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漫說,吉蘭丹,與我(之二)

 圖片來源:http://shw.puteraz.fotopages.com/7186291/Wau-BULAN.html


demo是你,kawe是我,dio是他
吉蘭丹語,只屬於吉蘭丹人
我們不是排外,就只是
它已成為了我們吉蘭丹人的紐帶
噓寒問暖、斜陽鄉愁、budupetai
——的紐帶

如果你來到吉蘭丹
歡迎一起吃生葉沾魚露
泡teh boh吃keropok
還有我們引以為豪的nasi kerabu
這些都是我們的日常飲食
也是遠走他鄉的遊子心心念念的鄉愁

傍晚時分 我帶你到月光灘放我們獨特的Wau Bulan
看看吉蘭丹人 在沙灘上 在夕陽下
在你們眼中所以為沒有娛樂沒有文化罪案率高的不毛地帶
卻有著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母語的我們
是如何地融洽相處 嬉笑逸樂

去逛街買東西 我們不叫五角錢作lima puluh sen
我們叫samah
歡迎一起使用我們的吉蘭丹語
 


bangso是民族,bahaso是語言,puok是幫派
Bahasa jiwa bangsa,這句盛行於馬來西亞的名句
譯介過來,便是
語言者,族魂也。
吉蘭丹人的語言 除了自家母語 便是吉蘭丹語。
吉蘭丹語 代表了我們吉蘭丹人的州魂。

出去外地,大家都是anok Kelate
見面之初,最直接的認證,便是吉蘭丹語
oh~demo ore Kelate jugok? dari Kelate mano?
(哦,原來你也是吉蘭丹人,來自吉蘭丹哪裡啊?)

外地人 看到幾個kecek Kelate的人聚在一起
就會說我們是puok-puok Kelate
因為 我們的bahaso Kelate
是連 外州的馬來人,聽到了
都要覺得莫名其妙的外星語。
在我們,只覺得親切,是如此溫厚
仿佛,只要從舌粲綻出 berbunga-bunga的吉蘭丹語
在這麼一瞬,adik-beradik的果,就會結出來。


kecek是說,ngeji是污蔑,nate是禽獸
病從口入 禍從口出
不能慶祝情人節
沒有文化 沒有娛樂
女藝人不能上臺表演
艾滋病、毒販、強姦案
乃至將雪隆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原因都歸咎於吉蘭丹
凡此種種非人性的浪言
我看了 只是輕蔑一笑

出生於吉蘭丹的馬華黨員們
不知你們 看到自家豬朋狗黨 爲了競選
製作了這麼超水準的短片
說出了如此高智慧的指控
究竟會怎麼想
反對?噤聲?默認?贊同?
到頭來 你們也是幫兇?

你們ngeji回教黨 那也就算了
你們污蔑吉蘭丹 鼓吹地域性歧視
那我 不禁要問
你來過吉蘭丹嗎
你在吉蘭丹住過幾天
你有來自吉蘭丹的朋友嗎

或許 我應該邀請你們
邀請你們來到吉蘭丹 一個叫Rantau Panjang的小市鎮
看看有著華人傳統建築特徵的清真寺*
看看我的家 華人的家 如何以吉蘭丹語
與不同膚色的左鄰右舍
嬉笑怒駡 家常閒話
*那裡的清真寺叫Masjid Beijing
初次見到 還會以為 那是媽祖廟

至於全東南亞最高最大的站佛、坐佛、臥佛
能和基督徒、伊斯蘭教徒 和諧共處
這一點 想必你們也早就耳聞了

然而 你們的所作所為
如果以nate來形容 恐怕侮辱了禽獸的美名
要是禽獸知道了你們這種濫行
會說我們聽得懂的語言
在指責它們喪失了“動物性”的同伴時
怕也會罵道:你這個“馬華黨員”!你真是“國陣”都不如!

是的 與其繼續被連禽獸都會唾棄的淫亂教主來代表華人
繼續讓饞食了這國家五十六年的嗜血魔秤吃到沒骨剩
那我寧願繼續讓月亮進駐我的心 站在“保守”卻溫暖的青光白日下
以手中僅僅的那一票
守護著 我生命的安慰
——吉蘭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