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佛偈

第五届拉曼大学佛学会周年大会即将揭开帷幕……

会加入这个大家庭,那因缘说起来还真微妙……

慧娴,一个普通的名字,今已毕业。第一次遇着她是于去年的迎新会。那时的我还是个名副其实的菜鸟,对啥事都模模糊糊,也因此而模模糊糊地参加了那场迎新会。看着她在台前分享过去经验时,娓娓善道,口角春生,抑扬顿挫,与电视上所看到的主持人相比实是不遑多让。虽然大我一年,不过,她确是首个让我心悦诚服地想唤她为“学姐”的学姐。我深深为她气质所折服了。
去年某一天,欲从巴士上走下归家时,才发现原来她也与我同车,和一群朋友。心念电转,寻思着应否与她打招呼,最后,我还是硬着头皮走上前向她打招呼了,道:“哈咯中文系学姐。”因为当时我仍不晓得她名字。意料之外的,她也亲切地说:“噢学弟你好~怎么称呼呢?”我错愕,怎么会有这么亲切这么主动的女孩呢?我想当时她定是以学姐的身份循例向一个新生菜鸟问好的。接着发生的事更让我始料不及。“你现在要去哪里呢?回家吗?我们现在要去吃?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呢?”就这样子,与她还有她那一班友在懵懂糊涂的情况下(也是念中文系)结了缘。
我想,她应该是中文系教授们的心头好吧。原来她是佛学会主席,从她朋友们口中与她的言行举止得知,她成绩好,人际关系好,课外活动好,时常忙得团团转,不过,她时常说开的一句是:“再忙也要玩!再没时间也要看戏。”难怪不管她在哪方面都那么吃得开。于是,我加入了佛学会……

今天,是佛学会举办大盛会——“感恩心,感恩行”的日子。为此活动,执委们皆劳心劳力,迟眠早起,当然我是例外的,我承认这一次我并没尽好本分,感恩你们的包容与宽待。所幸,你们的努力并没白费,所得的回馈是当初所预想不到的。盛会完毕,人去楼空,剩下的,就只是那些劳苦功高的执委们,进行着检讨。
刚毕业的她,与另一个闲时若有所思然后会忽然间大大声笑并以贤妻良母为最终志愿的姐妹(咱上一届的超级秘书,包山包海式的修纯姐姐)均有参与这检讨会。我都一直沉默着。而后所发生的事,让我难以忘怀。看似超人的她,却原来也有流泪的一面(不说“软弱”,毕竟流泪的意义并非等于软弱)。是啊,看见曾在她麾下一起搞这佛学会并已成长了的执委们如此努力,铁汉子也很难不落泪。结果,这落泪情形就如瘟疫般,快性蔓延到每一个人身上,只是说不晓得何因,我其时的抵抗能力竟比平时强,所以没被感染。
可惜,我始终逃不离“眼浅”的宿命。看着她抱完每个人然后在他们耳旁碎碎念后,轮到我时,她的碎碎念却含蕴着无比的催泪力量,说得我鼻腔酸楚,眼眶湿濡,串串泪珠自她明眸处落下后,我终于也忍不住,就像吉兰丹河泛滥般,小流一场了。
是的,你没记错,而我也没说错,三分钟热度,是我要不得的习性,这要不得习性,使我不管是身处何方,都难以给个具体贡献。很开心,你如此肯定我在学会那微不足道的付出(“付出”这词用在我身上是有点名不副实,但却不晓得该用何词来形容,因此暂用)。另外,感恩的是,似我此等吊儿郎当处事三分热的浑人,却也能参加佛学执委团,是让我感到有点那个那个的。
咱今届的老大与二老,谢谢你们过去伴我“品”酒,搞得老大你原本对酒的抗拒变得对它有点欲罢不能了。对于这学会,你们都搞得很好。二老,或许,你就是下一个接棒的人了,如果不是,我第一个出来抗议,硬推你上去,哈哈^^而我的老大呢,待你我卸下这学会中的身份时,有空再多邀你那班酒友出来,我们再来邀过明月,还记得前几天我和你的干妹妹曾相约要一起“品品”杯中物的,到时候你就叫她一起来啦~(又有借口喝酒了,哇哈哈^^)
至于下星期的周年大会,你们就更甭担心啦,因为咱佛学会这一届猛将如云,有很多人才可以提拔可以善用的,加油咯^^

11 則留言:

戈 哥 提到...

三伯哥哥,
您是在哥打巴鲁吧?小镇应该买不到酒吧?我去过哥打巴鲁两次,也到过马泰边境,不错啊。
信佛可以喝酒吗?应该可以 hor。除非你是出家人就不能喝喽,是吗?
看您也是好杯中物者,将来有机会就陪你醉.但我应该是千杯不醉,1009杯就醉的家伙,还是耐喝得啦!

匿名 提到...

不想说你不想听的客套话,放在心里吧。
娴真的是位很有魅力的领袖,想当初进入佛学会,也是和你一样的理由呢。就快卸任了,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你们吧!
品酒?我可没这么文雅,来个豪饮吧!哈哈

風漸涼 提到...

戈哥,
老兄,你可别把我叫老了,我是如假包换的嫩小子。我曾在kb年过几年书,不过家乡是在马泰边境,所以,就这东西不是很难得到,而且价钱比大马的便宜。
信佛可否喝酒,我不甚了解,毕竟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只是,没记错的话,五戒中好像是有包含“不酒”这回事的,所以,真正守五戒者,是不能喝酒的咯,出家人更不用讲啦。
哇,原来戈兄也是好此物之人哦,而且还那么能喝的,那么我就暂且记下你这位酒友啦。但是,我酒量很差的,还请戈兄届时多多包含^^

老大,
豪饮?听说你也刚刚碰这东东而已的哦,凡是度身而衣哦,否则那些不该爆的料都爆完出来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哈哈^^
当然,近期而言,还是没那时间机会,待安定下来后,再议咯~

匿名 提到...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或许你认为是借口,但太着重于形式反而不美,重要的是信佛之心。

匿名 提到...

kakakka..牛,其實我只好奇...
你是不是心儀那叫慧嫻的丫頭?

風漸涼 提到...

健兄,
不会认为是借口,反倒是非常赞同你的见地=)

老妖,
拜托啦,你的好奇心也还蛮可爱的^^
你口中的这位丫头我文中的这位学姐,人家已经有了另一半啦,即使真的心仪又能如何?哇哈哈^^当然,这里面所说的“深深为她气质所折服”指的并非心仪式的折服啦,而是,嗯,严肃点来讲就是学习上的折服,轻松点来讲就是仰慕上的折服,这些折服都是正面的,没关关雎鸠的味儿存在的,别乱说话啦,哎哟>.<

Yenny 提到...

你真的很崇拜你那位学姐哦!
呵呵,品酒?几时也让我来参一脚... :-D

晨晚 提到...

原来大家都是佛道中人呢~

風漸涼 提到...

yenny,
崇拜哦?嗯,不至于啦,只是很敬佩咯=)

晨晚,
哟~你回来了=)
佛道中人?哇哈哈,我只是表面上的而已:p

匿名 提到...

论佛?我这只有身份证上有Buddha这字眼的伪佛教徒可要靠边站了。
但说道品酒么……邀我,邀我!小妹我也好此杯中物。
峰你说你酒量不好没关系,小妹陪你醉。=P
话说回来,酒量好不好不是问题,酒品好不好最重要。品酒时碰到酒品烂的人才最糟糕。

P/S:如你所愿,小妹不知耻的在此留言了。

風漸涼 提到...

yvonne,
原来你也爱杯中物的?好也好也!有机会跟你小酌一场:)
嗯,赞同你,往往,一个人的真实性格可以从他的酒品中看出来。
p/s拜托,什么不知耻啦,我盼你潘的颈也长了>.<
还好你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