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复国迷思

“卖国贼”、“汉奸”,此双词伍字均一直为一些自以为是愚昧冥顽之徒套在你身上用,直至今日,亦复如是。然,我不与他们一般见识,不会叫你“汉奸”,也不会叫你“卖国贼”,我明白你,我了解你,如果站在你立场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其实,你的情势是那么的无奈,那么的迷惘,就如一只蝼蚁,不小心离了群,失去了方向,不见了队友,寻寻觅觅,最终仍旧只得个“空”。
很多人认为,当年袁崇焕所受的凌迟,乃因你这忘恩负义的贰臣所致。为了上位,为了高官,为了厚禄,更重要的是,为了陈圆圆,你不惜背叛袁崇焕,不惜半夜入营帐扣留他,并亲手押他上京,向朱由检扣罪。罪?他有什么罪呢?一个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大将军,又能有什么罪呢?若真要往鸡蛋里挑骨头,也只能说,是他锋芒太露了,不晓得收敛,不由得让刚愎多疑的朱由检有所顾虑,再加上皇太极所施的反间计,他,终难逃一死。当时抗清的三军中,除袁崇焕外,就属你最有军望了,故,朱由检不下旨令你来扣押他,他还能指望谁呢?你们那时代不是很流行“王命不可违”、“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诸如此类的话吗?既然食君之禄,当然是担君之忧了。且,似你这么个有才干的“枭”雄,自然会懂得要抓紧这时机。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只要袁崇焕死了后,朱由检所能倚靠的人也只有你了。此一无奈。
果然,袁崇焕被凌迟处死后,以及洪承畴与祖大寿的降清,你代替袁坐镇了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与你那共生同死的关宁十八铁骑抵挡满清这个对中原存有狼子野心且虎视眈眈的外患。
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逼近京师,反骨太监曹化淳把城门打开,引进了流贼,朱由检在大江东去的已去大势下,终于登了煤山,自缢而死。当李自成进逼北京时,朱由检自然有想过要招你回来,奈何远水救不了近火,当你率师自宁远入关,再走到河北时,京师已陷,狂澜已难再力挽矣。此一无奈。
际此国变,一夜之间,你成了个无主孤臣,先前的出兵抗战至少还有个堂皇的理由——保家卫国,忠君护主。而今主已亡,国已破,谈何保家卫国?谈何忠君护主?何去何从,无语问天。唯一能做之事,就是在山海关顿兵,一叶无根浮萍般,兀自彷徨,独自迷惑。此一无奈。
后来,李自成这卑鄙小人,竟抓了你父亲,迫他写家书劝你投降。正当你欲投降时,你的爱姬陈圆圆为贼所掠,你怒而据关固守,不与李妥协。有人因此而认为你不孝,一个父亲的性命竟抵不过一个小女子的安危。我倒认为你儿女情长,为爱而生,为爱而怒,至情至性之汉子也。结果,那老不死的流贼却恼羞成怒,率十余万人,挥兵攻关。在这如狼似虎的压迫下,为了自救,也为了救姬,你唯有求助于清人,引他们入关,约以合兵剿贼。
终于,合于清军之力,你成功打退了李自成,但,清人却与此时顺水推舟地入驻京师,于中原成立了大清王朝。而你,因有助清之功,受封王侯。此等结果是必然的,你知道。你也知道,你之此等举止,会为后世遭来骂名,严重点的说法就是遗臭万年。但是,为了所爱之人,你认为值得,虽然到最后你的爱姬仍旧离你而去(这是后话,于此不谈)。我猜想,你之所以引狼入室,乃因你认为日后你必有实力与机会将那头狼给赶走,如捕狼之猎狗,初遇狼时,必伏而不动,待逮着了千载良机,瞄准其颈,一动则如风,无声无息的,既狠且准的,将其叼死。
奈何,天公总爱与人开玩笑,在异族的统领下,你渐渐习以为常,你也渐渐的爱上了这民族,你的儿子甚至还与统治者的亲属结了姻亲关系,你与异族的关系更因此而拉近,如水如乳,融在一块儿后再也难分难解,不分彼此了。所以我说,老天爷总爱与人开玩笑,对你,他更是开了天大的玩笑,前朝遗民的高喊反清复明口号,一直在你耳畔缭绕,搅扰了你原本那已妥协已安定的心神。对此,你一直苦恼不已,毕竟你怎说也是前朝降臣。这种身份,这种心情,这种局面,从来没有它,倒也无所谓,曾经有过,便再也放不下了。此等尴尬的情形,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复亦何欢?散亦何苦?安身待命,随遇而安。要做到如此释然实在很难,要不做,它怎也总是万般无奈中的一点安慰,否则又能如何?

后记:写这篇文章前,我一直想了很多题目。〈与“你”的对话〉、〈托物言志〉、〈复国迷思〉、〈第五组的复国迷思〉、〈无奈的心,迷惘的情〉,想啊想……想啊想……终于,我还是想不出要用哪个题目。于是乎,我决定了,先写好才来命题。其实,最近,我正面对着类似的情况,虽然,在别人面前,我总是一幅泰然自若随遇而安的样子,然,我心里实是非常不情愿的。在不晓得该如何宣泄的情况下,又是通过文字,也唯有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情绪上的一些些不快,同时,亦以此文来安慰自己,呜呼……
你们或可把这篇文当作一段史事来看,至于是野史还是正史,就看各位对文中的“你”有没什么特别情愫了。

21 則留言:

ღ 迎迎ღ 提到...

omg... 我第一次的到来竟然是这一句话,因为我看了很久才懂你在讲什么。。。我想请问你一下你对历史很有兴趣吗?看起来你非常了解喔。。。很佩服你。。。

匿名 提到...

吴三桂,看来只是一个可怜人,名节没了,爱人没了,最后功名利禄都是一场空。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冲冠一怒为红颜? 别开玩笑了。历史上的所谓的"红颜祸水“ 只不过是为那些王八蛋掩饰的借口。

想想看, 如果吴三桂投降李自成, 后果会怎样?李自成宣布朱由检的罪状,杀害袁崇焕是其中之一, 你说吴三桂会不会笨到送上门去, 这就是所谓的据关固守。 到最后吴三桂看到了李自成的乌合之众都可以做皇帝, 他可是堂堂的大将军,当然比李自成更有资格。 所以他就搞个开关迎清兵。

谁知道明朝真的烂得透底了(要不然李自成的乌合之众怎末可能围整个皇城),吴三桂赶走了李自成,可是民间的力量却无助他“复明”,让他做皇帝。 结果就变成不上不下。

说回来, 陈园园真的很无辜。

Beck Lim 提到...

我对历史不敏感 但是你的见解倒是独特的

風漸涼 提到...

宝瓶/迎春花,
欢迎你:)
阁下缪赞,虽则我对历史很有兴趣,不过却还谈不上非常了解,只是略懂皮毛,难登大雅之堂的那种而已。
话说回来,不晓得该称你为“瓶子”还是“花儿”呢?

健兄,
虽则如此,康熙年间时,他也做过“皇帝”,在云南一带叱咤风云,卖文弄武,且其时三藩中就属他最有实力矣,所以对他而言,或可以算是不枉此生了。

moo_t,
嗯,赞同你,所谓“红颜祸水”,都只是幼稚得不能再幼稚的烂借口而已。至于你说的李自成乃乌合之众,客观而言,这点我就有所保留了。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就当作交流交流咯^^

beck lim,
其实我只是有点同情吴三桂而已。

Yenny 提到...

风儿:
我也很同情吴三桂...
很多人都把那所有的罪状往他身上推,
却不曾想过他背后的冤屈...
谁愿意当一个千夫所指的人?

周小芳 提到...

请问一下,你是真的同情他还是在反讽他?

匿名 提到...

世界上奇怪的人的确很多..
也有人愿意当一个千夫所指的人..
这是一个事实..
我不能明白她心里想的究竟是什么..
但就希望她不要在做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害人害己,却只换来一个遗臭万年的代号..
比吴三桂还糟糕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
真是无药可救..

有感而发的女孩

匿名 提到...

很舍不得你耶。。
世事难料。。想不到好不容易平定下来的。。四分天下的局面。。如今又要恢复五个国家了。。很感激你在上个太平时期的愉快合作。。已经有点习惯这种合作模式了。。想不到要分离。。
回到以前的国家一定要好好加油哦。。!!

夏娃 提到...

我对历史一塌糊涂@@

風漸涼 提到...

燕儿,
只能说,各花入各眼,从前的历史人物所做过的事,在每个人眼里都有不同的诠释。无论如何,开心就好。

周小芳,
或许,更正确一点来说,我是在同情我自己,同时也在讽刺我自己……而文中的“你”,只是不幸被我点名而已。

有感而发的女孩,
“她”是一个你所在意的好朋友?就看时间会怎么诠释你们的这段情谊了。如果能试着以同理心的方式来想一想,或许你会感到比较释然,我是说或许。

四凤妹妹,
我也很舍不得你,毕竟,与你的合作已成为了一种挥之不去的习惯。且,上学期的合作模式,已经深深驻扎在内心深处了,你当领队,我做校对(挂名的,你们写的东东其实都轮不到我来搞搞阵),繁漪就排版,多好,可惜此一模式从此不复存在矣。
只能暗叹,阴晴圆缺,自古难圆,呜呼~

夏娃,
如果你只是把这篇东东当作一个故事来看,别把它当历史,或许,你就不会出现@@的情形了=)

匿名 提到...

quote"我做校对(挂名的,你们写的东东其实都轮不到我来搞搞阵)"————这是错误的!!!严重至极的错误!!!大错特错!!!
要是没有经过你的修改我们的报告肯定会惨不忍睹。。我不敢想象接下来的日子会怎样。。我们的报告大概会错漏百出、错字连篇、语句超不通顺。。haiz。。
仅可嗟。。缘起缘灭。。一切冥冥中早有安排。。小女子唯一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好好地珍惜过往。。把握现在。。追逐将来。。
加油!!加油!!加油!!

風漸涼 提到...

四凤,
你的鼓励你的青睐让我甘之如饴,谢谢你。不过,你却也别那么谦,搞报告时,认真搜寻资料的态度就属你最落力矣,时常为我们找到很多有用的资料,而我在大多情况下就当个蛀米虫般坐享其成,哈哈:p
且,你的编排得当,让我不用动脑筋就只是遵循指示去做,此一劳苦更是不容忽视。总之,我们都是各司其职,互惠互辅。
昨晚,我再把上学期我们合作的报告拿出来看一遍,有种怪怪的感觉油然而生,很怀念,哈~
如今能做之事,就只有把这些过往的怀念好好封尘,待哪一天(真正)再聚时,咱们再将之摊开,再好好一块儿说当年:)

匿名 提到...

哈哈。。你说的哦。。往后的日子里。。一定要好好一块儿说当年。。就此约定了。。别赖皮哦。。^-^。。

匿名 提到...

她并不是我所在意的好朋友..就只是一场朋友..我曾经原谅过她几次也不和她计较..但她却无心悔改..在她害人的当中,她并没有得到任何回报..如过她害人是对她有利..我可以原谅她..真的不能理解她心理想的究竟是什么???为何偏爱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

有感而发的女孩

Caker 提到...

大明皇朝在昏庸无能的皇帝和奸诈无知的宦官任意玩弄之下,已经腐朽到了极点。而清军在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带领下变得日渐壮大。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就算吴三桂不引清军入关,满人入主中原是迟早的事。就算袁崇焕不被处死,也难保他会被刚愎自用的崇祯皇帝再次托以重任。再说,如果只靠袁崇焕一人苦苦守着山海关,也没办法挽救大明皇朝。

風漸涼 提到...

四风小妹,
不赖皮不赖皮,只要你的那位“先生”不抓住人不放,咱们有的是机会,哈哈:p

有感而发的女孩,
每个人的行为思想价值观都不同,所以你很难理解她的所作所为也是在所难免。既然你已经作了你认为应该做的事而所得的效果却与你的预期背道而驰,那就只能释然些而已,毕竟,芳草处处是。无论如何,希望你和你那位朋友的心结有一天能够解开=)

caker,
哟!又遇到一个历史爱好者!!很开心叻^^
嗯,那个朱由俭,其实,他的历史地位是正面多过负面的,没错,他是刚愎自用了些,不过,和他之前的几代明皇帝相比,他算是比较有作为的一个了,只是说,江山留落到他手中时已经腐朽不堪矣,而且其时朱由俭在内忧与外患的双重打击之下,再加上前朝因为宦官的乱政与贪官的跋扈,明朝传到朱由俭的手中时,那个朱由俭所能扮演的角色充其量也只是个收尸者。只能暗叹,他生不逢时。

匿名 提到...

here u go

http://skyinn.blogspot.com
skyinn.spaces.live.com/

匿名 提到...

我也会想念你的。

匿名 提到...

我也会想念你的。

風漸涼 提到...

嗯,彼此彼此。但愿日后还有机会跟你疯颠胡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