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鲁冰花



“鲁冰花”是闽南语路边花
的意思,词作者为了艺术
性改成了鲁冰花。鲁冰花
是一种植物,台湾山地的
茶农在种植茶叶,特别是
台湾特有的高山云雾茶时,
需要在茶山周边、甚至是茶叶植株的附近就辅助的种上
“鲁冰花”这种植物,原因是这种植物据说可以帮助茶叶
健康生长,并且可以让茶叶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
[文/图:摘自“百度百科”]

听说,我住了廿一年的那个有点阴深的家,是廿一年前
的今天,我从你胎盘挣扎出来,呱呱坠地时,始建好的。
所以,兄姐们都说我好命。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我的
降临于世,是个意外,虽然我从没听你如此说过。套用
我师的一句话,“我无意闯宫,却被你有心留驻”。
虽然如此,你对我所倾注的母爱,跟其他兄姐相比,似
有点过多了。这致使我有时候面对兄姐时,都以一种不
自然的逃避的畏眼缩神与他们相觑。虽然他们都疼我,
也从没在他们的神态中瞧着任何对我的不满。是我多心
了,也许。
在兄姐眼中,你似乎不是个称职的母亲。你的有心教诲,
无心的不得其法,让兄姐们不敢苟同。不过,在我身上,
你却发挥了母亲的最大天性,极尽呵护,生怕我这朵小
花会耐不住疼痛,从未被你挥过鞭,也未曾遭过你恶骂。
然而,沉浸在你满溢的温馨下,却养成了我孤僻依赖又
自我的性格。虽然如此,自小,你就把外婆的那一套处
世之道,像个复印机,娓娓道出,重复了又重复,从不厌
倦。如,不能骗不能贪,买东西时若别人找多了钱,必须
原银奉还。又如,看到乞丐时,施行布施。孔子的那一套
“己所不欲”,你最爱挂在嘴边,也因此而孜孜不倦地说
了又说,提了又提。
不晓得何因,小时候的我,很痴住你,而长大后,渐渐懂
些道理,稍微看清了家里所暗藏的波涛汹涌时,却又变
得有点想避开你了。这是因为外来者的介入吗?因为这
外来者,让我有点怨你,怨你何以却如此听他的话,他
不过你的小辈,为什么你就这么怕他?让他在家里卖文
弄武,无法无天。
没错,你时常教我:“滴水之恩,泉涌相报,即使是一条极
毒的恶蛇,只要它救过你,你就不能伤害它。”就因为如
此,所以你才这么地对他言听计从。这种情形维持了十
年之久,而我也暗怨了你十多年之久。这种怨恨,表面
上是
不流露的,可背地里却如一条藤蔓,长着长着,没人
理没人剪时,就蔓延得满屋都是,难以再收拾。

直到去年,长兄瘫痪了。你也才如梦初醒般,看清了他的
为人,而渐渐的,你也不再与他为伍,疏远了他……也渐
渐的,那心中的藤蔓,恰如天边的一划闪电,打在原野上,
将它们给燃烧殆尽了。


刚才,致电于你时,听你言谈甚欢,中气十足,没再咳嗽,
我也就放心了很多。免不了的,那重复了近二十年的训
话,
又传入了我耳内了。
我明白,你的一生,都是为着我们的。纵然你有再多的
是,出发点仍是向着我们。就像那长在茶树下的鲁冰
花,
燃着自己,照亮我们,化作春泥更护我们这些小花。
如果
我早一点懂这道理,那么,那不必要的愤懑,就可
以免矣。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
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
人,
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冰心

8 則留言:

cj477 提到...

那一天的守候,
那一天的期待,
那一天的希望,
一股新生命的泉源就这样涌出了,
而为了迎接那份喜悦,
她更是冒着生命的危险。
愿你在这充满感恩的日子里,
心想事成!
送上一曲《含泪的感恩》
含泪的感恩

匿名 提到...

生命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我为我的诞生而喜悦,而感恩,而珍惜。
我为我的父母而骄傲,而感激。
每一个生命诞生于世都是赴一趟学习之旅。
总有执迷不悟之时,走过来再回头看,原来不过是一场学习。
每一个生命降于世必有其意义。
未必是伟人,未必是名人,纵然平凡老百姓一位,只愿你我共同在生命中学习、成长。

“喜悦”二字赠予你

匿名 提到...

迟总比没有来得好

如果我说“替你觉得开心”, 不知会不会觉得我假?

^^

風漸涼 提到...

cj、朝风,
谢谢两位知性的分享,小弟会铭记于心。

chienyi,
别多心,自然不会觉得你假^^
话说回来,谢谢你。

周小芳 提到...

我们总是要长大以后,才能晓得父母如何为我们付出,才懂得珍惜.

盼望我们大家都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的道理.

很高兴认识你这个中文人.

風漸涼 提到...

小芳,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父母对我们的付出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其实不然……
彼此彼此,能认识你这有潜质在日后的新闻界内能够叱咤风云的人物亦乃我幸事,幸会^^

周小芳 提到...

“能认识你这有潜质在日后的新闻界内能够叱咤风云的人物亦乃我幸事,幸会^^ ”
我没有这么大本事,我只是一个小小实习生。

風漸涼 提到...

周姑娘,恕我言语上调侃了些,还望你别往心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