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关于汉都亚

戈哥的提议,在这里开一个post,写写关于汉都亚的东东。
看了戈哥给我的链接后,只觉内里所述疑点重重。有兴趣者可按此链接,一探究竟。然后再看看在下这篇回应文章。只是说,各位看这个链接的当儿,不能忽略的字样就是“hipotesis”,所谓hipotesis,就是假设,既是假设,则说明里面所叙均只是推论,还没有真凭实据,更不是结论,因此最多也只能拿来作参考,不能拿来当证据。
戈哥,于此你可以看看我所举的例子:
“Mengikut buku Sejarah Melayu...Tun Perpatih Putih, iaitu utusan Sultan Mansur Shah ke negeri China telah membawa balik bersamanya seramai 500 orang dayang serta Puteri Hang Li Po...”
首先,这里必需理清的一点是,"mengikut sejarah melayu",sejarah melayu并非一本史籍,它最多也只是一本历史小说。《汉书·艺文志》云:“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若sejarah melayu译去中文的话,它的书名顶多也只是《马来传奇》,对,是“传奇”,而非历史。由是观之,这本sejarah melayu,它虽有一定历史价值,但却不可尽信。如果说得具体一点,它的地位就像是《三国演义》或《春秋列国传》的历史小说,它们的共同点就是以叙(故)事为经,说史为纬,很多内容其实都是稗官野史,夸大其辞,读来也只是得个“爽”字。
现在再说说hang li po这位相传由中国明朝朱棣皇帝嫁到马六甲王朝的孙女(还是女儿?我忘了)的一些事儿。去年我曾问过我学校的历史教授关于hang li po与hang tuah一事。据他说,hang li po这个所谓的公主,在中国明朝的历史档库中并无这个名字,有几项推测:一说根本就没有hang li po这个人的存在,因为明朝皇帝嫁女儿到番邦是一件大事,岂可不记;二说hang li po确有其人,但却不是公主,只是一个丫环(这种狸猫换凤凰的事迹,在古中国屡见不鲜),然后当时皇帝再把这个丫环封为名义上的女儿,拿来敷衍那些番邦外族,所以根本就没有开个历史档案的必要;三说若真有hang li po其人,而她确又只是明朝拿来敷衍马六甲这个番邦的工具的话,那么li po这个名字的缘由乃来自“礼部”。在中国,当时主持外交的或是婚嫁上有关礼仪的东东,均是由礼部一手包办,所以有中国学者怀疑当时的马六甲王朝听到那些来到马六甲的明朝外交官都是“礼部”时,就称那个所谓的公主为hang li po(汉礼部[汉人的礼部])。
因此,直到今天,关于hang li po是否存在,如果按中国的历史档案来说的话,她其实只是sejarah melayu这本小说里面子虚乌有的一个人物。因此,继续推论下去的话,hang tuah等人跟随hang li po来到马六甲这件事迹,是不是也只是子虚乌有呢?再大胆假设的话,是不是根本就没有hang tuah这个人?一切也只是像吴承恩所写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那样,只是一个神话人物?
戈哥你再看,"Terdapat 3 andaian hasil kajian secara hipotesis yang dijalankan...",这里所写的也只是andaian/hipotesis,还没有人能说出个真正的所以然,一切也只是在揣测当中。
最明显的是这里,"...Percanggahan pendapat ini berlaku antara pengarang Sejarah Melayu dan pengarang Hikayat Hang Tuah mengenai siapa sebenarnya telah menderhaka kepada Sultan Melaka. Pengarang Sejarah Melayu menuduh Hang Kasturi manakala pengarang Hikayat Hang Tuah Pula menuduh Hang Jebat...."
注意看“sejarah melayu”和“hikayat hang tuah”这字样,这两本都只是小说,而那些研究者却只能拿小说来当作论据,这证明了史料真的不足,所以若真要研究hang tuah 是不是华人的话,除非我的毕业论文是做相关题目,慢慢把可靠资料找出来(得花很多很多很多时间>.<),再跟你分享,不然,现在也只能说了就算。
(写着写着,这篇文章好像更适合以《关于汉丽宝》来命名>.<)

20 則留言:

Beck Lim 提到...

在印象中汉丽宝真的还是一个十分模糊的人物~但是从你的行文中 觉得这个“假设”算是有趣的~若追根究底的话 相信是不错的报告~

戈 哥 提到...

阿梁,
谢谢您!

那末汉丽宝很可能就是郑和带来的公主,在中国历史没有记载是因为后来宦官的没落。许多郑和七下西洋地记录全都在当时被(反宦官者)毁掉(这是真实记载),包括郑和宝船的制作档案。(笑傲江湖就是哪个时代的背景小说,葵花宝典就是太监们的特门武功,这才是野史小说。)

所以汉丽宝和这Hang五哥儿们不应该是野史,而是失传的真实历史挡案。值得研究。

我觉得研究这对我们有利。印尼的回教也是中国传来的,很多遗迹和郑和将士兵卒的后代都是有力的证据。前印尼盲人总统瓦希姓陈,就是郑和将士兵卒的后代。

Sejarah Melayu 不能当野史来铨释,除非有马来正史的记录来证实它是野史。

印尼也有着这Hang五哥儿们的故事。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可怜的hang li po

風漸涼 提到...

beck,
的确,若真的追根究底,就可能可以发现更多可靠的史料来印证hanglipo这个所谓公主是否存在,进而再研究关于hangtuah其人。但是对于马来西亚史,暂时而言我没有这兴趣来研究啦,除非到了最后一年时真的不晓得要研究什么时,可能可以切入这一点^^

戈哥,
(传闻)hanglipo嫁到马六甲时,是嫁给一个叫raja abdullah的一个sultan,亦即是sultan mansur syah(1456~1477),马六甲第五代苏丹。而我查过资料(不是网上的,是书籍的[傅乐成:《中国通史》],绝对可靠),发现到戈哥您所作的假设(那末汉丽宝很可能就是郑和带来的公主),是有点出入的,因为郑和七下西洋前后27年间(1405~1432),与(传闻)hanglipo嫁到马六甲时并非同一时期,所以基本上戈哥您的假设是不可成立了。
另外,戈哥您说“没有记载是因为后来宦官的没落。许多郑和七下西洋地记录全都在当时被(反宦官者)毁掉(这是真实记载),包括郑和宝船的制作档案”,基本上,自永乐年间开始,一直到明末崇祯时,明朝宦官的地位就没有没落过。虽然崇祯登记后魏忠贤一等阉党即被消除,但是崇祯仍是有继续使用宦官帮他服务的,还是崇信着宦官的,只是说崇祯年间的宦官没有如魏忠贤般那么跋扈而已。所以对于您所说的许多郑和七下西洋的记录全都在当时被(反宦官者)毁掉是真实记载,那么,不知是哪个文献作此记载?如果有,希望能够赐知,好让我能够再去找看相关资料,因为和您讨论历史课题真的太有趣了,如果不是您提出这课题,我也不能找出这么多相关资料来研究hangtuah这个人,进而找到更多与hanglipo的相关资料。毕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八个字就是研究历史的最好方法。
(您所举的那个笑傲江湖中的葵花宝典,其实学者们是并不会认真看待的。金庸也说过,内里的武功都是来自他的脑袋瓜儿,凭空想象出来的,所以基本上连“野史”这两个字也称不上。)

杉,
可怜?或许吧……

雪莉 提到...

很好!

匿名 提到...

Hang Li Po,我上学期拿过东南亚华人这一科,就谈了“她”。说是明朝的公主,但是我的中国教授,一点都不知道有这个传奇的存在。我猜,她不是明朝公主,可能只是平民一族,被利用罢了。

Caker 提到...

我对此题材很感兴趣。希望看到更多相关的资料,加油!大家分工合作,你负责找资料,我负责阅读你的文章。哈!

風漸涼 提到...

sheali,
谢谢:)

秀雯,
所以一切也只能如本文所说的,只是推测,难有定论。

caker,
够力哦你>.< 不过,恐怕会让你失望了,因为以我目前的功力,要找到其他有突破性的可靠资料,难矣。

Beck Lim 提到...

不如深入研究下 以后可以出书都可能~

戈 哥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戈 哥 提到...

阿靚,
佩服你那末細心認真態度,你一定是拿一等榮譽的料!
我這兒更沒啥資料啦,除了上網就是道聽途説,每次買回來的書也只能充個數唬唬人。

2005年我曾參加在中國福建省的紀念鄭和下西洋600周年慶典活動。在學術研討會上,中國學者都表示他們的歷史文獻很少有關鄭和的資料,反而南洋比他們多,認爲很多資料都在當時禁海令行動給毀掉了。這就是幾千年來中國人一向以來對歷史的盲點 – 不公正又帶偏見的歷史記載(只寫認爲是正統的歷史)。

Sultan Mansur Syah(1456~1477),奇怪怎麼只有22嵗?漢麗寳(韓麗寳?)怎麼會幸福呢?該是不足十年的婚姻生活吧?難怪杉會說可怜的hang li po。
據説這位馬六甲第五代苏丹曾多次朝拜明朝皇帝,可能嗎?看來是不是他的生死年代給搞錯了?
而且時間也是在明朝皇帝下禁海令后,那漢麗寳怎麼又會從中囯來呢?很大的可能是留住在馬六甲鄭和隨從的後代,而且是有皇族血統的後代。


參考資料:

郑和(1371~1435)七下西洋:
第一次是1405-1407。
第二次是1407-1409。
第三次是1409-1411。
第四次是1413-1415。
第五次是1417-1419。

第六次是1421-1422,
史载“于镇东洋中,官舟遭大风,掀翻欲溺,舟中喧泣,急叩神求佑,言未毕,……风 恬浪静”,中道返回,永乐二十年八月十八(1422年9月2日)回国。永乐二十二年,明成祖去世,仁宗朱高炽即位,以经济空虚,下令停止下西洋的行动。

第七次是1431-1433,宝船从龙江关出水
宣德五年闰十二月初六(1431年1月从龙江关(今南京下关)启航,返航后,郑和因劳累过度于宣德八年(1433年)四月初在印度西海岸古里去世,船队由太监王景弘率领返航,宣德八年七月初六(1433年7月22日)返回南京。
在宝船最后一次航行后不久,中国皇帝下令严禁出海航行,并停止了所有远洋帆船的建造与修缮工作。违反禁令的商人和水手都被处死。

明英宗朱祁镇 正統 天順(公元1436-1464年)
英宗朱祁镇在七岁时就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年号正统,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随着仁宣朝重臣“三杨”的相继去世与引退,加之后宫宦官势力的急剧上升,正统朝的政治日趋腐败,著名的大太监王振就是正统朝宦官专政的代表人物,英宗对他言听计从,他也依仗皇帝的威严排除异己,树立朋党。

明代宗朱祁钰 景泰(公元1450-1457年)
明英宗被瓦剌兵俘去之后继位,在位8年,病中因英宗复辟被废黜软禁而气死,终年30岁。

明宪宗朱见深 成化(公元1465-1487年)
成化十三年,宪宗皇帝设立了著名的特务机构“西厂”,使得明朝的厂卫制度达到顶峰,而汪直就掌握着西厂的实际指挥权。汪直也凭借特务机构不断排除异己,树立亲信,朝廷被他搞得乌烟瘴气。成化二十三年万贵妃暴亡,宪宗皇帝也因悲伤过度于数月后去世,为太子朱佑樘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的江山。

Yenny 提到...

风儿,我好久没上来坐了...你竟然也忙得没有到我那儿去... -.-

这篇东西真得挺有趣的,如果你真打算研究,研究完以后,也把结局告诉我...我比较懒惰,喜欢收成多过耕耘... :-p

風漸涼 提到...

beck,
现在哦,必须先应付学校的课业,才有余暇研究这个东东。不过,等到放假时我却又已经回了家乡,那里并不如这里有很多资料参考,所以,还是只能说,除非我以后的毕业论文是研究这个的,不然以后真能如愿当个研究家,那么就会才来搞这些东东^^

戈哥,
其实我只是刚好占了天时和地利,所以才能“细心”。我身边有着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少的资料,而很多时候也都是在图书馆里找的。
你提出了一个疑点叻,若照史籍,那个苏丹确实只有二十多年寿命,而若照你所说,他真的曾多次拜访明帝的话,那么他不是应该在最少12、3岁时就登基了咯?但若他真的是在很小时候就登基了,他能把其时的马六甲搞得有声有色,却是天才一个。一切还真耐人寻味。
其实也并不是只有中国人才会“只寫認爲是正統的歷史”,世界的每个执掌者大都如此,如果当时有人违令写些不利于其国的事的话,分分钟会惹上文字狱,轻者抄家,重者诛九族,若真无必要,谁又会愿惹祸上身呢?所以坊间才会流传着很多稗官野史,当然,稗官野史就不代表它们是不可信的。曾听一个学者说过,研究历史所应抱持的态度是:忠于历史,尊重野史,但切忌不要混为一谈。

燕儿,
好久好久没听到“风儿”这两个亲切的称呼了,好怀念,哈哈~不是我不要去你那里,而是最近确实无暇,活动课业报告呈献表演,一个接一个来>.<
嗯,若真的有这做研究的机会,有了成果自会告知你:)

故事 提到...

历史哦~~
凛心超怕历史~~~
呵呵~~

匿名 提到...

哈哈...好久以前就开始听了不少关于这个婢女或公主的传说,其实看了许多著名历史学说,都认为此女非贵族的可能性极高。中国方面的记载为其一,本地人的口供为二。也有说根本就是一个商人假扮钦使把女儿或仆人驾给苏丹。各有各得说...谢了风兄让我懂得更多,历史让我爱不释手,只是总是没能好好研究,只能管中窥豹。

不好意思,去旅行了很久都没搁下了部落格一段时间了。现在好冷清哦!哈哈...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提到...

我又在写“比较忧伤”的文字了。。呵呵

Beck Lim 提到...

最近没看你来玩~?忙着?

Je 提到...

得空介紹我姐姐給你認識

他在臺灣主修東南亞研究史

已經是碩士畢業生

你們應該很好談

風漸涼 提到...

藏在凛心,
每个人兴趣都不同,各花入各眼嘛,勉强不来的:)

健兄,
久不见。别那么客气,我也只是在管中觑缝,然后大家一起讨论而已。去旅行回来后想必身心都觉得舒畅吧,很好的增进知识的其中一个管道。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才算不妄此生~
最近我也很忙很忙。待真正安定下来后会再访阁下部落的,暂时而言没办法,海涵~

杉,
杉姐,待一切安定下来后我会过去“慰问”几番的,哈哈^^

beck,
嗯,忙忙忙 >.< 忙完后会再回来。目前也只能是写好一篇后又再继续忙,不过却忙得开心^^

嘉謙,
欢迎~嗯,好的,有机会一定要认识阁下家姐。不过,只是担心届时我会出丑而已 >.<

Unknown 提到...

是洪熙年,到马六甲的礼部宫女,明朝时福建音官话 洪是ang. 所以是叫 洪礼部。 ang le b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