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多餘的人”

日中沉沉。對著電腦,隨便翻譯,隨便校對,眼皮也漸漸地沉了下來。
男研舍房間的構造,與以往所見有異。

4060
床由兩組各雙開四扇門的白色櫥櫃高高在上地撐著。右櫥有衣架,顯然是放衣物的,而我也用來堆疊衣物。左廚內則有三片層板,最上一層我置雜物:一包杉林溪、一包金萱、一盒來自在首爾留學的親友送的不懂什麽茶葉、時增時減的乾糧、直板球拍、象棋、未開用的牙膏、洗液補充包、補充用肥皂、補充用刮胡刀、一大包咖啡、一大包咖啡,以及一大包咖啡,都是舊街場三合一即沖泡式的白咖啡。第二片和第三片層板,壞了。皆因自以為不會買很多書的我在不知不覺中把每一片漸塞漸多漸重,在兩個月前毫無預警的一個夜晚下,“砰”——相繼崩塌,真囧。於是把兩片壞了的層板拆出,書則是以從前住在靈市小間的方式,一本一本從最低處開始層層疊疊擺起來。目前擺了七個層疊,夭壽>.<
由於床在櫥櫃之上,而床與地之間架著一個約150公分木质的褐色梯子,想睡覺,只得拖著沉沉的身子骨沉沉地爬上去。

就這樣,進入夢鄉。夢鄉在檳城。夢友則是由業師、碩班同學YQ君、小學同學WL君以及我,四人組成。在現實世界中此三君全然沒可能聯繫在一塊兒的機會,在夢裡,卻這樣被安排在一起。其中以WL君最為凸異——這自是醒來後所覺的。小學畢業後,我們的聯繫也僅僅維持了兩年,之後就全然斷絕。最重要是,那兩年間他變化很大,和小學的他身形相差十萬八千里,從瘦骨嶙峋變渾厚雄壯,夢裡的他,卻依然是那副瘦削的模樣,稍不同的,身高如同現實。
顯然,除了業師和YQ君,我同WL君都是以觀光客身份出現在夢裡。然而,在現實中,YQ君卻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那麼,在夢裡,我又如何知道她變成了檳城人?因為當我們一行四人抵達檳城碼頭時,她妹子就在前方等候。是的,夢裡無端端的跑出了一個妹子,但是,在現實中,我完全沒見過她妹子,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妹子。夢鄉中的她妹子,特徵就是和她長得像,略胖,之所以更加肯定,則是因為YQ君親自介紹:“這是我妹,名叫乃喬。”乃喬?現實中,我從來不認識名叫乃喬的人。看來下星期二上課時要問問她到底有沒有妹妹了XD
碼頭?夢鄉出現了碼頭。是四〇年代的碼頭。人潮熙來攘往,乃喬(?)在前邊揮手。周遭見到了似乎正在招客的鳳姐,穿著一身旗袍,拿著手帕,嫵媚嬌嬈。我看我是因為近期看了海上花系列的連續劇,所以才會生此夢境。然而如今回身一想,從前的檳城好像就是有很多紅燈區的,也好似看到資料說,碼頭那裡最是鳳姐招客地。
好了,不管鳳姐。乃喬(?)領著我們,帶我們到酒店。事後YQ君和她妹先回家(?),業師則和我們同房。將身上細軟放下,三人一行於是走出酒店,在鎮內走走看看。那兩姐妹(?)則完全在九霄雲外了。順提,酒店外觀很有英殖民風味。
走到一個老街模樣的老街,街邊人頭簇擁,原來今天(?)是迎神賽會。路中央有序地走著一群人,有的赤裸上身,有的穿著類似Baju Melayu的服飾,走起路來刻意地歪七扭八。此外,有鼓聲、有喊聲、有裊裊香煙,有點像大寶森節時印度人的賽會,但卻與印象中的大寶森節的迎神賽會有差。至少當時沒見有人刀叉臉孔、鐵環穿背的壯烈模樣。有些人的臉戴上面具,有些則臉部彩繪,看起來極為和諧,不會有任何突兀之感。現在細想,那到底是什麽面貌——嗯,幾近三星堆的青黃面具。這一情景,真有如偶來人世值賽會之感,至於信徒們在前邊所擡的是什麽神明,正要去一探究竟之際,電話響鈴響起……是的,該醒了。

睜開眼,腦際首先閃過的是綾辻行人寫的懸念小說——Another裡的情節。整個故事是以尋找“多餘的人”為主軸。在二十六年前,日本夜見山村的夜見北中學有個名叫Misaki的學生,讀書與運動能力非常優異,是班上的人氣王。但是換班之後,進入三年三班,Misaki卻忽然意外身亡。班上所有同學都非常吃驚,不敢置信。紛紛嚷著“騙人”、“我不相信”。大家陷入谷底,非常傷心。班導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整間教室的氣氛變得詭譎起來。忽然間,當中有個人開口說話了。“Misaki才沒有死!”同時右手食指指向Misaki的桌位,“哪,你們看,Misaki就在這裡啊。”於是班同學有了共鳴,所有人都不想承認人氣王突如其來的死訊。之後在班上,這種情況也持續存在著:不是對桌子說話,就是一起放學——班上所有人都繼續佯裝“Misaki還活著”。但是,在畢業典禮上,在全班同學的集體合照裡,卻出現了不應存在的Misaki的身影……
自此以後,那所中學的三年三班,每一年,在沒有任何人察覺的情況下,班上的人數,多了一個人。對於那個“多餘的人”,大家怎麼也查不出來到底是誰。最詭譎的是,即便連混入三年三班的“死者”,也不知道自己就是“多餘的人”。一切的開端就是二十六年前三年三班的那項行為。他們認定已死的Misaki“還沒有死”,一年來大家都一直如此假裝。然而畢業那天的團體紀念照上卻照出了不應存在的Misaki。換言之,這即表示“死者”被呼喚回了此地。這件事成了開端,爾後夜見北的三年三班,就變成了類似於能招引死者前來的容器般的“場所”,變得非常接近“死亡”。
據說這部小說也即將搬上螢幕,女主角由橋本愛擔綱。對這名字沒啥印象,谷歌一搜,原來是《告白》裡演被殺死的班長美月。

我說WL,闊別許久,別來無恙。再見那一日雖然可能還很久,然而,事情的進展往往非人所能預知。尤其我們知道,人類排著隊來到這世界,而離開,卻猶如抽籤,老天才不管你年輕还是老邁。就如你。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