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國會解散,普天同慶


星期三早上,國會一宣佈解散之後,我一整天渾身不自在。心焦情急,不知該如何是好。

平時,在朋友堆中,所談的話題,除了書酒女佛,還會略及政治,尤其五年前三〇八吹起了一陣反風後,更是不少人茶餘飯後的談資。當然,我對政治觀察不敏,對國內很多議題,不過一知半解,所依憑的政治理論,都只是「書呆子式」的背書——知少少扮代表。反正,只要站在普世價值的立場上,從人出發,凡不合理於人的,便大言炎炎。例如,過年回家時,碰到幾個正在當實習教師的準「公務員」朋友,聽他們對待投票的態度時(「不投執政黨,就會被上面動手腳,如調去偏遠地帶執教」),便會忿忿不平地夾敘帶罵了好幾回。

然而,這段期間,每當有朋友問我:來屆大選會不會回去投票。我大抵答道:「看什麼時候吧。要是能在假期期間就好了。機票很貴啊。不然如果亞航送票,我肯定回去投!」並且不忘為自己補上這麼狡猾的一句:「而且我的所在是吉蘭丹州。吉蘭丹向來就是反對黨的堡壘,即便我不回去也不要緊的啦。」不止求取「心安」,連「理得」也要一併收攏。在這「心安理得」的背後,閃耀著「七八百塊馬幣,夠我買好幾堆書了」的自私心態。

這是很鄉願的。

該來的,始終要來。國會竟然就真的在前天解散了。

我知道,這一解散,所代表的意義,與過去五十多年來,是非常不同的。我也知道,馬來西亞的命運,是天堂還是地獄,經此一役,會立馬分判(當然天堂地獄只是簡單的劃分,黃金世界?還遠著呢)。我更知道,我以後,仍然會定住在這個家園,一個目前正在步向滿目瘡痍(單單治安敗壞這一點就很叫人驚心膽顫)的準腐爛家園。要是再讓執政黨繼續執政,原本存在的問題,只會繼續惡化。屆時,我們很多子孫,淪為「馬傭」的可能性,極大。這就如一個腐壞的木瓜,裡邊已長滿蟲。若此時仍選擇繼續為它灌水,只會導致瓜蟲變得腦滿肥腸,滿得掉出來,爬到別處木瓜上,繼而將所有木瓜饞食殆盡。

水,就是票。冷漠,則是肥料,只會助長瓜蟲的滋繁。

我心情七上八下,右手不停按住滑鼠,在《當今大馬》、臉書所加入的時事評論人和凈選盟專頁等等,上上下下,來回滑動。其實,在內心最深處,還是很不願意砸錢買票回去投給一個在我心目中穩勝的議席。尤其,當我知道我身旁很多同仁都選擇當郵寄選民後,就更加強了我這種鄉願式的想法。

「頂多,就當郵寄選民吧。」

但是,心裡卻又響起另一把聲音。

「你這傢伙,平時誇誇其談,臨了卻這麼鄉願,給你再多的錢買再多的書,也都沒用的啦~平時對那些縮手縮腳的人嗤之以鼻,到了實際行動時,縮手縮腳的反而是自己。這不很窩囊?」

頓時,私欲和情理,陷入膠著狀態。

彷徨之下,我向一位師長,透露了這點掙扎。

「國難當前,當然是回來啊~我所在的選區,也是反對黨穩勝的,但還是覺得有必要回去。」

蜻蜓點水,疑惑頓逝。其實,只要仔細想想,本來就應該如此的。

我的心焦,我的情急,實在無謂。


後記:
這裡就以鈔錄當天在臉書的「宣言」來作結,權作以後回味的書籤。畢竟,這真是空前的決定。而我知道,我這一回去,家母以及兄長,可能會認為沒此必要。也罷,反正,先斬後奏,勝過以後被腐爛政權斬了,也無處可奏:
國會解散了,抉擇也來了!在「郵寄選民」和「砸錢回國」之間經過一番思想鬥爭後,終於痛下決定,待投票日一定,就砸錢買機票回國,參與見證這次有機會改朝換代的歷史性一刻!(請教長輩後得知,郵寄選民極有可能變成國陣的空降部隊,所以,若非不得已,還是選擇回去吧。) 
這次大選的前路如何實在難定,尤其一想到那些政客會耍盡一切骯髒污穢的手段便不免擔憂。但是,我由此而知,有這種彷徨的感覺才是希望的萌動——這種不確定正是希望!至於近期一直在周遭充斥諸如「513種族暴亂事件即將重演」、「國陣倒了馬來西亞將有一場暴動」的言論——我不管散播此類白色恐怖的你、你、你是別有居心的還是收了國陣糖果的乃至真的是因為無知而由衷怕死的,請閉緊你們的狗嘴吧,別再危言聳聽!我只知道,國陣這次不倒,別說下一代子孫,即便是你、我、他,也難有一個安寧的日子過!別忘記,分蛋糕制的教育制度、消費稅的蠢蠢欲動、還有稀土廠的威脅、人權的不平等、平面媒體的媚國陣,這些問題一直存在,平時的我們難有作為,所以這一次,就用手中僅有的那一票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吧!!! 
記得如今被獨裁中共監禁的劉曉波說過:「一個弱智民族,必然迷信統治者編造的謊言,對獨裁者的恩惠感激涕零,在恐怖政治面前唯唯諾諾。那些已經開上好車、住進豪宅、吃盡大餐的國人,他們所能期望的最好生活,仍然不是自立自尊的現代人生活,而是坐穩了奴隸地位就心滿意足的生活。」此志。

2 則留言:

lkf 提到...

回來,不止是投票,更是參與其盛。人生沒有多少次和歷史相遇的機會。

風漸涼 提到...

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