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轉帖]愛的辯證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引用莊子《盜跖篇》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Ending:守約而溺斃。

水深及膝---表示等待時間很長,水已淹至腹部。
淹腹---------表示等待時間很長,水已淹至腹部。
一寸寸漫至喉嚨---情況愈來愈緊迫,水已漫至喉嚨。
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後的掙扎,已使他連呼吸的權利都沒有,只剩下一雙凝視遠方的雙眼,往遙不可及的彼岸。
仍炯炯然----------期盼等待的人出現並且相信對方必會赴約。
望向一條青石小徑---青石小徑透出一絲綠意表示一線希望仍存。
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窸窣是表示非常瑣碎細微的聲音,水已快把他淹沒,只剩水啪打的聲音,他尋求一點希望,即便只有裙帶撫過草或微風的窸窣也能讓它滿足、注意。
日日---表示時間的消逝,一點一點。他也只能無奈的讓時間無聲的滑逝。
月月---表示時間一點一點消逝。他也只能無奈的讓時間無聲的滑逝。(小層遞)
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心情開始動搖激湧而上,甚至脹紅了雙頰,浸濕了雙眸。
石柱上蒼苔歷歷---再次顯示時間過了很久,石柱上已佈滿蒼苔。
臂上長滿了牡蠣他已經漸漸感受到自己的身體和四周景物融在一起分不清了。
髮,在激流中盤繞如一窩水蛇---頭髮亦似心情雜亂的盤纏、糾結。(譬喻)
緊抱橋墩---誓死守信,堅定自己的愛情
我在千噚之下等你------利用水和火的意象表達外在環境的干擾和迫害(排比)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不管環境多艱困我都會等你,象徵主角對愛情的信心堅持
火來                即使被火燒盡,被浪濤吞噬也至死不渝。
我在灰燼中等你

式二:我在橋下等你---Ending:棄橋而去保全性命。

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風狂、雨急、顯出女孩的倉惶。(譬喻)
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皆屬作者的想像和猜測,小傘非一般的傘,而是滿載回
撐著那把         憶的傘,曾讓他們共過微雨黃昏,共過美好時光的傘。(設問)
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
裝滿一口袋的-----------------藉由物以託情使意象更具體鮮明。
雲彩  以及小銅錢似的-----雲彩代指過往回憶和往事。(譬喻和轉化)
叮噹的誓言------------------小銅錢的叮噹聲,表達這些思念與過往的造訪輕輕的、
                     柔柔的、甜甜的。
我在橋下等你-------------緊扣主題
等你從雨中奔來---------更詳細的描述情勢的緊急
河水暴漲                         
洶湧至腳,及腰,而將浸入驚呼的嘴--------式一前後對映並且更詳細的描述
                                     情勢的緊急。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死者的臉,暗示他已撐到了極限。(轉化)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對於愛情開始懷疑、膽怯。
好冷  孤獨而空虛-----表示他的失望和徬徨,如同前面所說,使用譬喻手法提升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角色心情的強度。一尾產卵後的魚那般懦弱畏縮,我認為他的比喻貼切得可怕。(譬喻)
篤定你是不會來了----顯示他的絕望和不得不坦誠的失落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他仍無法逃避自己的感情,將期待寄託在另一世界(引用)                              
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表現出他的不捨,在離開前仍留下一根羽毛(象徵)
然後登岸而去
非我無情-------解釋自己並非放棄他們的愛情,也沒有違約。
只怪水來得比你更快-------解釋自己並沒有放棄他們的愛也沒有違約。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雖然自己選擇離開仍堅信自己的付出和愛意終究會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   傳到心愛女孩的心裡,他始終相信那一天的到來。 
                                                               (象徵)

轉自:http://203.68.192.50/luwa/f2blog/index.php?load=read&id=866

據說,這是洛夫的眉批。自己寫的詩,自己來解釋,不管怎麼看,都最符合作者原意。當然,這裡首先要撇開“作品一出,作者即死”解構主義者們的眼光,否則,“文本細讀法”是會比“作者本意”還要有威嚴的。
式一和式二,在還未讀到眉批前,我更鍾情於式一。少年不識愁滋味,遇見壯烈犧牲的,特別容易吸引。而式二的末段則是一般人在一般的情況下都會給出的一般反應,正因為“一般”,所以沒好感。讀了眉批後,還是一樣,不喜歡。或許,這是要到滄海桑田的那一天,才能體會到的樸素而真切的“愛的辯證”吧。此刻的我,依然是個夏蟲,未嘗活過秋冬。
N年前初讀這首詩時,是為莊子裡“尾生抱柱信”的典故而著迷。那時,恰好系上辦了場詩會,當下即思量要選這首來飈還是洛夫的另一首因為風的緣故來飈。最後我還是選了因為風的緣故,因為比較短。然後,阿堅為它入了曲。
說也奇怪,當晚作了個相關的夢。夢境出現一個女子,她踉蹌地朝我走來。口中喃喃,說,我來了,卻不見尾生。我說,水,淹死了尾生。女子聽了,沉默不言,黯然低頭。良久,我告訴她,尾生告訴我,讓你不要感到抱歉,不要覺得對不起。要怨,只能怨時間,時間不對就是無緣。但他無悔,他寧願被水淹死,也要等下去。因為,只要有心,即便時間點不對,還是能夠等待的。
夜涼吹笛千山月 , 路暗迷人百種花。棋罷不知人換世 , 酒闌無奈客思家。據說,這也是歐陽修夢中所作……他醒來時,發現人世原來還是一樣的人世,只是花開花落,那被浪卷走的玫瑰,不知是否已經飄到你手中。人面幾換,無奈而思,只好將到手的玫瑰,埋在心底,用無告的淚水,來滋養,來潤澤。雖然明知,在炎熱的天氣底下,還未來得及等到嚴寒之時,它已然萎謝,凋零。然後,按個like,是爲了表示,yes I do know 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