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百合花

“你的左手托起他的右手,你的右手抚着他的额头,为他拭去额上的血迹,轻轻的,深怕弄疼了他,虽然你知道,他永远再也不会感到疼痛了。拭去了他额上的血迹,你低着头,一针一针地在缝着他衣肩上的破洞。直到他的战友把棺材抬来,欲揭掉盖在他身上的百合花时,你恶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自己再动手把合花重新盖在他身上。于是,这象征纯洁与感情的花,盖上了这位平常的、托毛竹的青年人的脸。”

淡淡月色下,在我眼眶积蓄已久的泪水,见证了这一幕后,终于抵受不住地心引力的诱惑,在月光的笼罩下,化成珍珠,夺眶而出。直到它坠地前,闪烁晶莹,光芒四散。独据公园的我,周遭阒其无人,伴着我的,只有你这朵百合,与冷冷的黄汤,还有虚空中的夜月,以及为你而流的热泪。头上那朦胧的照明灯,阻止不了我对你的玩赏。酒入愁肠或许愁会更愁,然,却于此时遇上你这朵坎坷身世的百合花,或许没有或许,只有愁上加愁。

之前曾介绍过三毛的《哑奴》,如今,欲再与大伙儿分享另一篇作品——《百合花》。亦如《哑奴》,这篇作品乃一篇赚我热泪的著作,我是于公园的月色低下看完它的,那种夜阑人静,只有虫鸣声相伴,眼睛望着感人肺腑的故事,心里念着情义无限的字句,此情此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妙极矣!作者是已故,王安忆之母。王安忆乃现代著名作家,写过无数著作,但我却只看过她的《长恨歌》。当然,今要分享的作品是她母亲的《百合花》,故对于王安忆我也就略微带过。
顺带一提,王安忆将于此次第二届海外书市来演讲,希望各位能多多支持(帮她打个小广告)。
有一点想提醒诸位看官,看
《百合花》,如果能在夜阑人静时细细品尝,是最理想不过。
如果你们看了觉得不过尔尔,引不起你们的共鸣,那么,我只能说,是我眼浅……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不看作者名字的话,这文章很明显的是五四之后的作家写的。细致和洒狗血的感情描写到了令人受不了的地步。

我是很肤浅的人,宁愿看西西简简单单的《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 。

TYX 提到...

好文。

Beck Lim 提到...

好清秀的文章~我会记住~

口水流 提到...

风渐凉朋友,我很感激你的许多推荐啊。不错!

風漸涼 提到...

moo_t,
各花入各眼,故并未存在什么肤浅或是清高。毕竟每个人都各有所好,强求不来。

杂、becklim、笑林,
合你们脾胃就好,好物齐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感动不如众心悸=)

夏娃 提到...

你真是文人一个
夏娃看完了再来历留言

夏娃 提到...

不知道为什么百合花出现一堆乱码= =
但我看完了哑奴
看了心里好像被揪着,早知不看了 T_T

匿名 提到...

唉...允许我再叹口气吧,如此事实已不能算太新鲜了,却血淋淋地存在,老实说我已不能有太大的感触了,说我冷血吧...太多了,心麻了,只有回避自己的感觉,我帮不了他们...如果可以我会尽一份力。(黑奴感言)

Yenny 提到...

风儿:
没想到你是那么感性的人啊...

我还没看《百合花》,倒是看了《哑奴》...
看完了以后,酸酸的...好难过。
怎么你介绍这样的文章啊!!!*泪流*

風漸涼 提到...

夏娃,
谢谢你的回应。那篇哑奴我看了也是心悸了几天,所以有时候当自己遇着任何挫败时,我大都会看这类文章,看了后,想想他,再想想我自己,然后,再做个比较时,或许就会觉得我的那点挫败其实也不过是他的九牛一毛。是的,我幸运多了。
这篇《百合花》,我也是还蛮推荐的,不过我觉得《哑奴》比较能够触人心弦啦。夏娃,你试试在encoding那里换一下语言啦,或许就可以看到了。我有试着找了别的链接,不过,都不是很完整,找到的也只是别人对这篇文章写的评论或是论文而已。

健兄,
的确,世上的不幸与幸的比例相差甚远,若真日日接触它们,热血的心迟早也会变得麻木不仁的。

燕儿,
哎哟,干吗怪我啦?你觉得酸酸的话就证明你还有血性咯,好事来的,哈哈:p

匿名 提到...

风啊,风...为何总是客气地吹啊?哈哈...台风和飓风呢?狂野又真实...

匿名 提到...

What a colorful blog. Nice!
Love it!
-GeGe

匿名 提到...

Do drop in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egedd/

Like to make friends with all of you.
I'm out town at the moment, can't write in Chinese. Sorry.
GeGe

Yenny 提到...

风儿:
我昨天终于看了那《百合花》,
虽然没有看《哑奴》的那种心情...
心里却也弥漫着一种难以言予的情绪...
唉,无奈啊~

匿名 提到...

刚过来你这瞧瞧,还未看看你介绍的[百合花]
不过,我本人,顶喜欢百合花的
喜欢它的清纯,与高雅
不沾世间尘埃似的

風漸涼 提到...

健兄,
台风和飓风会伤人,不得已不会吹,哈哈:p

gege,
谢谢你,欢迎欢迎^^

燕儿,
无奈总是充斥着人世间,别颓丧啦小燕。最多下一次我不再介绍这么无奈的作品了咯,免得你患上忧郁症我就罪过罪过了>.<

朝风,
百合花严格来说我没真正看过,所以也不太能用喜欢或是不喜欢来形容。有空你就看看啦=)

匿名 提到...

对。你是中文系,我是工程系。可是都热爱华语,可是文学修养却远远不如你啊!你让我想起一位朋友,也是热爱华文,理想是中文系,却不得已进了工程系,我想他该很佩服你的洒脱。

風漸涼 提到...

切莫如此说,很多时候,人类都是表里不一,文格就不一定等于人格。就如一个黑发者与一个白发者站在一块儿时,若非亲自询问,我们谁也不能断定两者之间谁是老者。天晓得哪天你真正认识我时,你或会为今天的说话而觉得当初说错了嘴,哈哈:p

Yenny 提到...

风儿:
看来我该少上来,
免得被你的文章和你所介绍的文章影响情绪...
哈哈哈~
我应该不会再患忧郁症了啦~别担心...厚厚~!

風漸涼 提到...

燕儿,
哇哇哇,要这样么?我的部落都已经是黑漆漆暗淡无色的一片了,如果再少了你,更会失色不少啊>.<
哈哈~我的文章哪会影响你情绪啦,毕竟你是那么个百毒不侵的无敌美少女了。不过话说回来,你说“应该”不会“再”患忧郁症?“再”?燕儿之前曾患过吗?因感情一事?无论如何,没事了就好。

Yenny 提到...

风儿:
你的部落格很多人来坐啊,反倒是我的"水静河飞"...
我不是美少女...我的新绰号是丸子...
呜~~呜~~~*哭*
丸子还能美咩???

Wois 提到...

喜欢王尔德的《凋谢的百合花》
在故事的结尾,湖水望着要凋谢的百合,在心里说了:喜欢百合的眼睛,一年四季度那么地灿烂给大地放光彩。最后,百合死在湖的怀里。

很深情,很感动。

風漸涼 提到...

燕儿,
小丸子很可爱嘛,我很喜欢的=)

wois,
谢谢你的分享,有时间我会看你所言的王尔德的《凋谢的百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