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奇跡沒降臨,請「朝這開槍」


……運動初起時,母親唯恐我捲入其中。她說我現在的情況不比從前,我現在是拖家帶口的人,我妻子又沒正式工作,她的那份臨時工,以及孩子上附小的資格,還有全家人的住房,全靠我在交大的這個教職。人家學生鬧事,就是出了事橫豎不過一人承當,但我要是再和公安局打上交道,老婆孩子沒人管,受害的首先就是她。母親一再告誡我不要捲入學潮,她說我自進勞改隊到落戶農村,經濟上長期不能自立,把她拖累了十幾年。她說那時候她好壞還有工作,能拿出一點錢補貼我,但現在她已退休,就那一點退休金,難道我還要讓我媳婦和孩子再成為她的負擔不成!……

……除了校黨委始終堅守立場,不為形勢的激變所動以外,在西安交大,幾乎所有的組織,各方面的領導人物,都紛紛聲明表態,熱心支持學生在廣場上絕食靜坐。北京宣佈戒嚴後,老友安達來交大做鼓動學生的演講,演講完到辦公室看我,他很有信心地對我說:「老康,形勢的發展真出乎人的預料,現在共產黨的組織從政治局到街道辦事處全都癱瘓了,北京市人民若能抵制住戒嚴,說不定會出現現行體制全面崩潰的局面,一個和平演變的革命形勢很可能就要到來。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刻,我們知識分子要拿出戰場上衝鋒陷陣的勇氣支持學生啊。」對安達的形勢分析,我尚且半信半疑,但校園內的情況的確令我大受鼓舞。學生基本控制了交大校園,廣播站的高音喇叭一天到晚在公開轉播「美國之音」的節目。我和本系的幾個年輕教師也在我家收聽國外電臺的對華廣播,總想從中捕捉到樂觀的變化跡象。……眼看趙紫陽已流著眼淚勸說學生,我們還在祈求奇跡降臨,期盼廣場上的學生能堅持到勝利的一刻。

奇跡並沒降臨,坦克的履帶壓碎了我們天真的期待。六月四日凌晨,我在廣播中聽到北京開始鎮壓的消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說,昨晚戒嚴部隊在廣場上平息了一場反革命暴亂。隨後又聽了「美國之音」和台灣的詳細報導,我再也睡不下去,便起來騎上車子去校園轉了一圈。……回到家中,我給頭上纏起白布,在一張白紙上用毛筆寫了「朝這開槍」四個大字,讓妻子用大頭針給我當胸別在衫子上。我對妻子說,我要去參加遊行。……

……四日下午我們遊行回校,我躺在床上歇息,蕭憲突然走了進來。他剃了光頭,一進門就哽咽著對我說,交大的十七個學生為保護自由女神像,叫戒嚴部隊的坦克車軋死了,說著就大聲哭起來,眼淚一股一股往外涌。接著章藝也是光頭走了進來,我們三人淚眼相對,沉入極度的悲憤。……
——節錄自康正果《出中國記:我的反動自述》


2 則留言:

lkf 提到...

好書。兩年前我在商務買到。你讀不少書。佩服。

風漸涼 提到...

商務印書館的確不少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