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与傅承德先生之对曰

这一对曰乃因我观庄子之〈逍遥游〉时不解而生之疑惑,故而请教于傅老,于此与看过〈逍遥游〉的诸位朋友分享这一对话,当然,对于还未看过〈逍遥游〉者,诸位亦可大略看看,不过,我还是建议诸位先看了〈逍遥游〉这篇文章,才看以下对曰,这样或更可从中吸取益处。

致傅先生:
您好,后学对一问题感到疑惑,想请求先生为后学解答。
看了庄子的〈逍遥游〉后,第一大段中庄子塑造了由鲲变为大鹏鸟的一种形象,由海到天,从较狭小的空间晋升为较宽阔的空间,据后学的愚见,这或许是庄子写出了 一种想逃出限制空间的理想,说明了他想要达到“逍遥”的希望。
但是,他却又好像是否定了大鹏鸟靠风飞翔的形象,认为它的展翅高飞还须凭借海运,并非真正的逍遥。另一边厢,庄子在篇中也塑造蜩(tiao阳声,蝉也)和学鸠(jiu阴声,一种小鸟)的形象,并义正词严地驳斥了蜩与学鸠对于大鹏鸟的嘲笑,道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感受。
在此,后学疑惑的是,蜩与学鸠的乐天知命安分守己,其
实不也是一种“无待”(无所依靠的意思)吗?在某程度上而言,它们不也已达到了“逍遥”?而大鹏鸟为了追求“逍遥”而导致到自己“不逍遥”,这是何解呢?希望傅先生在闲暇时能解后学的疑惑,谢谢。顺致日安。

回風漸涼:
謝謝你的問題。而且是很好的問題。
莊子以大鵬為喻,只是想讓人較容易理解。“故九萬里,則
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大鵬看起來是“有待”,其實是有所準備。這個準備就是理解“大知”。所以蜩與學鳩笑大鵬之後,莊子接著說:“小知不及大知”。
樂天知命安守本份若不以“道”為基礎,生命沒有徹底的領悟,物我如何合一而觀?生死等變化的意義又何在?蜩與學鳩倘有“逍遙”與“無待”,其實是沒經過思考的,不可能“道我合一”。對莊子而言,這是小知,跟本算不上“逍遙”與“無待”。真正的“逍遙”與“無待”不是這樣的。
人間世充滿變化,當災難與挫折來臨,生命該憑恃什麼?莊子因為領悟了道,樂天知命安守本份才有了最後和終極的基礎。如此才能真正的無待與逍遙。
我不覺得我們應拘泥於大鵬有待或無待的比喻。同樣的,
蜩與學鳩也只是“不幸”遭莊子點名。得其意,忘其言;得魚忘筌。關鍵在我們如何讓自己盡力無所依恃,盡力去除身外物的追求,努力減少我們的欲望。這樣,我們就更能成為“自己”、成為真我。物物而不物於物,才有可能逍遙自在。
現代人讀《老子》和《莊子》,我們可以不同意他們的道;然而,我們卻可以從中學習成為“自己”、成為真我。
再次感謝你,你喜歡思考提問,讓我也有機會進步。莊子說萬物與我齊一,那麼大鵬與蜩、學鳩也該齊一。所以,莊子不可能看低或嘲笑蜩與學鳩,他只想說明小知與大知的意旨。

致傅先生:
感谢傅先生拨出时间为后学解答,虽然后学还未至于茅塞顿开,不过,却也俚清了个中原由。倘后学再遇到任何疑义,或会再请教于傅先生。愿无忧。

回風漸涼:
歡迎繼續切磋。“茅塞顿开”實不容易,如果你是指頓悟或徹明瞭。蘇格拉底追求“知德合一”,真知就是實踐,這真是太難了。但是,讓我們不斷努力。人生,是走向善的過程。

他所说的最后一句,“人生,是走向善的过程”,让我沉思良久,不禁暗叹,饱学之士即为饱学之士,什么时候,我才能似他一般,成为个饱学者?还很远……很远……很远……遥难以及。
此为〈逍遥游〉之原文与译文的连接,长是长了些,不过,内里所包
含的智慧却是无穷矣。愿与诸位共享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傅老短短的幾句話,讓我的思緒停頓了好久。

向善。簡單的道理,卻又被人們所遺忘。

匿名 提到...

《庄子》代表了中国的哲学的一面, 我认为应该用哲学的角度去看。

当你看到大鹏鸟的 “有所持”,就不应该忽略了“风“ 的载力。 只有靠了大鹏鸟, 我们才看到了风的力量,大自然的承载力。

而麻雀的讥笑, 说出了每一个事物,会因人而异, 有不同层次的看法。 如果对一件事物不从不同角度去了解的人, 就好像雀鸟那样, 用自己的片面的观点去看待大鹏鸟.

雀鸟的看法没有不对,但是它不知道大鹏鸟的立身定法,所以谓为小知。

匿名 提到...

傅老穷毕生之力在文坛之上...实不容易要达到这个境界啊~加油吧...

匿名 提到...

用什麽角度看我想還是其次。除非是學術上的研究,不然也無謂堅持從什麽角度看。

我到覺得,無論是莊子還是其他的理念,怎麽行怎麽用才是重要的。先賢創立了這麽多的理念,不未也是要我們學習其中的道理,體悟而行向善之路。回歸到傅老的話~~向善而行。

匿名 提到...

嗨,风凉弟,
你和你的朋友很好料。
说一大堆却只明白两三成。
但我也没有那么笨。
我绝对听过“逍遥游”,那不就是洪七公教黄蓉的那套武功。

匿名 提到...

匿名~~你好可愛哦。你說的武功讓我覺得很好玩~~~這樣的方式也好。太學術很累~~輕鬆。

突然覺得你一定很幽默~~~

風漸涼 提到...

jiajia,
总算考完试了哦,让我们彼此都逍遥快活去吧,哈哈^^

moo_t,
每个人都有不同观点,谁也强逼不来。诚如傅老所言,。得其意,忘其言;得魚忘筌。就愿彼此共勉之呗=)

梵宇,
是啊,欲达到傅老那等境界,除非我也毕生致力于文坛,方有望达到他之凤毛麟角……

龟兄,
你说的武功我懂,除了黄蓉,洪七公好像是也有传给穆念慈,太久没看了,不太记得>.<

各位各位,我暂且当大鹏鸟去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