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不务正业

什么时候开始,每当考试时,都不务正业,而是径干些无关事要的事情。终于在假期前赶完《洛神》,是在昨晚凌晨两点时正式与她作个告别的,我想,那时候,班里同学都在努力准备着四书吧。看完后,有点不舍地将她阖起来,神思继续游荡在宓妃与陈王之间那难舍难分但却又伦理难容的感情世界。子健终究是太仁厚了,政治上的失意致使其抑郁早亡,所幸临终前留下来的《洛神赋》延续了他的精神,绝世文采继续留在人世。而风华绝代的甄宓却也落个死于非命的下场,这对在世时因为世俗礼教而难在一起的有情人,唯在死后方到地府再续鸳鸯缘了。我想,若子健长命百岁,或许能够创造出更令人动容的诗文,但前提是他必须一直处在忧郁悲愤的状态,毕竟,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的惊世文章之所以那么惊世那么动容,大多是因为满身忧愤集于一身,无处宣泄,唯有通过笔墨砚纸来抒发一己之情矣。

不晓得要到什么时候,我才能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古时候以三种方式来断定一个人的成就:立德、立行、立言。立德我倒没有这么大抱负,只希望自己能够立言,所作文章能够流传于世,足矣。不过,这终究只是个遥远的梦想吧?毕竟,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凭我现在的修为,欲从中脱颖而出并立言于世,难矣。况且那些在台湾中国留学念中文系的大马生,他们的根基肯定比我们这些留在本地的扎实很多,懂的东西也非我们所能比,呜呼~

唯求自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读最多的书,充实充实再充实,否则,身为中文系生,毕业了出去与他人竞争时,没有足够的料是难以生存的,弱肉强食,能者居之,是亘古以来不变的定律。除非我甘于浑浑噩噩苟且残存走肉行尸般就此度过一生,哈~(若真如此,那我倒不如现在先死去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