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又去学林

看着自己房内的书架已无处可放了,地上慢慢被侵略了,已读的比例也因此形成一段更大距离了。
又去了学林一趟,埋没在书堆的当儿,门铃就一直响,直到离开为止,从没停过。映入眼帘的不是别人,都是咱学堂的同学,好齐心,都是不约而同的。
两位校内的风云人物就首当其冲一直让热心的同学纠缠不清了。较有印象的几句话是,“买这些书来作末?”、“考试都没用到”、“只是要买考试有用的而已”……
确,博览群书又如何,经纶满腹用几多,到最后还不是要作古,倒不如及时行乐,用来看电影、买奶粉不是更好吗?然后只要考好试,把考试前老师给的贴士好好背一下,即使考完后忘光光又如何?别当掉最重要,什么三礼、三传的,又算得了什么一回事?毕竟,博览群书又如何,经纶满腹又能用几多?死的死,活的活,一切也化尘。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來不這樣想
或者說 不敢這樣想
我怕這樣想一想 會突然覺得人活著很沒有意思 再想一想 我會想到不如死了算了
再怎麽不開心都好 我最多也只想過放逐自己
也不會想到自殺

也許 我怕痛 怕身體上的痛苦

匿名 提到...

还记得庄子的生有涯,学无涯吗?

政府考试的知识很多是垃圾。许多要记的根本不是知识, 而是资料。 而且有些资料如地理其实很容易过时,而历史却是模糊不清。

庄子说的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就是说这种填鸭知识的危险性。 如何让学为所用,这才是重点。

風漸涼 提到...

朝风,
言重了。偶尔放纵思维也不是什么大过,且自杀这回事十有九成的人都曾想过,只是说那念头是一闪即逝的。若真那么容易自杀,世界就会和平多了。

moot,
在咱国家,说的和做的往往都是两回事。每个人都会说学以致用,每个人都会说考试不重要,可能真正做到言行如一的人又有几个?家长还不是一样只注重孩子成绩?孩子本身不亦如此?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习惯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