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老师

“老师老师!我有一个好消息!这次中考我在班里得了第四;在全中一317人中我得了第三十名。真的好开心^^”
收到这封信息时,我应是在忙着准备报告的东东,不过,看了后心里感到挺窝心的,因忙碌而生的倦怠霎时间也被卷走了。嗯,传送信息者乃我当临教期间所教过的一名学生,那时她不过小六,已经是个极之优秀的学生,如今已升了中一,就在我曾经就读的国民型中学念着书。
她是个腼腆的女娃儿,在msn之时这一性格却完全被藏了起来,只是在家乡之时,碰到我的话她或会躲得远远的,不然真的避无可避时,就会跟我微鞠个躬,说声“梁老师好”,面上泛起两朵可爱的红晕,话也不多一句的,急冲冲掉头就走,好可爱的女娃儿,哈哈^^
有时候,我在想,为人师表者,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见着自己的学生在经过了许多时后,还是那么生生性性的,并仍旧记着自己,是不是这样的呢?还记得三年前的教师节,我送了棵仙人掌给我小学的恩师,那时候,我恩师的表情洋溢着一副满足的样儿,虽然不过是一盆小小的仙人掌。对于恩师当时和蔼亲切满足的表情,至今仍清晰浮现,想起来就颇觉温馨。
后来,意想不到的,我收到了她的回礼,一本书,书中夹着一封信,信中有一段最令我铭记的是:……这一年的教师节,收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没想到经过那么多年以后,有一个7年前所教过的学生仍记着老师,老师真的觉得好欣慰。……师生关系中,很少会有个像你这样“长情”的。……很多人都认为,只要做好本分,考好成绩,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没错,但是,偶尔一些实际上的表示,老师收到后,也是会很开心的,这开心往往会成为老师们继续教育的另一动力。……哪怕只是一张小小的信纸,收到后老师也会视之如珍的。……最令老师欣慰的是,是你还记挂着老师。……
今,我卒也体验到当时我恩师在信中所说的那番话。我想,礼物(抑或只是单薄的一张信纸甚至是一封简讯)这回事,所代表的并不只是表面上的敬意而已,更深一层的意义,应该还包括了饮水思源与感恩怀念的人情。
于此仅向天下所有为人师表者致上万分的敬意~(虽然有些只是纯粹混日子)

26 則留言:

夏娃 提到...

我向全天下配为人师表的老师致敬。。。

Unknown 提到...

喜欢你的文章,希望能成为朋友,互访

et Shuben™ 提到...

现在的年轻人不会再相信‘尊师重道’这一套了…… 为人师表,难为了。

small-ugly 提到...

很难想象你是老师的样子。。。

让我凭空想象你教书的样子。。

呵呵呵。

临教吗?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起立!行礼!

风飞,
欢迎欢迎,感谢阁下青睐=)嗯,必会到阁下部落品茗一番的^^

老书本,
原因在于现代很多老师都只是混日子而已,要遇到一个让人从心里尊敬的老师,难矣~

小丑,
莫说你,我自己也很难想象自己当人家老师的样子啦。当初别小学校长叫去当临教时,我也找了万般理由推辞,只因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也不想当老师,可是尝试了后,觉得还蛮不赖的=)
所以哦,以后真的无路可走时,应该会误人子弟了>.<

匿名 提到...

好,我也其实很喜欢会母校的感觉,和老师聊天,可惜...最近回去却再难回味了,恩师已经退休了,熟悉的脸孔少多了,只好躲在一角,静静回味...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正所谓桃李满天下 =)

Yenny 提到...

呵呵,混日子的,是在说我吗?

知道学生记得我们这些当老师的
(虽然我只是补习老师),
真的很开心,也很感动...
当他们对我诉说他们心底的烦恼时,
我竟还会没由来的有一点儿开心...
知道他们信任我、喜欢我,
是除了薪水以外的推动力...

Unknown 提到...

现在做老师难,压力太大了

Beck Lim 提到...

作为老师的 最开心的 就是看到学生有所出头 不是吗? 哈哈!

風漸涼 提到...

健兄,
嗯,刚刚升上中学时,我的恋“母”情节很重,一直都很想念母校,然后就对中学的学校没有归属感,只觉她只是我一个无关痛痒的地方而已,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还真幼稚。我比你幸运,因为我小学老师如今至少还存在着三分之一,如果有机会,回到家乡时健兄不妨试着联络健兄的老师,这样会给他们很意外的惊喜的。

杉,
说起“桃李满天下”,我校的系主任真的是当之无愧。

yenny,
你认为你是混日子的吗?哈哈
嗯,跟你有同感。还记得我刚刚来到这里留学时,那时候我的有一个学生就时常发电邮来问我近况,然后时不时也会跟我报告她那里的近况,感觉很窝心的=)

风飞,
时代变更,老师这个职业成为了所谓的铁饭碗,而现代孩子有那么“早熟”,强调人权主义/个人主义,确实是难搞。

林兄,
也是对的。但若那学生有所出头了在路上见到你时对你却是不理不睬傲慢的话,不晓得林兄会作如何想?小弟本身就不晓得啦,因还没遇过,哈~

匿名 提到...

那就证明你教学的方式很另类吧!
要不,很少学子会记得老师的样貌呢!
更不要说和老师有任何的联系哦!
人们常说:保有赤子之心,是人生里最为宝贵的珍品呢!
你呢? 
对了,我还不知道你的职业呢?
不会是“老师”吧!!
是也不为过啦!
你的文笔很不错呢!

.亮 提到...

临教非领教.

赠你两句,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匿名 提到...

你的學生知道他們的牛老師牙齒很利咬人很痛,而且小的時候很喜歡玩比賽射尿尿嗎?

風漸涼 提到...

月亮,
另类吗?嗯……不晓得耶。不过,如果月亮姑娘有兴致知道小弟当临教时的事,或可到此一览:
http://ahnew86.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html
http://ahnew86.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114813172939668529.html
对啊,赤子之心是最珍贵的东西了,不管是文学创作也好,还是为人处事也罢,它都扮演了很重要角色。
我目前的职业是学生,临教是我来这里念书前做过一段时期的而已=)

亮,
感谢你的指正,让我及时悬崖勒马,感恩=)
也谢谢你所赠的两句,前者我能理解,但依我目前的修为,不管是人格也好还是心灵也罢,要身体力行,还是有一段距离。至于后者,嗯,很贴切的一句,谢谢=)

老妖,
=_="
如果他们有上来看,或许从此就会知道了。不过话说回来,他们的牛老师小时候很喜欢玩比赛射尿尿的么?跟谁比赛哦?没印象了,哈哈~

Beck Lim 提到...

我也还没遇到过呢~(希望不会发生咯)

風漸涼 提到...

嗯,你这么好人,一定会有善报的=)

匿名 提到...

是咯,多少学生会记得给老师呢?
刚毕业后,跟一位老师EMAIL,把毕业典礼的合照EMAIL她,她也很感动.

你知道的啊,多少人还跟讲师联络呢?

風漸涼 提到...

很多人已离开校园后就不再管那么多了,就像一对刚分手的恋人,分了手后也是不再有那么多交际了,所以,其实也算是人之常情。只是说,我还是会跟老师联络的,哈哈~

kai 提到...

收到这些轻于鸿毛,重于泰山的小礼物,确实很令人感动的。这时候,所有的‘未来主人翁’都是没有身份,成绩好坏之分了。
这份工作,到底是不是只是为了糊口饭吃,还是真的凭着一颗服务社会的心态来做,相信也只能够由学生们替老师‘盖棺论定’吧。。。
有了手机和email后,真的比较容易保持联络!愿天下的老师都快乐!

風漸涼 提到...

kai兄说得感触很深呢~是不是也曾当过老师?还是说对从前的哪位老师印象比较深,故而出此番言语?无论如何,幸会=)

kai 提到...

也难怪你会误会我是男士,谁叫我取了那么男性化的名嘛。哈哈。如果您想知道答案,欢迎请再度光临本姑娘的部落格了。幸会幸会!

christine 提到...

最近一个学生很高兴地向我说:老师,老师,我的数学拿七十五分耶!我以前才拿三十多分吧了!我很高兴耶!

我想身为老师这就是最大的满足感和推动力吧!(*-*)

風漸涼 提到...

kai,
嗯,不过,还还来得及悬崖勒马,不然就会一直以为你是公子哥儿了>.<

christine,
原来阁下是教育从事者哦?真好,我以后也可能会步你后尘,哈哈~
是啊,看到我以前的学生寄来那封简讯的那一刻,除了感动两个字,我也不晓得该用什么词汇了。

christine 提到...

是滴.^^ 不是学校老师,全职补习老师.欢迎欢迎加入!
我的学生还打电和我谈天聊心事呢!现在的学生人小鬼大...

風漸涼 提到...

christine,
哇,还会打电话和你聊心事呢,真好,想必你一定是一个对他们非常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