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无所谓

不晓得是不是兄长瘫痪使然,还是说,不晓得是不是中文系
使然,或许应该更准确点来说,不晓得是不是老庄使然,总
觉得自去年始,自己变得有点消极,沉默寡言,不过在消极
中却是没那么多蓝色的忧郁参杂其内,如果用“消极的乐观
主义者”来形容自己,或许会比较恰当。
是啊,要说自己跟以前最大的改变,就是在死党面前时自己
没再那么不正经了,以前那玩世不恭嘻嘻哈哈且以弄人为乐
的开心果业已不复在了。这一转捩点是我今天到一位好友家
拜年时始发现,不是说之前还懵懵懂懂的没发觉啦,只是没
那么确定罢了。
或许,从另一角度来看,自己表面上是波涛汹涌,然,浪潮下
却是定如止水。不过,对于这一转变,自己却还蛮喜欢的,甚
至可以说是一直在享受着这种外动内静的感觉。举个现实例
子:
在雪州求学的时候,为了省却住宿费,我便与我三兄同居,并
与他同房。话说有一天下午五六点时,他刚放工回来,进了
房内后,第一个反应是:“哇,这么闷热,你怎么没到楼下去?”
然后,我不以为然的“哦”了一声后,沉吟片晌,答道:“热就热
咯,反正也没什么的。热也是得住,不热还是得住,我也已习
惯了。”结果他就摇头叹息。而我呢,仍旧打我的报告。

可能是经历了一定的创伤后,方会导致一个人变得不那么积
极吧。对于这一点,在自己身上可以说是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还记得,中学时期的自己待人处事时是那么的高调,深怕别
人会不懂有自己的存在似的。而现在呢,却是抱着多一事不
少一事的心态来处世,只希望自己能够顺利毕业,不奢望
己在大学时期会有什么表现,平平淡淡地过日子,没所谓
白不留白。
或许,对于那些积极者成功者而言,你们会不齿于此等“无所
谓”的生活方式,因此,如果你们鄙视像我这样的人,那么欢
迎你们用“懦弱”来形容我。

生命嘛,不管多么精彩还是多么平淡,最后仍旧免不了一死。
打个比喻,即使让你拥有了天下的财富,娶得了自己最疼最
爱的女人,然,这一切一切,就像在黑暗天空中放出的烟火,
看来是霞光万道,光彩耀目,结果只是烟消云散,黑灰飘落,
而地上留下的也只是那些放过烟火后乌焦的泥巴烟花座子
而已……
漫不经心,得过且过,漠不关心。或许,有些人会认为此等态
度是要不得的,然而,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从
前那种“一定要这样这样才是对”、“一定要那样那样才是好”,
到了今天,却演变成“没有什么是一定要的”、“有了又如何,
没了又不会怎样”。
活在这世上,不刻意,不强求,不做作,只
要泰然自若,逍遥自在,就得了。

当然,不是说自己已看透这一切,只是说,若跟以前比较,最
大的改变是自己比较懂得“无所谓”了。如果以佛学的教义来
说,是“愿意放下”,说得淡点就是“轻松了些”,极端的话就是
“不在乎”!
这是悲观吗?不。我倒觉得这是舒服,一种懒洋洋的舒服。
生命原本就是一种循环,有生就有死,有相聚就有离别,有
精彩就有平淡。只要不作威不作福,顶天立地,自然无为,
就可以了。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一次,来到你的部落格,深深的黑色有种沉重的感觉,是那种很严肃的沉重。你的文字,永远都给我一种随性的感觉,随性得来很严肃。好像有什么要说的,却又没有说完似的。让人思考。我喜欢看回自己的文字,寻回当时的心情;也喜欢看别人的文字,寻找别人的心情、或是故事。
还记得,我跟你说过有一篇文字我想写,写了却不是我想要的东西。当初会想到这个题目”天使假装很快乐”,不为什么,只因为不经意的看见身边很多的朋友虽然看起来嘻嘻哈哈、很快乐似的,心底又藏起了多少的难过与悲哀?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说,天使本应就是快乐的,何又不快乐之言?换个角度想,说不定天使正在强颜欢笑。
你的《无所谓》让我忆起很久以前的那篇文字。有些回忆,总是伤人。不需刻意,也会想起。哈哈...

風漸涼 提到...

淡淡的严肃,淡淡的忧伤,淡淡的随性,淡淡的欲言又止,构成了这篇淡淡的《无所谓》。我自然记得你说过的那篇《天使假装很快乐》,那时候,你这么形容我时,顿时让我有种暮鼓晨钟的悟,不过,“天使”这两个字用来比喻我的话,那么,它的价值会一落千丈。
你似乎仍在徘徊着吧?嗯,慢慢徘徊,以后徘徊的日子会越来越少了。

匿名 提到...

不懂你看过“死神首曲”吗?
是啊,生命免不了一死,但,生命存在的价值,你又想过吗?
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让明白死亡的价值性。嗯,说明白,也不完全,只是有所领悟罢了。哈哈...
在我眼中,每个人都是天使,因为我始终相信,世界还有美好的一面。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偶尔只是被遗忘了,不代表他就不存在了。我总不时地提醒自己不要遗忘内心那一份纯真,如果没有这一份别人觉得可笑的单纯,我的生活早就不知是什么样子了。

風漸涼 提到...

《死神首曲》我没看过,有机会会接触接触。
生命存在的价值,我有想过。然,自见证了一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不测风云后,对于很多事情就没这么在意那么执著了,只要不作威不作福,平平淡淡,偶尔就来个就今朝有酒今朝醉,足矣。
你说的“天使论”,或可用“童心”来解释。与你分享一篇文章,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6914321.html
慢慢读。

匿名 提到...

如你所言,生命本來就是循環。你可以把它看得很偉大,也可以把它看得微乎其微。

對我而言,珍惜生命的同時也要懂得如何活著。沒有人規定樂觀的生活是快樂的,悲觀的生活就不好受。只要你人爲那是你想要的生活,就好了。

有時候,太多理論架構的世界,反而讓人迷失了本來的自己。儅我們開始為快樂定義,為悲觀定義的時候,我們似乎也迷失了。符號世界。亂。

詩佳

匿名 提到...

我觉得自己很健忘,有时候我很懊恼自己的记性不好,因为很多和亲戚朋友甚至家人一起玩乐的美好时光,一些和大家一起相处过的镜头我竟然没有办法让那些回忆停留在脑海里头,每次别人说起的时候,我都好像只是一个路过的甲乙丙丁,明明自己当时是有份参与的,可能甚至那些愉快的往事中主角是自己,偏偏就是不记得。
不过这种健忘也顺带让我忘记了那些曾经有过的不愉快。所以,健忘是好事还是坏事列?嘻嘻…要不要我教你“如何学习健忘的妙招啊?”哈哈……然后再找个机会带你去疯癫疯癫一番,你还很年轻列,千万不要把自己所在一个黑色的瓶子里面哦!不然以后停电的时候我就找不到你了,师傅!

風漸涼 提到...

诗佳,
汝言甚是,不在意不比较,开心就好。

simply,
健忘是好事还是坏事,这问题,就像庄子所说的介于才与不才之间,有时候,很多事情并没一定的标准,只是依时而变,因人而异。
嗯,那我就期待你如何带我去疯癫疯癫一番了,或许,疯癫后在停电时你就能找到我了,:)

Unknown 提到...

看着你我的文字让我想了好多,人活着到底怎样才算快乐,才算有意义,我想率性而活,可是身边有太多的因素让我无法去做

風漸涼 提到...

风飞,
谢谢你还会翻回我以前写过的文章:)人始终是活在被束缚着的社会环境里,要真的率性的话,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不会为身边的人带来人不便,否则因为自己的率性而只是身边人陷入痛苦边缘的话,就会变成任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