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五类人

我就读的学府,没有什么可以看。她没有台北大学那椰叶婆娑景色怡人并成为了无数情侣幽会的椰林大道的浪漫,也没有花莲的东华大学那由老天爷的偶得妙手所勾画出来的青葱郁郁绿野幽幽山海环抱雅致迷人的神仙之景的舒适,更没有英国诺丁汉大学那洋溢着欧洲15世纪歌德式古典气息的古建筑物的高贵。所能看之物,只是在这所学府就读的形形色色的大学生。胜过无数佳景迷金醉纸的各类“大”学生!

欲看我校的大学生,可以大略分五类来看:
其一(其中一类是),衣冠楚楚,发型焕焕,科技潮流,不落人后。名义上是来求知可实际上却是把学府当作舞台表演秀的大学生。炫耀比较,纷至沓来,无之不欢,欢之无厌。

其一,亦衣亦冠,名媛帅哥,风致嫣然,倜傥风流,故耍矜持,口甜舌滑,实则却是为了鬻声钓世采花引蝶,将学府当成相亲欢好之处的大学生,蜜语甜言,山盟海誓,承诺不迭,说者言欢,听者心欢。然,是否真能有情人终成眷属却是个未知数。

其一,不杉不帻,不喧不闹,穿着平常,举止有礼,言谈甚恰。每逢学长姐时,一声又一声的“学长/学姐(你)好”均会很亲热的从其檀口中传出,反复如波推浪涌,使人意夺神骇,心折骨惊。再在其脸部堆起那甜死人不偿命的亲切微笑,实是讨人欢喜,令人不会将其联想至他曾对一个对他推心置腹之友所做过的一些斗筲穿窬之辈方会干之劣事,令人防不胜防!

其一,同堂上课,齐闹齐颠,欢愉融洽,惬意写意。然,考试结束,成绩出炉,狰狞面孔,犹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而相较之心,则如久蓄之洪,决而即发,一溃成灾,难以收拾。为了得知同学成绩,有者无所不用其极,密探明问,天罗地网,四处探听,誓死方休;有者则有意无意地提提几下,套套口风,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时,我不禁想起一位教授说过的一番话:大学不同小学和中学,小学与中学时,同学之间时常比较高低优差,这是因为他们思想还不成熟。大学却是没必要再如此比较了。你少读就少得,多读就多得,是少是多,均与他人无关,尽是自个儿的事。

其一,孤家寡人,率性独行,自得其乐,与人无尤。或耍宝胡闹,或沉默抑郁,亦随波逐流,亦绝俗清流,心湖如波,变幻无常。自个儿成绩好否,与人无尤。而他人成绩之优劣高低,亦不去打探,不去比较,与己无尤。

于是,我又自命清高了。

*此篇文章乃仿自明张岱之《西湖七月半》。(原文译文)

2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本來我還想問你是不是“抄襲”西湖七月半,哈哈,我之前就是負責這一題。

匿名 提到...

哈哈。。第五类人。。你就是吧。。
看来这五类人都是你身边很亲近的人哦。。

風漸涼 提到...

匿名,
抄袭?没那么严重吧,只是模仿它的格式而已啦。嗯,下回还请留下名号=)

四凤妹妹,
看来你用“四凤妹妹”这名号用惯了,哈哈^^
不过,老实说,你每用一次我就心挂挂一次,好想回到过去……
话说回来,我只是个自以为是自命清高的人而已,并不是第五类人,哈哈^^
至于这五类人是否我身边亲近的人,嗯,不好说,总之都是我在拉大看到的一些现象。

Beck Li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ck Lim 提到...

我想 我在大学的时候 算是最后一种(其实我也不想)。。。

匿名 提到...

哈哈。。。风凉弟,
大多数的华人子弟到了大学还是kia su,kia si的。
你是最后那种。
哈哈。。。

匿名 提到...

哈哈~ 自命清高可不错呢~ 我在学院的时候也算是属于最后一种人! 哈哈

Rachel Core 提到...

我以前在学府哦~看见那些新生,尤其是还没熟的小豆丁小妹妹,打扮到好像去上班的OL Look 来上课,我就要昏掉。

sin sing 提到...

哎呀
我就做做本性
做第四类人八卦一下
峰峰哥~~~~~
那你这次的考试
成绩是否合理??
你所拿的成绩是否和你所读的书成正比?
哈哈~~~~

風漸涼 提到...

beck,
最后一种人哦?是好事来的,没有比较心,活得自然也快乐。不过却是为什么说的好像有点无奈?

龟兄,
我不敢说自己是不是最后那种,但是呢,却是正在往这方面走(就是去除比较心这方面),学习着,哈哈~

nie,
哇哇哇,原来我们这里都有好多人是最后一类人,哈哈~

rachel,
莫说以前,现在那些学生的穿着更是琳琅满目,令人目眩神迷>.<

新星,
只能告诉你,不是很满意。不过,过去的就算了,反正自己知道自己事,所以我也没多抱怨。谢谢你的“关心”啦~哈哈~

周小芳 提到...

我是觉得自己是最后一类人的。大学生其实没什么了不起。

匿名 提到...

看了这么多人的留言,人人都说自己是最后一类人,那么有谁是前四类人?又有谁肯说自己是其他四类人呢?
自命清高的人真的很清高吗?
在批判其他四类人的时候,自己是否也看到了自己的缺点?

sin sing 提到...

哎呀
匿名老兄/小姐
看来你并没有把我当成人看哦
我就讲了自己是第四类的人(从文中开始算起的第四种)
八卦就是我的本性之一(其实是"关心"啦)
P/S:虽然我名为新星,但我其实也是人
可不是真的是"猩猩"
常常有人误会
哈哈~~~~

風漸涼 提到...

周小芳,
嗯,大学生真的没什么了不起。

匿名,
碰巧的呱,既然会来到这里看这篇浑文的,都是些奇人异士吧,因为前四类人都忙于自己的事啊,而最后一类人多为“孤家寡人”。另外,来这里留言并都说自己是最后一类人的,他们至少还“勇于”使用自己的名义来说自己是第五类人,虽然看的人或许会看不惯,总比某些欲批判他人却又不愿/不敢透露自己名号的人好很多了。
自命清高的人当然都不是清高,毕竟“自命清高”这四个字是带着负面意义的,这四个字只是指那些一厢情愿的人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很清高,可实则是如何,却是只有他知。(若言语上得罪了阁下,还请海涵,毕竟,我就是这么的狗嘴吐不出象牙>.<)

新星,
你之所以会说自己是第四类人,是因为你知道这五类人中压根儿就与你没什么关系,还敢在那边争宠=_=

sin sing 提到...

哎呀
此言差异啊
虽然我不是大学生
但我觉得你文中所讲的
其实在社会上也屡见不鲜
其实我是从性格这角度去看(因为自己不是大学生)
所以才会讲自己是第四类人
你认识我这样久了
难道你真的不觉得第四类人是我的照写???
在中学没有表现是因为一早就知道自己成绩见不了人
所以才没有从这一方面满足自己虚荣心
哈哈~~~

匿名 提到...

第一個留言給你的匿名是我,之後的匿名就不是我哦,不要誤會。
我是你的學姐啦,晴天也。

匿名 提到...

嗯,我想我是第六类,是季节变换型的,不会固定于其中一类,虽然都会涉及其中的几类,但并不定型...要看怪人,我班都是,日本人特别怪。

Beck Lim 提到...

其实 因为我也是很想做合群的人 奈何性格~

風漸涼 提到...

新星,
没力气跟你瞎掰=_=

晴天学姐,
哦,不误会,不敢误会,也不会误会。(下回课业上遇着任何难题时,我还是要问你的,所以哦,不会误会的,哈哈:p)

健兄,
诚如先前我一位学姐所言,人是复杂的,所以你并非怪人啦。

lim,
现在你人事方面不是搞得蛮好的吗?那就不打紧啦=)

夏娃 提到...

我五类都不是也@@

比较接近的也只是第三个@@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其实第三类人我是专为某人而设的。所以,如果你是属于比较接近第三类人的人,我想,也应该只是前半段而已,后半段就一定不是了,或许。

匿名 提到...

“为了得知同学成绩,有者无所不用其极,密探明问,天罗地网,四处探听,誓死方休;有者则有意无意地提提几下,套套口风,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哈哈,看到你这么一段,还真的有种莫名的熟悉感啊!以前念小学中学的时候,某些朋友就很喜欢到处记录别人的分数,好知道谁第一谁第二。于是,我总是尽可能的不让其他人得知自己的分数,因为啊,我、很、讨、厌!!那时候,不懂为什么,心里就是有种莫名的厌恶感。
我想,我还有点点像第五类人吧,不完全。我还蛮孤单的,总觉得别人不了解我(这算不算自命清高?),跟别人的话题永远格格不入。跟朋友聊天,我总是最安静的也最快退出话题的人。因为我不属于前两类人。当然跟部分的朋友是例外的。其实,说穿了一句话就是,我不懂跟别人相处,又在乎别人怎样看我。
于是,以前在班上时,我不属于各门各派。我是坐在班上中间孤孤单单的那个人。不过这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偶尔混混那一门这一派。庆幸还有知心友人。谁叫我这个人,一向认为朋友,贵精不贵量。哈哈。
现在念书的情况倒比较好。人原来最后还是要学习在不同的人中打交道。最重要的只有两个字:微笑。呵呵,因为以前的我不常笑。

風漸涼 提到...

那么如今的你都是时常把笑容挂在嘴边了咯?很好啊这样,因为,微笑也是一种布施,最简单而且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布施:)

.亮 提到...

你的文章,多看文笔会进步,词藻会丰富,成语运用自如,令人很佩服.

写完了大学生的负面,何不尝试看看一看大学生的正面?莫以众眚掩一德.好人好事即使只有一点也值得分享.我们的社会负面讯息太多了.

small-ugly 提到...

这五类人特点都可以在我身上看到哦。。

哈哈哈。

不过条件并不是完全是相符啦。有一点点像咯。

你好你好。

我是小丑。 *路过。呵呵呵。

風漸涼 提到...

亮兄,
我会听取你建议的。的确,经你这么一说,始发现,原来我身边也不乏一些正面的大学生的,有空时一定写下来,届时还请亮兄指教=)

小丑,
我知道你,你是崇铭学长=)
我想,即使那五类人的特点都可以在你身上看到,都是去芜存菁的,哈哈=)
嗯,你也好,欢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