?

其实,我们常常喊不公平,我们自己有没有很公平的去看待每一件事?问自己:
警察的薪金应该提高,你赞成吗?
不是每个外劳都是罪犯,你赞成吗?
外国女佣也应该有他们自己的人权,你赞成吗?
尊师重道,应该也受用于马来老师,你赞成吗?
有些马来人还是应该被尊敬的,你赞成吗?
男生和女生外出,未必要男生付钱,你赞成吗?
等等等等

此发言并非针对任何人,如有得罪,还望见谅。

禾佳金匀上

戈 哥 提到...

阿梁,
你是读小学,还是上大学?
怎么还有起立行礼的俗节?
若没记错,中学时也没有这礼节站起来咧,
好像只是问安罢了。
对吧!?

其实大学是应该叫学生学会互相尊重的时候,
也是学生该敢于去探讨,去自闯。
尊重是双向的,对同辈和师辈都一样吧。
一味叫学生以形式来尊师那只是在表面做功夫罢了。
在欧美,教授老师进课堂时,
反而较多是他们先向学生打招呼,
学生们随后才回应。

不和马来教师行礼,
是不是因浅意识地认为马来人没有这礼节而(偷懒)免礼?

禾佳金匀
“男生和女生外出,未必要男生付钱,”
(这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但这句话好像有语病嘞。
问题是付啥钱啦?不是说。。。。。。
哈哈哈。。。。。。
和你开玩笑的,别生气哬!

風漸涼 提到...

jynee,
人类的惯性通病就是只看到别人对自己的不公允却没看见自己自己如何对别人的不公允,成日所要求之事物都只为自身利益为出发点,换句话说,我们皆是自私的,所能作之事,除了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外,就是多用同理心,站在别人的角度多想。当然,这种活谁都会说,要做的话还是只能靠自己,毕竟,“为仁由己。”

戈哥,
我现在正念着大学,你会有此一问也不奇怪,毕竟我也晓得,在很多大学很多科系中,行礼三部曲俨然已成为一种过去式的迂腐形式了。但是,咱中文系之所以会保留下来,当初学长姐的理念是,老师很重要很珍贵,他们都很珍惜老师的教诲,所以才会一路将行礼三部曲给传承下来,进行时,我其实也并没有不情不愿的,只是说,比较看不惯的是知行不合一的一些人,行着礼时在背后却作弊找同学代签,此辈中人妄为念过四书的中文系生。
你没说错,“大学是应该叫学生学会互相尊重的时候”,但是,对我而言,如果真的尊敬那位老师的话,即使跟他起立行礼老师早也不为过,当然,互相尊重,在我们行礼时,老师们也会很恭敬地鞠躬向我们回礼。

匿名 提到...

干嘛整天四書,中文系應該學習三禮是甚麼.不要忘記四書的概念源自南宋.

夜頌

Esther Lee 提到...

好的老师是值得尊敬的,用心去尊敬。不必叫,自然就会向他们行礼。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快来快啦。。我又写忧郁的东西了!!!)

風漸涼 提到...

夜頌,
或许阁下搞错了几项东西。
第一,在下并没有“整天四书”,而且,这篇文章即开章明义说,这篇文章即将讨论的东东于私塾并无直接干系。(“放心放心,这一串又一串的章句,并不是在下这篇浑文所要探讨的课题”)
第二,中文系生是应该学习三礼没错,不过若学习了三礼又如何?若忘其本质一切也是徒然。
第三,四书的概念源自宋朝又如何?阁下此言是对源自宋朝的四书带有贬义还是不满呢?
第四,在下这篇文章只不过是不平则鸣,当然,这是好听的说法。真正的其实这也只是一篇无病呻吟的浑文,而且,写到尾时,在下也并无以四书来结束却是以老子的话作总结。
无论如何,非常欢迎阁下的到来,在下之以上言论,只是略感疑惑,若真造成了任何过失,也请阁下海涵。另外,也感谢阁下赐教。

如果,
嗯,对。所幸我目前所遇到的都是好老师:)

杉,
啊?你又陷入了低潮?那我就拉拉声去探究竟了^^

匿名 提到...

唉..果然是當老師的料..
那麼的長氣~~~

戈 哥 提到...

阿梁,
偶然發現這有趣網頁,不知道你有興趣研究嗎?也許你能寫出一些突破文章,讓大家共賞。

http://www.usj.com.my/bulletin/upload/archive/index.php/t-5986.html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Hang Tua, Hang Jebat, Hang Lekir, 都是華人,你認爲呢?的確是蠻爭議性的發現。

風漸涼 提到...

老妖,
别说当老师,承受不起。说我误人子弟那我还可以接受:p

戈哥,
你给的网址我链接不进。不过关于马六甲所谓的五名马来民族英雄,之前已经有听说过他们是华人,但是却因为史料缺乏,很难写出一篇什么有定论的文章。
如果真要说的话,得从puteri Hang Lipoh开始说起。但还是那一句,史料缺乏,很难写一篇什么突破性的文章,如果给我写的话,也是只能写一些前人已经说过的揣测而已,除非我去做资料搜集咯。另外,那个sejarah melayu,其实也只是一本学术价值不甚高的著作,听闻,这本书充其量也只是小说家之言而已,不足以信。

戈 哥 提到...

如果这是真史,而且有确证,对华人的地位是有帮助的。
我电邮给你拷贝。
可能被封禁?

戈 哥 提到...

http://www.usj.com.my/bulletin/upload/archive/index.php/t-5986.html

没错啊!我刚刚进去。

已经给你电邮去你HOTMAIL了。请查阅。 谢谢!

風漸涼 提到...

戈哥,
收到了,谢谢:)

Jynee 提到...

戈哥,
小女子本性纯良,你的问题,我从前面看到后面,在从后面开到前面,转一个大圈再看,哈,小女子还是不明白。

禾佳金匀上

戈 哥 提到...

禾佳金匀

你别往好的一面作思考,那是不能让你明白的。
唉!你是正经人,不明白更好!免伤脑筋也。
嘻嘻!

文字君女 提到...

很明顯,那些人有歧視種族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