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709餘波……


這幾天大眾都浸潤在淨選盟遊行波瀾之中,那餘波久久未了,把很多向來政治冷感的人也一下子給吹熱(連我那向來只專注於事業而不敏於政治的老哥也在臉書掛上凈選盟徽章,影響不可謂不烈),用評論家最愛用的話來說就是:這是民主的覺醒,民主的勝利,呵呵。竊思這一股熱風大概不至於只是一潭吹皺的春水——沒幾下就平復,而是會一直激荡到來屆大選吧。

這是愛國的表現嗎?處在這年代,平民百姓大概不會再把“愛國”這兩個字掛在口邊,對“愛國”這種概念也已經淡化,就如六朝時代那些士子們普遍的思維樣——“有家沒有國”。雖說即使在最開放的美國在歷次的總統大選中候選人都強調自己更愛國,如2008年9月共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中就直喇喇地喊出“Country first”,而民主黨的肯尼迪總統在上任演說時亦且說出了一番漂亮感人之言——“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麽,要問你為國家能做什麽”,至今仍被奉為金科玉律。但是恕我愚陋偏狹,這類激動人心的演說我向來只把它視為政客籠絡人心的說辭而不會真真把它當真。

不過,這一次集會,參與者本身的行為卻在有意無意間已經符合愛國的表現,尤其接連幾天追看集會者當天<人在現場>的記述後,這種感覺日益強烈——儘管事後追述總是無可避免地羼雜誇飾、張揚的元素,终归少了几分真。我無意於鼓吹什麽愛國思想,畢竟如果反問我自己愛不愛國,我大概也答不出。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若大家面對這種情形:一個外國人詆毀你的國家(注:詆毀國家和詆毀政黨是兩碼子事,腐朽的政黨就活該詆毀),想來大家也應該會不約而同地仇視那位仁兄並且積極為自己國家辯護吧。只是,左思右想後,我毋寧以“追求真理”這四個字來代替“愛國”這兩個字作為這次參與者們的心理表現,參與集會者所追求的也只是選舉的真,真,以及真。而國家本身就是真,她不會欺騙人民,之所以成為假乃是因為政客的介入與跋扈。畢竟,真理只是個簡單不過的東西,就如地球公轉自轉那麼簡單,觸手可及,張耳可聞,所需要的,不過是這五個字——“放下即實地”,只要夠誠實夠勇氣,擁有如同於小孩說國王沒穿衣服的那種赤子之心,真理就在跟前了。無奈的是自私的政客們正是少卻了這一顆心,才極盡醜化之能事,把709大集會描繪成洪水猛獸、歪曲其為在野黨所施的政治手腕(雖說在野黨也難逃利用凈選盟為自己造勢之嫌)——真是不“嗚呼”也不行。

目前最讓人激心且又最讓人期待的是709當天粗暴對待人民的“人民保姆”警察叔叔們會如何收科,雖然不抱太大希望說他們會被證據扳倒然後一個個遭到應有的處分過後登報道歉最後引咎辭職——這不可能!(好像把話說得太盡了XD)畢竟多少年來對於這類事件執政黨大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然後就沒事人兒似的拍拍屁股繼續抽煙喝咖啡聊八卦——趙明福、艾丹杜亞兩單命案不就這樣拖著拖著久久不決以期造成公眾失憶嗎?而艾丹杜亞的元兇不就是執政黨首領?上樑歪下樑也肯定地不會正到九重天去。只是因為國際還蠻關注這件事,所以自覺或不自覺的還是生有“爪牙鷹犬們去死吧”的邪惡念頭在腦際飄蕩在口邊轉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