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如梦人生。如戏人生。

梦总是让人感到无奈,想到虚幻。苏轼所抱持的人生观,“如梦人生,人生如梦”,更是深刻地说明了人生的无奈与虚幻。
环顾人类历史,由三皇五帝始,大地就一直承载着无数的梦,其怀中之梦,有飘乎若风,有婉若流水,有耀若旭日,而大部分的,均是黯然销魂,戚戚难以明志,抑或平淡无奇,虚度一生。无论是何者,亦不过是大地的其中一个过客,尝尽酸甜苦辣,历遍悲欢离合后,梦,终于也要结束,幻化为尘,埋入黄土。
以上,算是前言。
上个学期,我由男变半女;这个学期,我由男变真女。上个学期,娇滴可人的四凤以及傲然贵秀的蘩漪与我“有染”;这个学期,与我“有染”者却是文质彬彬的大学生小浪与雄姿赳赳的大老板龙哥和那风度翩翩的龙哥手下二忠(这位是计划性有染的)。而我,究竟是个怎么样的真女人呢?走起路来如履薄冰(穿高跟鞋),说起话来氤氲缠绵(扮女人声),站起立来兢兢业业(前要凸后要翘),可谓姿态婀娜,眼神妩媚,表情娇柔,秋波盈盈,袅袅娉娉。而事实是如何的呢?由于邯郸学步,所以楚楚作态;由于牝鸡无晨,所以朽木难雕。结果?极之令人作呕,犹如胃酸在肠胃处一直绞一直绞,直至体内的蛋白质给绞空淘尽后,淘无可淘时,再把胃液吐出来,难堪又难受!
话虽如此,我的造型看了令人作呕又如何?从这场表演中,我获得的是金钱没法买到的快乐,还有同学之间因为合作排演而臻升了的感情,这两者,是世间最珍贵的宝。正如龟兄所言,我们这一次的演绎的最初目的是为了那十分。然,经过多日的相处再相处,排演再排演后,始发现,当初的目的已然模糊,代之而起的,是同学之间的欢笑投入以及默契团结,这是那区区十分的分数远远也比不上的。
且,顺利演完了后,得到老师的称许,获得同学的鼓励,而同学们之间的情谊因为互动而变得更深更牢。另外,那种演完了后如释重负但却又非常满足的感觉,绝非笔墨所能形容的。至今,回忆起那一段排戏过程与站在台上表演的时候,仍叫我回味无穷,甘之如饴。因此,何乐而不为呢?毕竟酸甜苦辣全都在过程,而且那过程也很值得我去享受。结果如何,就让别人去评论吧!
只是说,眼前的欢笑愉悦,能维持多久呢?花,毕竟是无百日红的啊……
有时候,我在想,也时常在想:生命,为的究竟是什么?积极的人或许会说:“生命就似小孩上绘画班一样,拼命的涂上颜色,拼造五彩缤纷的作品。当然,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许多人的赏识与认同。但是,别因为某人的否定而抹杀自己的方向。千万别忘了,五彩缤纷也是从白色开始,新的开始也是因为旧的结束,只要有生命,一切都是美好的!”然而,对于消极的人,他们也许会这么认为:“生命,不管多么精彩还是多么平淡,最后仍旧免不了一死。打个比喻,即使让你拥有了天下的财富,与自己最深最爱的人在一起,然,这一切,就像在黑暗天空中放出的烟火,看来是霞光万道,光彩耀目,结果只是烟消云散,黑灰飘落,而地上留下的也只是那些放过烟火后乌焦的泥巴烟花座子而已。”
……
十年后,2017年8月11日,吉隆坡的某一街道上……
“喂!越南妹!好久不见。还记得我不?”(?)
“嗯,请问你是……”(越妹)
“我是你以前大学的同学啊。叻叻叻,十年前是你的同班同学啊,我们一起念中文系的。上马华文学的课表演戏剧的时候,曾经反串过白悲音的角色的,记得不?” (?)
“噢!死鬼!是你哦!怎会这副模样的?是不是反串反上瘾了?到了今天重遇你时,你竟也穿着女儿装束。还是说待会儿你又要上哪儿演戏去了?” (越妹)
“不。我没演戏。只是,如今我真的是女儿身了。三年前,我动了变性手术,从今而起,我们真的可以一块儿称姐道妹了。” (?)
“没想到,你还真的动了变性手术哦。” (越妹)
“是啊。几经辗转,十年已过。这十年间你都过得好吗?听说你已有两个孩子了哦,而且还有很多佣人服侍呢,嫁得个好老公还真好命的说。我还是那副老样子,停滞不前,得过且过,过着单身逍遥的生活。当然,你别看我现在这副女儿身,其实嘴巴还是一样贱的,哈!不过,想起十年前的那段大学生活,还真令人怀念。我们演过《雷雨》,演过《大学生与姨太太》,还有班上其他同学的演出,也都很棒!尤其是咱那个第一学年第一学期的班长的组所演绎的那个什么什么春红、长笙的,她们的那股绝世骚味至今我还依稀嗅到叻!想起来还真回味无穷一个人时,在电脑银幕前播放着那些片断的时候,冰封已久的破碎记忆也一片片拼贴组合,完成一幅图时,却也不禁让人神伤泪流,是怀念惋惜的泪啊。” (?)
“是啊,我过得很幸福呢!对咯,你不提我都差点忘了,那时候演你情人的小浪,还真委屈了她,哈。她最近又出了诗画集耶,想必你也有支持几下了吧,我本身也买了一本呢!想当年她的才情就四处洋溢,是咱班出了名的才女,而今她卒也遂了愿,还真欣慰的。噢!你的龙哥好象是过着云游四方的生活叻,还真的蛮道家的他。另外,当年你那个姐妹阿花如今还真的遂了愿当了夜总会的大老板呢,夜夜笙歌逍遥快活,好不风流!而那个不是很高的丫鬟如今业已孩子一箩箩咯,六年前她给一个黄金单身汉攫取芳心后,就定性做个贤妻良母了,还真看不出的。” (越妹)
“哦哦,大家似乎过得很好呢。那个女主持人在主持界也一直独领风骚呢!她接手的电视节目收视率都一直高据不下,真可谓主持界的一姐。另外,前两天才遇到那个二忠,她哦,如今可了不起了,自己开了家补习社,四处都有她的分店呢!还真的一副女强人样儿!对了,那个一直让母亲担心没人要的傻大姐呢?她如何了?” (?)
“哈哈,亏你还记得这回事哦。一向自信貌美年轻的她,早在毕业两年后就嫁人了,那男的对她还蛮好的,你也懂啦,成日傻大姐模样,她的婚姻生活一定笑料迭出的。不过哦,偷偷告诉你,是相亲的,你别告诉别人哦,哈哈。而她的同乡姐妹则误人子弟去了,之前有听说过好像给一家唱片公司相中,但事后却不了了之。另外,同是教书,那个甘姐则好像幸福多了,不管是婚姻还是事业,都风雨无阻。所以人家说三岁定八十这回事还真的不是诓的,早在大学期间,她满身就透露着贤妻良母的味儿了。嗯,上个星期我才看到那个乌龟和大导一块儿逛街,问她们近况时,前者也已相夫教子,而后者则开了一家小片厂,自导自演起来了。” (越妹)
“啊?那个乌龟妹不是说死也不要相夫教子的吗?她不是决心要当个女强人哦?看来女性始终还是女性,哈!该嫁的也嫁了,还没嫁的生活也无忧。半年前那个妈妈桑有联络我,她哦,就没那么幸运了,情路比其他同学来得较为坎坷。不过,每件事有得就有失,情路上的坎坷,致使她如今成了个坚强的女人,她坚信,即使没有男人,自己也能活出一片天的。对了对了,那个一向自以为是的风渐凉叻,他去哪儿了?怎一毕业后就没有他消息了?你还有跟他联络不?” (?)
“嗯……他哦……你不懂吗?” (越妹)
“不懂啥?他怎么了?” (?)
“他……他不在啦。因为受不了地中海贫血症的滋扰,再加上生活上的诸多不顺,成日与酒为伴,行尸走肉,醉生梦死。在两年前的一次酒醉驾驶中,去了……”(越妹)
“他去了?他真的去了?他终于也去了?哈!那……我是谁?谁又是我?” (?)
“你?只不过是这个浩瀚无涯的茫茫天宇中一个微不足道的过客……”(越妹)
生命,就如一次短暂的旅程。古今的帝王将相,如为人所敬重的孔大圣人、诸葛武侯、关圣帝君、唐太宗、岳武穆、袁督师,以及为人所唾骂的周幽王、赵高、董卓、李林甫、秦桧、魏忠贤等等等,即使他们再尊贵或再卑劣,其实不也和普通人一样不外其中一个过客?待离去的那一天,不管是悄然的抑或风光的,谁也带不走半片云彩。
……
桃花依旧,人脸全非。多少沧桑,心志难酬。滚滚红尘,卷走多少少年梦。汹涌波浪,淘尽多少人生路。悲欢是非成败,一转眼,即成空。一切就如一场梦,留下的,也只是一声声唏嘘、一句句哀叹。

15 則留言:

戈 哥 提到...

阿梁,

难到就这么过一生吗?
不是说人死留名,虎死留皮吗?
那些帝王将相、风流人物,
都不是留了芳吗?
即使有的被认为是遗臭,
总之也算是留给后代遗训,
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负面的,
都是我们的老师,
这就是中华文化能承传了
五千多年的文化遗产给我们,
是惯连性的丰富中华文化。

也许,千年后人们才发现,
人类当时已懂得变性手术,
那时他们才懂得
人类是怎么从两性变成三性,
继而变成单性。 ^^

戈 哥 提到...

阿靓,
你就是脱离不了你的前世 - 梁兄,
那你现在是蝴蝶还是“我”?

怎么这样清淡?没见有啥反应,
我走错门吗?
还是。。。。。(在纳闷)
怕了庄子在你背后,(见到鬼?)
哈哈哈哈。。。。。

風漸涼 提到...

戈哥,
我的前世=梁兄=梁山伯?哈哈,你还真幽默^^
我现在还是我。你没走错门,清淡也是必然的,因为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去逛别人的部落了(不是不要逛,是忙,期中考快要到,我一点还没准备>.<),礼尚往来这回事,说得还蛮对的,我只是纯靠文字,并无什么炫目的照片,而且背景又只是黑黑一片,看了令人不会那么舒服,再加上这篇文章冗长乏味(有三千多个字吧),清淡自是不在话下,所以戈哥你就甭纳闷啦~反而我没去你那里逛你却还能来我这里,这一点我倒是很感动的:)
嗯,你说得没错,他们是流芳百世,遗臭万年的也成为了我们今天的教材,不过,对他们本身而言,不管是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也与他们本身无甚关联了。待两脚一伸,什么也带不去,就觉得有点无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哇,好长好长的一篇。。戈哥的回应也好长。。你们。。好长气。。 嘻嘻

匿名 提到...

把你的BLOG加進我的LINK囉.

匿名 提到...

杉,
嗯,还好你并非长气的,不然就没完没了了。

伟哥,
谢谢你加入了我,不过,这个部落过不久就要封锁了。不想玩部落了。封锁后想搞些个人的——执回久违的笔,写回以前的《惜阴日录》。

戈 哥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戈 哥 提到...

阿靚,

怎麽啦?自我封閉?
問題嚴重嗎?
是不是雨季會來臨,
而讓你郁悶得沒法寫?
該沒事吧?

記得通知我你的新部落!

梁。。山。。。伯。。。。


.

Beck Lim 提到...

还问你为什么那么久没见你 原来忙这个哦~原来你也演戏哦....嘿嘿~怎么没有叫我去看看呢~

匿名 提到...

好久没见,你的华语大有长进,望尘莫及啊~~哈哈..

故事 提到...

看了那么深长的文字,有一点望而生畏...
呵呵.....
不过梦也是一种的境界,
现实中所不能被满足的,
梦的世界却不可以忽视...
你今天做梦了吗?
梦里的你快乐吗?

匿名 提到...

生命,就如一次短暂的旅程。
月亮同意这句话...
呵呵 ...
月亮不喜欢做梦...
因为每每发的都是恶梦..

Yenny 提到...

为什么要关闭你的部落啊?

管他最后是要成空,重要的是我们都享受过程...

匿名 提到...

风兄,别关。
死,不求何物,只求无憾。活得痛快,仅此已足矣。

匿名 提到...

要封锁哦....
月亮很难得才找到自己喜欢的部落客...
怎么就要封锁哦....
唉.....
以后怎么才能看你见你的作品呢?
要记得通知月亮一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