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谁捆住你了

看了你的留言与你之后所写的文章并再大约知晓了你和慈的对话内容后, 老实说,有点火遮眼。本想于昨夜时便立即再长篇大论地与你对质,但是,当我细想后,还是先冷静下来,别在发怒时与你对质,这样做只会加剧情况的恶化。于是,我决定暂且搁下,看看过了一夜后自己是否能释怀些时再说。
度过了一夜的辗转反侧,旭日东升,起床,发现,心中那足以燎原的火,经过一夜光阴的沉淀与洗涤后,它,熄灭了几许。不管你在网上所写的或对慈所说的,有多少分是实情有多少分是因为你一时愤懑而不小心说出来的妄言,于此不论。只是想跟你说,从前至今与你msn的对谈内容,我均有备份,还请下回说话时别把一些没的虚构的子虚的搬出来说,还请三思而后言,毕竟,当你说出一些乌有的事时,对己是无助,对别人更是无益。
想到一则故事,想与你分享,但愿这则故事能稍微牵走你心中的烦丝并浇灭你面上的焦怒,虽然不晓得你能否看到此篇浑文……

一个烦恼少年四处寻找解脱烦恼之法。这一天,他来到一个山脚下。只见一片绿草丛中,一位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悠扬的横笛,逍遥自在。
烦恼少年走上前去询问:“你能教我解脱烦恼之法吗?”
“解脱烦恼?嘻嘻!你学我吧,骑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么烦恼就没有了。”牧童说。
烦恼少年试了试,不灵。
于是他又继续寻找。走啊走啊,不觉来到一条河边。岸上垂柳成荫,一位老翁坐在柳荫下,手持一根钓竿,正在垂钓。他神情怡然,自得其乐。
烦恼少年走上前去询问:“请问老翁,您能赐我解脱烦恼之法吗?”
老翁看了一眼面前忧郁的少年,慢声慢气地说:“来吧,孩子,跟我一起钓鱼,保管你没有烦恼。”
烦恼少年试了试,不灵。
于是,他又继续寻找。不久,他路遇一位在路边石板上独自下棋的老翁,烦恼少年上前寻找解脱之法。
“哦!可怜的孩子,你继续向前走吧,前面有一座方寸山,山上有一个灵台洞,洞内有一个幽谷老人,他会教你解脱之法的。”老人一边说,一边自个儿下着棋。
烦恼少年谢过下棋老者,继续向前走。
到了方寸山灵台洞,果然见一个长须老者独居其中。
烦恼少年长揖一礼,向幽谷老人说明来意。
幽谷老人微笑着摸摸长须,问道:“这么说你是来寻求解脱的?”
“对对对,恳请前辈不吝赐教,指点迷津。”烦恼少年说。
幽谷老人笑道:“请回答我的提问。”
“前辈请讲。”
“有谁捆住你了吗?”幽谷老人问。
“……没有。”烦恼少年先是愣然,而后回答。
“既然没有人捆住你,又谈何解脱呢?”老人说完,摸着长须,大笑而去。
烦恼少年先是一愣,继而顿悟:哦!是啊!又没有任何人捆绑我,我又何须寻求解脱?原来,我心目中的烦恼是自找的,我是自己捆住了自己啊!
少年正欲转身离去,忽然面前成了一片汪洋,一叶小舟在他的面前荡漾。
少年急忙上了小船,可是船上只有双桨,没有船夫。
“谁来渡我?”少年茫然回顾,大声呼喊着。
“请君自渡!”幽谷老人在洋面上一闪,飘然而去。
少年拿起双桨,轻轻一划,面前顿然成了一片平原,一条大道近在眼前。少年踏上大路,欢笑而去。[文:摘自《人生哲理故事集粹》]

一个人的烦恼,非他人所赋予,多是自找。而当一个人陷入死胡同时,除了自渡,无人可渡。转个弯,换个角度想,或许会有所释然。这是我在这则故事中所得的一点儿心得。与你共勉之。
所能做的,仅止于此。是怨是恕,是释是怀,任凭君意。从今而始,与我无尤。
“哀莫大于心死”,有道是……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意境...我现在想到的只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一颗心很重要,自己的眼光可以改变全世界。一句没有束缚,何来解脱让人顿悟。

戈 哥 提到...

梁兄,
您很会讲佛理嗬,而且讲写得非常好!我也是信佛的,但没有真正去修度,只靠善心行道。

夏娃 提到...

人生短短几十年啊
何必自寻烦恼。。。。

amitofo.....

Yenny 提到...

说得真不错。
很多人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心里豁达一些,
很多事情就不再那么让你寝食难安。
我不懂佛学,
只知道我们很多事情都不应该太执着..
何必让自己烦恼,又让身边的人难受?

Frankie 提到...

能够以德报怨。小弟,我佩服你。

風漸涼 提到...

健兄,
嗯,这故事意境我很喜欢,但愿我那位朋友看了后得以释怀。

戈哥,
佛理我不是很会说的其实,而且这篇文所引的是别人写的故事,我只是借花献佛,移花接木而已,却是缪赞了。

夏娃,
这句话谁都会说,可却有谁能做到?哈~

yenny,
可惜很多人就是那么的犯贱,就如我,虽然都知道这些东东,可若真的要实践,大都只是表现在表面上的而已。

凡奇,
说不上以德报怨,只是不想再搞什么花样而已~

茉莉 提到...

我们很早以前就知道什么是自寻烦恼?
可是为什么还是会烦恼?
人的心,有时候自己还是不能了解。

但是,每当我钻牛角尖的时候,
我总是小小声地对自己说
:自足常乐,看开一点,轻松会多点。

嗨~很久没和你打招呼了!

風漸涼 提到...

jasmine,
嗯好久不见好就不相问候^^近排你都混得不错吧?看你的这个新照片好像又有变瘦了哦,哈^^
嗯,每个人都懂这些道理,可就是有点让人费解,何以却还是放不开烦恼?包括我也是如此。后来,明白了些道理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那令我们烦恼的事情是因为先前我们没碰过,所以才会如此之烦。但是,像你的那个方法,却也是很好,烦恼来时我会多多善用=)

茉莉 提到...

共勉之咯!!

^_^Y

風漸涼 提到...

jasmine,
嗯,咱就共勉之,另外,这个拜六再见哦^^
届时再打扮得辣辣的,然后我再推举你成为“最辣的小姐”候选人,然后你又再说:“是男人的就选我!”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