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过程

尝听人言,遗憾常常提醒了自己幸福的的可能。是什么遗憾,是什么幸福,它并无说明。于此我仅为这遗憾与幸福套上“结果”与“过程”。故,我说,只在乎结果,只注意成败,只关切得失,却忽略了过程,才会造成提醒自己幸福的遗憾出现。

什么是过程?什么是结果?按一般来解,过程是每一件事进行与发展时所经过的程序。结果则是那件事发展所达到的最后状态。

生命,当你走到尽头时,就是结果的到来,因此,在这之前,谁不是活在过程中?谁又不是在过程中习得新事物?而活着时所得到的结果,又何尝不是生命中的其中一个过程?奈何,很多人普遍上都只在意结果,却忽略了更重要的过程。

台湾作家小野说过,很多为人父母都急着想要看到孩子的成果:考试成绩、升学成败,他们似乎忘了孩子在走向这些结果的过程,其实过程才是生命本质的全部啊,生命又有什么结果呢?生命本身不也是没有什么结果的,如果没能好好享受这些一段又一段的过程,到头来便是一场空,什么都抓不到的。(小野《企鹅爸爸》)

上大学目的何在?文凭。大家都以那一张文凭为目标,我也不例外。但是,念了一年多,始发现,更令我享受的,是求学的过程。上课时,非常享受老师讲书的过程。例如文选,听老师讲古文时,她的抑扬顿挫,幽默的讲解,搞笑的动作,让我觉得上课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而且,能够从古文中一觑古人的智慧,于自己于生活,均会有所助益。上宋词时,虽然老师老爱带我们游花园,东拉西扯的讲了很多,但却能适时地增益自身见识,同时也能自省,自省自己知道的好少。反而到了期末考时,那种若有所失的黯然失落感,却会不自己地油然而生,更遑论毕业时的心情了。另外,在大学时所参与的活动,所交得的朋友,甚至是所谈的几场恋爱,虽然到最后它们都只是逝去的涟漪,但是当自己逐渐老去时,这些逝去的涟漪,却是最让人回味无穷!实实在在的,绝对不会是李商隐所说的那个惘然了的情。还是说最让你缅怀的东东是你那张文凭?哈~

最近,作报告时,都把自己搞得很狼狈,焦头烂额的,黑眼圈深得能跟贞子相媲美>.< 更甚的是,准备过程中,有几晚是食不知味睡不安寝。终于,赶完出来后,看到成果时,心中的那块万吨大石也被放了下来。但是,仔细回想,令自己学得最多的,是写报告的过程。为了找到适合的资料,这边读那边看,去芜存菁,当然,去“芜”的过程中,却又让自己懂了很多之前不懂的额外事物。

嗯,切身问题来了。不晓得各位男士追求女士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哦,在成功得手之前,比较令人享受的,是过程,反而成功了后,尤其时间久后,会觉得当初的甜蜜感好像消失了,尤其是在婚后更是如此。难怪有人会说,人类的爱情只能维持三个月,剩下的是感情,接下来的只是习惯而已。有时候,遇到一些对自己若即若离的女子,其实最是揪己心肠。(真是犯贱的我>.<[不敢说“男人”])当然,我不排除那些对爱忠贞的男人,只是说,我如今的修为还没达到那地步,所以还是安于现状好了,不好误人误己:p另外,追求女子时,如果你有真正付诸行动,即使结果不如意,但在过程中尽了力,心中也不会留下太大遗憾的。

还有很多很多例子,例如旅游时、看书时、搞活动时,这一切,如果仔细思量,哪一个不都是在过程时最沁人心脾的?

最后,仅想说,在这浩瀚无涯的茫茫天宇中,人类算得了什么?结果又算得什么一回事?如果学会享受过程,习得对结果的看淡,不是会活得更有意思吗?李白不是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个中酸甜,黯艳繁简,领略于心。

24 則留言:

sin sing 提到...

有意思有意思
总算有一篇文我是看得明白了的
原谅我的中文造诣不好
或许我就是常常会忽略了过程的人
所以看这文特别有感触
哈哈~~

Beck Lim 提到...

匆忙跑向终点时
真的应该停下
看看四周的风景
喝一口水 感受水滑过喉咙的滋味
珍惜每一口呼吸

再换个步伐慢慢走~

夏娃 提到...

只追求结果而忽略过程是乏味的
不然电影也不会越拍就越多续集

匿名 提到...

hmmm..享受過程就好了,有時候結果不一定大團員.很煞風景

匿名 提到...

是的,享受过程!吃饭时,独行时,就算是一个人在做这些,当你正在享受时,就不会感到寂寞了。

風漸涼 提到...

新星,
原谅我老写一些不那么大众化的浑文>.<
悬崖勒马然后再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所以,从近而起我们就一起享受过程咯。还记得我们喝茶时的情形吗?过程之欢愉,非结果所能及,反而倒了结果的时候,失落感亦油然而生。

beck,
嗯,说得好。偶尔抬头望望蓝天,也蛮写意的=)

夏娃,
嗯,如果那些身为父母的都能笃行这些道理,孩子就不会那么惨了。

老妖,
有时候,过程也还蛮折磨人的。

匿名,
嗯,现在正在学习着享受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下回还请留名号=)

Unknown 提到...

享受每一个过程,应为过程比结果更值得人回忆

雪莉 提到...

人生得意须尽欢

尽情的狂欢

et Shuben™ 提到...

幸好在比赛之前读到你这篇文章,谢谢你。

真的真的谢谢你!

茉莉 提到...

这篇写的很有感触哦~

遗憾与幸福,
往往在于一瞬间,
你可以一转眼在天堂里,
而下一秒在谷地..

你听说过吗?
遗憾也是一种幸福...

Leilukin Skywalker 提到...

就好像人們看人家的作品,
有的人只會挑三揀四,
卻從來都沒想過人家在背後花了多少心血去完成作品
對我來說,這同樣也是只看結果而不看過程

Beck Lim 提到...

只是 我们比较容易忘记 蓝天在我们头上呢~

風漸涼 提到...

风飞,
嗯,确实如此。

sheali,
尽情的狂欢是好,但是小心乐极生悲叻>.<

老书本,
这篇东东真的帮到你的话,我也和开心的=)
嗯,尽力去比就好了,如果结果不如意,至少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加油~

jasmine,
遗憾也是一种幸福,听说过,但是我还领略不到其中含义,不太了解,什么情况下遗憾也是一种幸福。

莉璐金,
只能怪现时代很多人都太讲求结果了……

beck,
所以就要靠你这个大导演好好作一部戏,从戏中带出这方面的相关信息,哈哈~

kai 提到...

如果可以看透一切,放下一切,习惯一切,那我们就不是凡人(烦人)咯。哈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过程是必然的,但是,凡夫俗子还是会执着于结局吧

small-ugly 提到...

有个东西想要你帮忙哦。。

拜托拜托。

龟头@Kenny Sim@恺俊 提到...

听说过,女的在乎过程...男的在乎成果

是吗?

風漸涼 提到...

kai,
我们是凡人这事实的确不能改变,但是任何一个所谓圣贤其实不也是凡人?这里当然没叫任何人能一夜之间就看透一切,真的这么简单的话人生就少了很多纠纷了,只是,曾听傅老说,人生,是走向善的过程。

杉,
唯有让时间的流逝与经验的累积来体验这一切咯。

小丑,
但言无妨,力所能及,戮力以赴=)

龟头,
不懂耶。不过,若真如你所言的,现在回想一下,难怪女孩子在还未结婚时比较注重外表的好看,约会前一定会打扮得靓丽的,而结婚后就……
至于男士,我就不太懂,哈~

Beck Lim 提到...

难道剧名叫《头上有蓝天》,还是《头上蓝蓝的天》?哈哈哈~

風漸涼 提到...

beck,
有一部短篇小说,叫《头上是一片宁静的蓝天》,聂鑫森写的,蛮发人深省的,可以去看看。

small-ugly 提到...

能否和我联系你们华文学会主席,我有要事找他。

是想知道,华文学会接下来会举办什么活动。我们要去采访那故事。

相信你都知道我们大学有本叫U-speak的刊物。想知道更多请往我的博客去。

谢啦。

呵呵呵。

small-ugly 提到...

q_zec@hotmail.com

Add我,然后我给你我的手机号码。

christine 提到...

读后突然很怀念在大学三年的生涯.过程?除了应付考试和project外,日子还算混的过去.嘻嘻,你好,初次到访.

風漸涼 提到...

christine,
除了应付考试和project外,一定还有更精彩的吧:)
嗯,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