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那一晚的月明星灿

我这一星期的蒸发,乃因我暂时投身了佛门,投身佛门不是说我出家当和尚啦,乐都还没享够,感性的书也还没读够(因为出家人好像是不能看张爱玲沈从文王安忆还有武侠通俗言情侦探那一类的书籍的),拖着我打死我也还不会那么快过出世生活的。待享够了乐,搞清了一些事儿后,我或真会把头剃光也不一定。
其实,我只是参与了佛学营。

曹操说:月明星稀。我说:月明星就一定会稀吗?不然。那一晚的月色是那么的明亮耀人,星空是那么的璀璨繁茂,享受着仰卧大地,晚风从脸上轻轻拂过之醉人情景,是何等写意的一件事!没有错的话,我还看到了南十字星(好像是)。
这一晚,是生活营的最后一晚。我,很幸运的让课程组组长点了名,在浪漫的星空低下,分享这3天以来的经验与感受。于此,仅于我部落内做个小小的纪录,将那一时的感动化为永恒的文字,成为一世的记忆。
这两年,我周遭发生了一些负面的事,这负面的事导致我变得有点讨厌自己的家,所以当我一有机会离乡留学时,对于家,我竟是没有半分不舍,反有庆幸之感。不过,上了近一年的中文系后,接触了一些经典的皮毛,那些闻见道理,再加上老师们的苦口婆心,让我对家中暗藏的波涛浪涌却也不禁释然了些。虽说还不能完全放下,心中的怨恨却也淡漠了几许。然而,我还是不太喜欢回家。
直到今天,参与了佛学营,上了几位老师与师傅们的课后,尤其是今天吴老师的《感恩·行孝》,让我有暮鼓晨钟之感。我为我先前对家的不满感到惭愧,我深深为我愚笨的不必要的行为感到后悔。
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是佛学营中学到的)。试问谁家没有难念的经?对于家中所发生的一切,身为小辈的我,就只有做好本分,既知无可奈何,唯有安之若命,毕竟,很多事情并非我这小辈所能够理解的。这,或许是我参与了这佛学营中所学得的一点点东西。
再次的,执委们,谢谢你们的付出,尤其是膳食组的,早上4点钟就得起床准备,切菜炒菜备菜的,然后我们用膳时你们在我们面前徘徊,服侍我们用膳,过后还要善后,导致你们不能参与一些让人深省的课程,真的辛苦你们了。还有,我们的庭姐,你确是个很好的辅导员,佛法修为比我深的你(应该是啦),胸襟也总是那么的阔,虽然偶尔你会笑得像个傻大姐那样,然而,我们都很感激你。另外,对于我狗嘴的吐不出象牙,希望不会在你身上留下阴影。

以上,算是前言。

曹操的名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可惜佛学营中不能对酒,只能当歌。于此,写了一首不是诗的诗,这首不是诗的诗,算是为他的〈短歌行〉所激发的,同时,亦以此不晓得是不是诗的诗来回忆佛学营中最后一晚的“欢愉”情景:
高空夜月 繁星围伴 月明星灿 乌鹊归巢
载歌载舞 汗珠淋漓 璀璨烟花 夜空绽放
光彩炫目 触人心弦 一心一弦 难思华年
奈何奈何 再欢再喜 此情此景 恰如烟花
稍纵即逝 掌握不得
于是乎
夜色迷茫 灯火阑珊 徒剩唏嘘 空留遗憾

斯时斯人斯景斯怀,多么令人难忘,回味无穷。可惜,正如诗中所言,“奈何奈何,再喜再乐,此情此景,恰如烟花,稍纵即逝,掌握不得”,这,却又是那么的令人感到扼腕叹息,黯然神伤……心中不禁嘀咕:载歌载舞,人生几何?

我想,是时候真正学佛了。

19 則留言: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提到...

风卿家:
虾!
感触这么良多啊?
您那儿真好,有个真心真意为佛的团体。
本宫在大学里最忌为参加佛学会的活动,
因为本宫大学的佛学会,
被一堆假借佛学会之名来搞政治活动,
虽然本宫是无神主义者,
也会超看不起这种小人的!

Jeffrey04 提到...

你终于都看开了
我终于不用在你每天回家都要天天上网看你那边的地方版了

風漸涼 提到...

娘娘,
嗯,是啊,我此次参与的佛学营,那些执委们不止佛法修为深,胸襟的广阔也是真的很大,当然啦,当中还是不乏一些些一点点不那么顺人意的执委存在,毕竟世间万物并没十全十美的,不过,大体来说,他们都是很好很好的。不过,在美的涟漪,却也总要消逝……
你们那里真有如许情况?或许是因为政府大学的干系吧。

jeff,
终于?在我还未走完人生路前,我不敢承受“终于”这两个字。但是,对于你的“终于”,终于不用在我每天回家都要天天上网看我那边的地方版了,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每天回家都要天天上网看我那边的地方版呢?然后,又为什么不用每天回家都要天天上网看我那边的地方版了?

Jeffrey04 提到...

皆因买棺材不便宜,我怕要买一副送给你

欣欣 提到...

出家人不能看那些书??
那么奇怪?=。=‘’
你很喜欢中文文学的?
我看你的文章总是有点吃力>.<

胡狼 提到...

劲!我也来(广东话)

霓虹高挂 烟雾四洒 城市繁杂 情况如下
朝工晚酒 烟不离手 信卡乱划 月尾手抖
搭肩哈啦 没句真话 整日老点 不死就假
美女云云 电到你昏 开口就钱 想你帮衬
钱色皆浊 眷恋不得
于是乎
逛友网址 见风作诗 怪性突发 乱乱对词

哈哈,乱乱来的,献丑,献丑

匿名 提到...

哈哈~文人也~
不过,人终是在失落时才能感受到宗教给与心灵上的力量~
嗯~希望你真的能’法喜充满‘!!

風漸涼 提到...

jeff,
其实我身后事是甭你担心的,大不了就荒野弃尸。

欣欣,
嗯,和尚都不能看那类的书,因为那种抒情的娱乐的事物,出家人都接触不得,我也是近排才懂的。是啊我很喜欢华文,与华文有关的大多数事物,我都喜欢,不过,说穿了其实也只是附庸风雅而已……

胡狼,
我也来胡乱回你一下下:
月光低下 万籁俱寂 小生境况 便是如下
独据房内 音乐缭绕 对着电脑 十指乱飘
虚拟世界 热闹纷繁 柔情蜜语 意乱情迷
猪扒仙女 难认其真 男性女性 却是不辨
真真假假 色即是空
于是乎
昨我作诗 胡狼今复 字里行间 妙趣无穷
哈哈^^

四月,
是啊,每当人陷入绝望时,能求的也只有宗教。谢谢你,也希望你也一样=)

匿名 提到...

我从来也不参加佛学营。是为什么。不为什么。也许,与佛无缘。不过,是参加了很多诸如辅导营、心灵成长营之类的营。我总觉得,它们跟佛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只是不谈佛学,不谈宗教。喜欢,团辅的时刻。彼此分享。
因为这些的营,我喜欢跟别人分享。

小凯 提到...

你是一位很优秀的中文系学生
加油!你的前途无可限量…

匿名 提到...

朝风,
其实,不管是宗教也好还是学术也罢,所有事情发展到极致时都是同一个道理同一种结果同一个明悟=)

kai,
优秀这两个字实不敢当,比上我是大大不足,比下就有一点点的余啦,当然,我的愿望也是朝着成为优秀的中文系生走,所以,谢谢你的好言了=)

夏娃 提到...

怎么大家吟起诗来了= =

匿名 提到...

佛在心中,也未必要当和尚,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世。出世不如入世,看破红尘在红尘。佛是我,我是佛...佛家发展很靠个人修为。好好努力吧,你看得到什么是执著什么是坚持。

Yenny 提到...

风儿:
我家里算是佛教的吧?
我除了考试前因为没有念好书而会去上香祈福,
希望会非常幸运地过关以外...我真的是...
唉,说来都真的很不对。

我虽然不是很虔诚的教徒,
却深信只要我不做坏事,应该就不会遭天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不能说谁比谁不幸,
只知道每个人都有难以解决的问题...
而我更相信我们能上来这儿认识到彼此,
已经是比很多连上网的机会都没有的人幸运得多。

放开胸怀,你会豁然开朗。

Frankie 提到...

我想这个生活营能够让你有这样的感触,已经是种成功了。

希望你在学佛的路上,能够体会更多。祝法喜充满!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皆因大家都发起骚来了,哈哈~

健兄,
不晓得你见过真正的莲花吗?莲花是生长在淤泥之上,然,它却能够不染。其实,身为一个人,若真的要过出世的生活,首先得像莲花,入世后才再出世。故健兄所言我能体会,谢谢你=)

燕儿,
嗯,所与每当自己陷入低潮时,总会看一些文章,或是想一些比自己过得还要不如意之人和事,大多数时候,自己也能较为释然。

凡奇,
的确,我很爱这生活营。谢谢你的鼓励,也希望彼此彼此=)

Yenny 提到...

风儿:
好久没见你上来我那儿坐...

在难过的时候,
我可以从早到晚都不说话,就静静地听歌看书...
很不像我...
几天后,我又生龙活虎了~哈哈哈~~!!

風漸涼 提到...

燕儿,
我也不想不上去你那儿品茗小坐的,只是最近开学了,学校的活动、课业、报告接踵而至,很多事情搞,所以就比较少上网矣。还请燕儿你多多包含,待比较松后,必会重临贵阁^^
原来平时的你是那么多话说的哦?你不说我都不知呢,6月23号将会有部落聚会,如果你有出席,我就要好好见识见识了,只怕到时间面时却变成“此时无声胜有声”就糟糕了,哈哈:p

Yenny 提到...

风儿:
我没有怪你啦,只是奇怪怎么那么久没见到你...
我也想去,可是那天我可能会在关丹呢...
我尽量安排,希望能会会那么多"blog"林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