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何谓朋友?

刚刚从友人处读了一篇有关“朋友”的文章,读毕后,
心中竟也产生了一点共鸣,为此,对于“朋友”这一
课题,我有一个不是见解的见解,希望诸位看了后
多多包含,还请见谅。

我本身认为,朋友可以分为几段时期的。

第一段,小学期间。
这段期间的朋友是最为没有心机的。大家只会为一
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而吵,吵后闹后就会忘记,第二
天又是兄弟。在这段期间,朋友们之间的交往决不
会干涉到暗斗,最多亦只有明争。所谓天真无邪者,
正是指此也。

第二段,中学时期。
由于这一时期的人类之情窦渐渐初开,因此,已经
开始有人为了爱情这玩意儿而争风吃醋,又或是在
其他人面前搬弄是非,扭曲曲直。有者则为了成为
老师眼中的好好学生,在老师面前时便卑微屈膝,
言听计从,殊不知在老师背后时就傲慢无礼,考试
时耍卑鄙手段,对于那些稍为比他差的同学则带有
有色眼镜对待之,此等朋友最是交不得焉!无论如
何,这一期的人们还是属于萌芽阶段,因此,朋友
之间的相处还是有义气可言的。但是,有时候就是
因为过于讲义气,因此而帮朋友出猫,为朋友出气,
只要朋友*有难,上*刀山,下*油锅,在所不辞。
*有难、刀山、油锅--这里是指当有一个朋友遭老师
处罚时,其他朋友便会为他出气,例如划花老师车、
破坏学校公物等等顽皮行为。

第三段,踏入社会时。
老实说,这段期间的朋友已经可以见到那些为了上位
为了私利而不择手段去对待对方,往往做事时只会想
到自身利欲而罔顾对方感受。就算有一天你遇到对方
对你好,无故对你献殷情,我们还是不得不防,可能
对方对自己好是有目的的。
当你有权有势时,周遭必会有不少朋友在身边打转,
阿谀奉承,而在这时期所交的朋友是最让我们分不清
孰好孰不好,因为每个人都对你好!天晓得有哪个是
想从你这儿捞取好处呢?
相反的,当你落魄时失势时,之前巴结你讨好你的朋
友即无所遁形,纷纷离己而去焉!世间的人情冷暖亦
不外如是。但是,在这段期间,那些仍肯留下来伸予
援手帮助自己的,正可说是肝胆相照的好友了!所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指的便是如此焉。


所幸截至目前为止我所遇着的朋友尽是可信的,虽然
有时候仍有些许
摩擦,但,大家往往都不会置在心上
太久,闹一闹,笑一笑,心中的
芥蒂即会云散烟消焉。

7 則留言:

sin sing 提到...

看来我们这班朋友给不了你信心
从你文章看来你对朋友充满了负面的看法多过正面的看法,不对应该讲我在你的文章里看不到你对朋友这个词有正面的看法
你的最后真的好像为了敷衍我们而写上去的
这就是我的看法

風漸涼 提到...

其实我并不是在说你们,我只是把我对现今社会上的人情冷暖作出点反映矣,所以,别误会啦。

匿名 提到...

小弟弟,你还没念大学,好像少了一段大学的朋友。
小弟弟,你还没工作,好像少了一段工作的朋友。
小弟弟,你可能说踏入社会时的朋友=工作的朋友;但有不同哦!有什么不同?自己去体验吧!

風漸涼 提到...

哟!难得always...大哥哥光临此地,这一光临实让小弟之寒舍蓬壁生辉!哈哈!:P
大哥哥您说得对,小弟弟我仍未经历大学的时段,更还未步入社会,因此,这篇“何谓朋友”的文章内里的“歪论”与“不是意见的意见”说了出来后,可能只会徒惹人笑,日后,小弟必不会再无的放矢了。
无论如何,大哥哥所说的不同之处,如小弟有机会体验的话,小弟必会自己去体验,可能,日后再写这篇文章时,天晓得小弟会有全新观感呢?
受教啦...^^

匿名 提到...

朋友是一輩子的事...
最好的朋友無須時時刻刻保持聯絡...

只因相信
心裡有你...

注:只是過客,你寫的文章真棒....

風漸涼 提到...

楼上那位过客,多谢赞赏,感激不尽。
有空多多来此啜茗用膳啊!
的确,最好的朋友是无需时时刻刻保持联络,
但是,一旦时间久了,感情自然也是会转淡了...

匿名 提到...

感情變淡...
不外乎...
心理的情誼,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