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下弦月

最后一次觅花香也是四个月前的事了。只是,这一次的情况稍微不同,参与者是四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小子,在夜非常深但人却不太静的街道上,茫无目的地奔驰乱窜。(天上月色明媚,繁星点点,若有若无若隐若现的花香,不时沁入五内,惬意写意。而深呼吸的那一霎那,还真忘我的。)

确,人是非常独立的个体,文化熏染、出生背景、教育程度、环境空间,这一切,无论哪一点,都足以造就非常个性的个体。纵然社会中存在着许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俗人。但,从另一边想,随波逐流可能是因为不想沾上任何麻烦——乌龟心态,人云亦云则是因为不想太特出——闲事莫管。无论如何,这类人总还是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只是埋藏在心里没让人知而已。刚刚从两位少年人的“话说当年”中就瞧出了这一点。一个据说是从这山头跑到那山头并常常夜归然后放任不羁的“野孩子”,另一个则据说是庭院深锁足不出户又家教极之森严的“乖乖女”。两个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家教的人,今却碰在一块儿,坐在么么档的一个角落,相互诉说着当年明月。而我与另一位少年人,则是静静坐在一旁,倾听。

那“乖乖女”听了“野孩子”的“想当年”后,露出了一副有点匪夷所思的表情,似“哪里可以这样”、“啊~怎么都没管你的”这类无数的疑问句想必是存在她心里。而当“野孩子”听了“乖乖女”的“想当年”后,则是表现了由衷的钦羡,“好好哦~有这么个关心自己的父母”。相比之下,前者就相形见绌了。

要让一个与自己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明白自己的处境,想来是有点为难的。但,凡事皆如双刃剑,有好也有不好,因此,所能做的,是尽量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想想说为什么会如此,又想想说若自己也是在那样子的背景下长大,自己又会如何,而不是兀自发表自以为是的言论。可能,你认为好的,别人却是嗤之以鼻。

各花入各眼。牡丹和莲花各有各的好,就看赏花者本身的品味而已。不一定说喜欢牡丹的人就是庸俗,喜欢莲花的人就是高雅。花本身不会说话,庸俗还是高雅,都是人类自己套上去的。而不管人类怎么诠释它们,它们依旧自开自谢,不会因为人类一句话而自惭形秽,还是怡然自得,与人无尤。

这叫客观吗?或许是的。只是说,若哪一天类似事件发生在我身上时,我又是否能够如此客观处置?但愿吧。虽然我也是其中一个野孩子,且还是乡下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来了也不跟月亮打招呼哦...T________T!!

風漸涼 提到...

月亮,
回来也不过几天,未及通知,见谅见谅。(先前断了伊媚儿联系,以为月亮忙于事业,故也未敢搅扰。)

又脆又咸 提到...

建峰,我想你呢。:)

風漸涼 提到...

又脆又咸,

彼此彼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