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轉帖彭明輝先生「這樣子的一流大學?呸!呸!呸!」

說的雖是理工科,但其中批評的觀點,與我們目今的人文學界庶幾近之。譬如這一段:
系上徵教師,一位拿過吳大猷青年學者獎的本土產博士來應徵,著作等身,年紀小我十歲以上,論文數量超過我一倍。我一看就知道又是受過量產訓練的人,到處都是一稿多投的痕跡,至少灌水五倍。再仔細讀論文,這個研究控制的人卻連最基本的控制理論都搞不清楚,專門玩一些最新穎的噱頭。我在初選時把他剔除,卻被迷信「吳大猷青年學者獎」和論文篇數的同事把他拉進來,堅持要給他口試機會。口試時我不在場,只聽同事轉述在現場聽到的一句耳語:「彭老師真的很厲害,不用見到本人,就知道他的觀念薄弱,論文灌水。」
「專門玩一些最新穎的噱頭」可以和我們的「大肆使用西方理論」齊觀。西方理論之發生有其社會背景歷史原因,與東方的文化脈絡不盡相同。沒有這一點認知而一昧套用,無異於張冠李戴。但這世上糊塗的人是占了大多數的,所以此輩中人往往就不怕沒市場,祭出幾個看起來深奧艱澀的理論字眼,就唬得眾生目瞪口呆,屁滾尿流。糊塗得無可救藥的生靈,簡直就直接頂禮膜拜,俯首稱臣,奉為圭臬,看成一代宗師。

見:這樣子的一流大學?呸!呸!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