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我妈妈不在了...”

“老师,嗯...我妈妈不在了...”

上个星期四(5月11日),是我最后一天捧书,也是我最后
一天对小孩子说笑话,更是我最后一天被小孩子欺负(笑)。

第二节课,穿着上班族的黑色包鞋(俗称batu鞋),带着
玩世不恭的步伐,啼啼嗒嗒的从教职员办公室走到五年级
的课室,听了那群小瓜对我这挂名老师道完开场白后,然
后我就以吊儿郎当的模样回了他们一句:“同学们早,请
坐下。”
就这样,生活技能的课开始焉。

那一天的前一天,我那五年级的小侄儿操着从小说到大的
乡村式福建语对我说:“小舅,珍珍伊人爱作母亲节的card,
伊叫我葛你讲明日生活技能课时给伊人作母亲节的card。”
说完,我的脑海顿时响起了轮船在海上漂泊时所发出的嘟
嘟声,再以法拉利那5997cc的强力马力运转着,“咻..咻..
咻..”
停!总算有了结果。好吧!就听你这呆小子的提议,
反正
母亲节都要到了嘛,而且本先生也正为翌日要给你们
上什
么活动而苦恼着,哈!

“同学们,下个星期日就是母亲节了,你们想不想亲手作卡
给妈妈呢?”
“想~”
“那么今天老师就让你们作母亲节的卡,好不好?现在老师
就分给你们一人一张纸,当下一节的钟声响后,你们就必
须交上来给老师。好的,等你们拿到纸后,就可以开始了。”

这时,有一个女学生似是欲言又止,沉默了半晌,最后,
她头低低的朝我这边走来,开口问我:“老师,我妈妈她...
嗯...她不在
了。我可不可以作父亲节的卡呢?”
我怔住了。
我没有回应,因为霎时间我不知该怎么反应。
我呆了半晌,然后似是若有所悟的、温和的对她说:
“这位同学,别伤心。其实,当一个人没有了妈妈时,每
一年的母亲节他还是可以和其他人一样作一张母亲节的卡
给他的妈妈的啊...虽然他的妈妈已经看不到了,不过为了
纪念他妈妈在生时所付出的辛劳,所以他作了。这就像平
时我们给祖宗上香时是一样的道理,我们是为了纪念他们
才会上香给他们的。所以,当你作完这张母亲节的卡后,
如果你想要烧给你在天国的妈妈,也是不用紧的。老师相
信你那在天国的妈妈知道你作了张母亲节的卡给她时,她
一定会感到很开心的!”

老实说,那时候让他们制作母亲节的卡时,我真的是没有
识到这一点。如今回想起来,原本是挂着一副天真无邪
的娇嫩面孔的小孩儿,却因为我的一时疏忽,没有事先作
好调查,导致原是桃花纷飞笑容满面的她,倏然阴霾密布,
还差些鼻腔酸楚、眼眶湿濡。哎...还真惭愧...


虽然迟了点,还是要对天下的天上的所有妈妈说:
“母亲节快乐!”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师相信你那在天国的妈妈知道你做了张母亲节的卡给她时,她一定会感到很开心的!”

你的应对能力非常好,我敬佩!

風漸涼 提到...

edwin兄,
你认识nottyboy兄的吗?看了你的部落格后,发现到原来你也是在沙巴的亞庇的。
无论如何,谢你赏脸到此寒酸阁留下足迹。

匿名 提到...

回剑锋兄,
我在部落格界一段日子之后就“认识”nottyboy兄了,发现原来他在亚庇的家竟然就在我住的地方附近。谢谢你到我的部落格。

風漸涼 提到...

edwin兄,
还以为你们是老相识,因为都同在一个地区。
现在还在留学吗?还是已经混入社会了?
有机会的话彼此在作进一步认识呗!
无论如何,幸会..

edwin 提到...

呵呵,已经工作了。幸会x2。

也请给我的部落格给点意见吧,竟然逗留了9分钟。其他博客大部分逗留0分钟而已。

風漸涼 提到...

你是指《友谊花开部落格》吗?还是《友谊花开创作坊》?若是前者的话,我好像是没有插手的余地;若是后者,应该是有拙见的,哈哈^^

edwin 提到...

都可以啦。前者除了联谊各校华文学会的学生外,自然也欢迎网友们透过它了解友谊花开的团体。后者嘛,还不成熟,没有学生发表作品。都欢迎提供意见。

edwin 提到...

不过事先声明,如果你在我的部落格或我的朋友的部落格看到你自己的名字,请记住,那不是你哦。只是同名的人而已。

風漸涼 提到...

哦?为什么会忽然出现我的名字呢?你也有名为“建峰”的朋友吗?还是说只是充当创作角色的名字矣?
如今我在细细品尝你的每一文每一字,从中大概了解到何谓“友谊花开”了。

edwin 提到...

呵呵,是“健锋”,本人的中文名也。

風漸涼 提到...

啊?这么巧!?竟然遇着一个与我同名不同音的朋友耶!再次的,幸会幸会!哈哈^^

edwin 提到...

对呀!买六合彩都没有那么巧啦!

另外,我有事,得先走了。若你不赶时间请在我的部落逗留多一阵子吧,当是自己的部落那样留言就可以了,不要客气。

匿名 提到...

看着这个发生的小插曲,我心里酸,酸到泪泉。

不过你的那番话应该可以给小女孩的心里带来点点的暖意。

我想你那短短的挂名老师身份带给你很多回忆。 有空要多多分享其他的经验。。 很想多看,让我们这些没有机会当老师的人过过瘾=)

風漸涼 提到...

niezi,
聽到的那一霎那,我心裡也不是滋味..
的確,我這八天的掛名老師為我帶來了很多回憶..
至於其它經驗,比較銘心刻骨的好像是沒有了,可能等到哪一天我又看到你寫的什麼文章時,激發了我,那我可能就會再貼上一些回憶的吧..哈哈^^
其實,待你放假時,我想你也應該是可以試試過一過當老師的癮的,若你很想試的話..

Jeffrey04 提到...

这个post看了这么多天
有时候我在想
要是我碰到这个情况我会怎么办
以我的智商,当然是无解……
说真的,我还真的想不到更好的方法去解决
你的方式很得体嘛

匿名 提到...

我可写不出什么东西来的。
我很想当老师,可是明年我一毕业就会进社会工作。应该没有什么机会当了。。。
但,这是我生命中的其中一个梦。。。

嗯,同意jeff的话,你可是真的回答得很不错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