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长眠

死,常常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字。因此,对于死这个字,
人人避之,人人不愿谈之。如果小孩在大人面前说起
“死”这个字时,难免会被轻掌小嘴,或遭一顿骂。殊
不知,它却是生活的一部分。

死,常常被认为不是属于年青人的,而只是属于老年
人。年轻人总仗着自己还年轻,而拒绝面对这问题。
即使是老年人,他们也总以为死亡还离他们很远,以
为死亡还不会那么快寻上门。

死,是最平等的。它不管你是年老还是年少,有钱还
是没钱,坏人还是好人,男人还是女人,一生中你始
终还是得与它会一次晤,并让它引领你到另一世界。

死,是最平常不过的事。它经常在我们身边打转。它
经常就发生在我们周遭。现今社会的文明病,从天而
降的横祸,随时是死亡与大众之间会晤的桥梁。
所以,年轻人,别以为你还年轻,所以就不必正视死
亡,它随时会垂青于你。老年人,别以为自己可以顺
利的长命百岁,你随时会从此躺在床上长卧不起。

别再那么食古不化,别再拒绝面对死亡。坦然点,那
么在你临死之际或不会感到那么害怕、那么无助、那
么茫然……另外,如果要死得从容,那么,在世时,就
记得多散播点爱,因为爱是你去世时唯一能够带走
的东西。

3 則留言:

茉莉 提到...

我很怕死

cj477 提到...

之前看你friendster的资料时,漏掉了你的部落格,还好,做东西做累了,再次查阅。也还好这小小的机缘,让我再次看到了你的只言片语。=)
死,这个话题,我想很多人不愿面对,因为害怕死后的无知、害怕死后的离别。如果,死,能够带着人们到达另一个乐园,死可怕吗?可惜,逝者既往,无源可究。
曾读过《道德经》几篇,有句话,让我深思不已,也很喜欢“天地不仁,视万物为刍狗”。万物皆平等,天地视万物之逝亦如此,人又何必对之耿耿于怀?
不过,一介凡夫如我,虽知此理,还是逃脱不了世俗的情、世俗的理。凡思亲人如逝我而去,亦伤痛难耐。庄逝妻而笑,还是无法办到!
唉...只可笑,人间贵有情,天地贵无情,同为一物兮,金土皆为之。

風漸涼 提到...

老庄注重无为无我,奈何月如无恨月常圆,人生于世,绝少部分人能如庄子那么洒脱那么不羁,我们都是凡夫俗子啊~然而,人类是善忘的动物,大喜大悲后,剩下的也只是迷雾,当烈阳再次君临高空时,迷雾也就散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