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记忆中有你

昨天,离午时还剩半个时辰时,一名远在故乡的挚友寄
封简讯问我近况,与她寒暄了几句后,得知她也即将到
异乡留学了。


你九月才回来啊?我七月中就要去狮城了,那我们不能
见了啦?

你确定了去那儿读?若你七月去我想应该是见不着面了。
嗯。等他们六月工作回来时我们想要再聚一聚。
...想到那时候你们能再聚,而我却不能参与,心中的
凄恻之感却也油然而生
...”
我明白。要大家都能欢聚一堂的机会也难得了。唉,在
一起的机会已不多,日后大家要自我保重了。

是咯。只怕日后相见时尴尬的感觉会日趋浓郁,最后因
为生活中周围的新友取代了昔时故友的地位,然后就干
脆老死不相往来了。

...可能你说得也对。但我想,不会吧,过去我们有那
么多回忆,不会这样吧?

其实,这也是我所顾虑的...
发呆时,神思游荡...
不知不觉的望着庭院中一朵快要谢了的花,想,默默的想...
心中那深邃的记忆,像个恬静深幽的渊海般,因着风的推
动,慢慢的,波涛汹涌,涌出三年前深琐在心里的甜蜜回
忆。


2003
年,1120日,刚考完大马教育文凭的一群小伙子,
带着兴奋激昂的情绪,搭着火车浩浩荡荡的上行了,着落
点乃雪兰莪的巴生光华独中。等待着他们的,正是那魔鬼
般训练的干训营焉!车厢内,除了那几个刚刚离开洞穴的
小伙子的喧嚣声外,周围一片寂静。就在那时,我,一次
的邂逅,从此与他们结下了缠绵缭
绕的不解之缘。
犹记,那一次的干训营后,我们在吉隆坡待了一个星期。
那一整个星期内,可谓游遍了整个首都。游玩回来后,为
了看彼此所拍得的照片,我们搞了第一次的聚会。虽然聚
会地点不是什么名贵餐厅,然而,心中的那股欣悦之感,
却是难以言喻的。
后来,我们都时常相聚,相聚地点不是在
冰天雪地就是
默默咖啡馆。偶尔也会到月光海滩吹吹海风踏踏雪沙,
享受着那迎面而来的暖风,不然就是你追我逐,多么写意!


每一年春节时的前一个星期,我们都会一起吃团圆饭。大
伙儿围在桌旁叽里咕噜的吃然后噼里啪啦的说,彼此揶揄
彼此袒护,好不热闹!因此,桌上除了有美食佳肴的扑鼻
香喷外,也洋溢着彼此之间真诚赤子欢欣愉悦的味儿。这
一情景这一感觉这一情谊,是我从小到大在最深最甜的梦
里也不敢奢求的事。然而,由于有些人已到外求学,因此,
今年的团圆饭就有点不团圆了。


每逢农历八月十五,大家也会一块儿提灯笼吃月饼赏圆月。
原本恬静安和的夜晚,因为我们这几个小瓜的出现,霎时
间都被我们的嬉笑声给划破。虽然圆月美,但我们却
醉翁
之意不在月,在乎你我之欢笑也。
那种夜晚出街散步嬉闹
的欢乐,也只有当我们这一班友在一起时才会感受得到。
还记得有一年的中秋之夜,有一个瓜不能与我们同庆,透
过电话与她联络时,她却以酸葡萄心态告诉我们说:
你们
庆祝就庆祝咯。我都不希罕!反正我在跟我的心上人一起
看月亮,不知多么爽呢!哈哈!
随后遇着她时我们就一直
借此题发挥,然后就一直揶揄她。不过说也奇怪,她并不
会因此而恼怒,还时常乐此不疲呢!


除此之外,每年的圣诞前夕与新年前夕,我们都会到吉隆
坡狂欢一番。一起倒数
三、二、一时的高昂情绪。一起
被人家喷时的滑稽样儿。


这些年来,这丝剪不断的缘分,一直牵引着彼此,齐闹齐
颠,翻风搅雨。虽然间中有点摩擦,但是,哭过笑过后,
所有嫌隙犹如那一行行泪痕般,干沽后就不留下痕迹。不
过,有一次,那泪痕却是怎么洗也洗不掉
...
那一年,也是年杪,大伙儿如同往年般,相约到首都过圣
诞。
——圣诞前夕的前一晚,除了一个天真烂漫乐天知命的
阳光女孩外,娇娃群们竟闹翻了。涉及的其中三名,事后
还一起抱头痛哭!而另一名却只是酷酷的待在房里,不闻
不问。至于我们这几个无赖男则只能干瞪眼,要安慰也不
是,要袖手旁观也不是。

*小小插曲
那时候我们一伙人是寄住在朋友亲戚的公寓,没记错的
话应是在第六层楼吧!三女是于家外面的一条走廊处哭
的。正当三女痛哭流涕时,可能是她们的哀号声惊动了
那一层楼的人,结果每人纷纷将他们的头探出来瞧个究
竟。好笑的是,当时有一位热心的安娣竟以为她们想不
开要跳楼自杀,为此而上前劝慰。
从那一役起,三女与酷女不再似之前般那么和睦。若想要
回复往日嘻嘻哈哈的局面,除非天降甘露,洗涤四女心中
的芥蒂,否则只属天方夜谭。

后来的后来,有几人到外地留学了,有一个还到英国深造。
而如今,我也离开了他们,不久后又有一个欲到新加坡继
续她那未完之梦。慢慢的,我们的队伍越缩越小,最后四
分五裂,相继追逐各自的梦想。

不晓得,这份情谊能否经得起环境的改变与时间的考验?
我们,还能不能一起吹海风,一起吃团圆饭,一起倒数,
一起提灯笼,一起去冰天雪地,还有很多很多的
一起”...

青春,真可爱的青春,多么无忧的青春。
奈何,时已移事已易,再美的涟漪,却也总要消逝,这
一切实令人扼腕叹息…

希望真不会如我所言般,大伙儿落个老死不相往来的田地...
天晓得?

蓝空中的白云,跟昨天一样,圣洁中带有乌晦。
我的心,跟雨后的彩虹般,缤纷中带有一点瑕疵。
世事,往往就是这么的遇合无常,不能尽善尽美,
合乎心意。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人生不就是这样。
天下不散之筵席,曾经我也经历过。

如今,我们只能靠着点点回忆,自个儿回味当初的味道。

至少你们疯过颠过,你们已经尽情挥霍青春的魅力。

如果你要是写青春纪事,相信也是好几百页。

匿名 提到...

‘一次的邂逅,从此与他们结下了缠绵悱
恻的不解之缘...’hmmmm..好曖昧的情緒..親愛的牛﹐全都是“他們”嗎﹖

匿名 提到...

是的
你所寫的這一些也是我的曾經
我的過去 我的年少輕狂
似乎也在輕輕的向我嘆息
我不知道將來會怎樣
但是這一刻 無法否認的是
我還在深深的記掛過去的歡笑與淚水
還有我們的每一個在一起...

風漸涼 提到...

niezi,
你说得没错,至少我们疯过颠过。虽然有一句话我一直都不接受,也不想接受,更一直否定之,但是,似我如今所面对的情况,却是很适合用来形容,即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anonymous,
敢问阁下是...?“缠绵悱恻”,其实我跟那班友之间也没什么“悱恻”的啦,看来我得改正改正了这一句了。至于阁下所问的问题,什么“全都是他们”,恕我愚钝,我不明白,可否明言?

emily,
怀念过去是被允许的,但是,千万别一直逗留在我们所怀念的过去中,这样对自己也会好过些。在人生的路途中,每一站都有不同的人上下车,小学有小学的朋友,中学有中学的朋友,到了你入了(社会)大学后,新的朋友又会陆续而来。如果这段期间有人必须下车了,而我们却一直拉他不让他下,这样子对彼此是很辛苦的,又何必呢?他要下就让他下,不必勉强,将来又会有新的乘客上来的。一辈子的朋友吗?有,然,少之又少...

匿名 提到...

少之又少
我卻期望至少還有

匿名 提到...

好文章!好文章!真是有意义!没想到你还记得这些回忆……尤其是那三女一起抱头大哭的一段(虽然不包括我,我是忙着安慰她们的那个!)唉,事事难预料啊!当时在一起时,真希望我们以后也能这样,有梦想过若是到K城念书时,可以一起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还有毕业后要一起搞生意,开间“友谊之屋”。可是…是不是我们想得太天真了?现在大家都劳燕分飞了,出国的出国,改次要相逢难了。何况我们之间感情那么深,那么多回忆,真的好不舍。
想到我们以后,我真的有很深的感触,但一言难尽。我也不知道友谊之间需不需要承诺,只担心,如果有承诺,当某一个忘了承诺时,会影响我们的友情。如果不需要承诺,大家以后还会维持目前的感情吗?
故乡挚友上.

khanBLOGme 提到...

啊哈哈,说到这段,怎能少了我!
有点好奇这位Anonymous是谁勒,记得在当场除了三位女主角,还有我,贱疯仔,和蛋泥仔吧?
好一段又甜又苦的回忆...
我们何时才能再次大团圆呢...
好遥远好遥远的梦...

匿名 提到...

anonymous,
我想这位无名氏应是我文中的的“天真烂漫乐天知命的阳光少女吧”?
如果有一天你学成归来了想要开间“友谊之屋”,那么记得通知我啊!让我也成为其中的股东,然后再问看这篇文中的其他挚友,有没有兴趣一起搞,哈哈!!
的确,我们之间,需不需要承诺,因为,一个需要承诺来维持的情谊,对我而言,是经不起风浪的,奈何,没有承诺的支持,又担心彼此日后真的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与环境的改变而从此互不往来,矛盾!

成吉思汗仔,
其实,当时除了我们三个无赖男外,还有一个整天都挂着笑容的女孩(都不懂为什么她可以整天都这么开朗,要说她少根筋也好像不是:p)在走廊处与屋内徘徊不定、进进出出的。

匿名 提到...

风~渐凉:
唉呀,成学归来会是怎样还是个未知数啊!说来开玩笑而已啦。承诺,如果没有把握会去实现的话,最好还是不要随便说出来吧!不管是对于友情的承诺,还是爱情的承诺。只怕某些人若是非常在乎承诺的话,一旦承诺不能实现,会更伤心。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不能常常见面的话,那只好利用科技的发达来彼此联络了。可能这样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感情吧。是不是?
故乡挚友上。

成吉思汉仔:
怎么从来没听过你这外名的?嘻嘻,那我以后就在这里这样称呼你啦!
你也是一个,怎么记不起来我是哪位呢?真是的!
你说,我们大团圆的梦想很遥远,但是我给你一句话:梦想再遥远,也不可轻易放弃!对不对?

匿名 提到...

好羨慕你們有如此深刻的情誼..即使只是曾經﹐在往後的日子回想起有過那麼一堆交心的死黨一起走過青春的路﹐連回憶也是滋味的..
我剛剛經歷一段被朋友打擊的事故﹐對自私的朋友感覺心灰意冷..
對於某些人來說﹐朋友只是利於它們在利益上的方便﹐再不然就是發生事情時拿來奠底當冤大頭的工具..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見你寫出更多關於友誼的點滴﹐雖然我這倒霉虫會越看越悲哀心酸..
唉..只能寄託明天會更好..
祝你們友誼長存..

風漸涼 提到...

天真烂漫乐天知命的阳光女孩,
对对对!所以还是不要随便许下承诺好了。
用科技的发达来维持彼此的感情吗?我想,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毕竟科技只是个冰冷无血的机器..
梦想再遥远也不可轻易放弃吗?毋庸置疑,这是乐天知命的你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信念。但是,有一点无可否认的是,人类的梦想,会因为岁数的增长而慢慢缩小...

倒霉虫??,
为什么这么称呼自己呢?最近真的很倒霉吗?
的确,被朋友出卖的感觉真的不好受,不过你并不能因为遇过一次鬼而永远都怕黑,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自私不会为他人着想的,所幸常求自己,日后交友时需要谨慎,不过,即使遇着了自私的或是出卖自己的人,那就当作是一种试炼,所谓“经一事,长一智”。无论如何,还是非常感谢你对我们这群即将四分五裂的队伍的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