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乞丐

今天,和朋友到外用餐时,街上的行人熙攘,有点透不过
气的感觉。在密不透风的街道上,留着一个小小空间,失
去了一支脚的他,躺在那里,仿佛那里是他的地盘那样,
而我,却正犹豫着要不要施舍一点钱给他……

一切均要从乞丐说起。

小时候的某一夜……
泰国的南部——哥乐,妈祖庙。
人潮拥挤,香火鼎盛,烟雾薰天,汗泪淋漓。

与妈妈上完香后,径自回家。
回家的路途上,有乞丐在马路旁坐着,这时,妈妈惯性的
拿出红色的小荷包,掏出几片零钱,面带慈和地交给了那
正朝着妈妈方向伸手的乞丐的手中。

“观耀,以后看到乞丐时,可以的话就给他们一点钱,不必
给到很多,最重要是出自真心,心甘情愿。因为如果你给
后又后悔的话,这样子是不会有公德,佛祖是不会喜欢的。”
为什么佛祖会不喜欢呢?”心里嘀咕着。不过因为回到家
后就可以看“小叮当”的电视节目德关系,因此我就不再追
问了。


过后的每一回,当我看到乞丐时,手头内又有零钱的话,
妈妈的教诲我一定遵从。平时,我总是很开心爽快地把钱
交给他们,虽然只是一两角钱。

现在回想起来,之所以能够给得那么爽快,是不是因为那
些并非我的血汗钱的关系?还是真的是因为妈妈的教诲成
效了?

有一次出去买冰淇淋时,一个乞丐坐在马路旁。经过他身
旁,我拿出了荷包,打开一看,噢!没有零钱了,只剩
两张一块钱的纸币。但是,为了得到妈妈的称许,于是

便掏出其中一张,并心不甘情不愿地交了给他。


一块钱已够我多买一支冰淇淋了叻!还真有点后悔给
了那个臭乞丐!哼!


回到家后,像平常一样,依偎在妈妈怀里,眼睛透着一种
渴望得到赞许的眼神,并对她说:
“妈,告诉你哦!今天观耀看到乞丐时又有给了他钱,不过
哦,给得比平时多了,现在却有点后悔了…”说着我小小的
嘴角撇了一会儿。

“观耀,妈妈不是告诉过你吗?凡事要量力而为,捐钱或做
善事时也是。如果你是带着不乐意的心态做善事或捐了钱
给别人后但事后却后悔,这样子是没有用的。做善事时最
重要的是那一颗真诚的心。如果会后悔,那么不如不要捐。
佛祖会不喜欢的。”
原本还以为会得到半句称赞的话,但期待却是落空了……

后来的几年,为了继续升学,我到了异乡为异客。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乞丐。有断手的、断脚的、手脚兼
断的、失明的,形形色色,眼花缭乱。
听友人说,在这里乞食的乞丐的背后是有一个集团的。在
这里就姑且称
之为“乞丐集团”吧。
“报纸上都有登,像这些断手断脚的乞丐都是被一些不法之
徒利用来赚钱的工具。那些人砍断了他们的手脚后,便把
他们摆在路上,然后等待一些笨蛋发挥他们的所谓同情心,
丢一点钱下去。等到人潮散了后,那些‘乞丐集团’的人便会
过来收集那些钱。周而复始,屡试不爽。”那时朋友是这么
对我说的。
就因为朋友的这一句话,从那以后,当我看到乞丐时,尤
是当我跟朋友在一起时,我便会犹豫要不要施舍一点钱
给他
们。并不是因为“乞丐集团”的原因,而是因为我担心
我的朋
友会说我是个笨蛋的烂好人。对,我还蛮在意周遭
的人对我
的看法的。

“观耀,虽然现在有很多坏人以不同的手段来骗取大众的同
心,所以在我们决定捐不捐钱时会一度萎缩不前,不过
只要
我们本着一颗心安理得的心,不必捐很多,那么就不
需计
较那么多他是不是骗你的了。”脑海里又涌现了妈妈曾
对我说
过的一番话。

终于,我还是给了那个断了脚的乞丐一点钱,虽然可能会
到朋友的非议。不过,与小时候的我相比,这一次,我
不再是为了得到
赞赏而施舍了……

10 則留言:

Jeffrey04 提到...

想探讨些什么呢?

我个人认为,当人们的善心一再被欺骗被糟蹋后,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其实已经是可以预料到的。对于这样的事情,已经没有所谓的是非对错了。如果要怪人生来就有善心,为什么不要怪造物主造人的时候给了人类善心?如果要那些欺骗人善心的人,为什么不先怪自己太有善心?我好像有点强词夺理……

不过我倒是觉得,现在做乞丐的好像突然间泛滥起来,而且我觉得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份工作的机会,因为我看到的很多其实还有谋生的能力的。或许我们的社会需要提供他们更多的就业机会,行乞这种三餐不济的生活,真的不是一条长远之路。至于“施舍”捐钱,我觉得如果真的要把钱送到适合的人的手上会比较好。比如说捐到一些慈善的中心去,而不是捐给那些在街上四处兜售娃娃纪念品的人。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

Jeffrey04 提到...

曾经写过类似的文章
可以看看,好久之前的事情了
http://jeff.coolsilon.com/2005/11/10/42/

風漸涼 提到...

因此,我觉得这篇文章中的“妈妈”说的话是还蛮对的:
“虽然现在有很多坏人以不同的手段来骗取大众的同情心,所以在我们决定捐不捐钱时会一度萎缩不前,不过只要我们本着一颗心安理得的心,不必捐很多,那么就不需计较那么多他是不是骗你的了。”
因此,我捐是我的事,他骗是他的事,只要给得心安,事后甭再计较他是不是滥用自己的同情心,一切都好易化为。

sin sing 提到...

的确
这次我赞成建峰的看法
虽然我们捐钱给乞丐时可能会受骗
不过要是真有本文里所提到的“丐帮”存在的话
你给那些乞丐一点钱可能就让他免受一点痛苦
你想看要是他们交不了差我相信他们应该不会好受
所以给他们一点钱就能帮到他何乐不为对吗

当然
Jeffrey04 也讲得满对的
我们应该为他们找一份工作让他们有个谋生的能力
只是有些人是真的没有工作能力
比如那些生理上有残缺的
我觉得是应该要给予他们帮助

匿名 提到...

我曾经听说,有些身体上有残缺的乞丐,不是因为残缺才来当乞丐的,而是他们本来是很四肢健全的正常人,可能是被迫还是其他原因,必须听从“丐帮”,而那些“丐帮”为了能得到更多的施舍,而对那些乞丐痛下杀手,打成残废···我还听说,有些人无故失踪是因为那些丐帮集团的人把他们捉起来,打成残废然后流放到其他国家做乞丐,不知是真的吗···*怕怕*

我觉得,如果我们为了让那些乞丐能向“丐帮”交待而施舍,那我们间接地助长“丐帮”的所作所为,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害了···

匿名 提到...

就因为这个社会越来越不安稳,上次连帮忙一个老到双脚都有问题的老婆婆我都在犹豫不绝,深怕老婆婆突然从身后亮出一把刀==||
当然最后老婆婆没有亮出刀,也载了老婆婆一程,只是就像风_渐凉说的,可能一路都在担心,所以就算帮了老婆婆也没有什么满足的感觉,第一次帮人帮到那么辛苦==”
以前路边看到乞丐,都会很同情他们,会掏钱给他们,就算没有给也会同情心泛滥,泛到眼泪也要跟着掉,可能 看多了,遇多了,什么都麻木了,竟然一点感觉也没有了。唉

風漸涼 提到...

看了以上各位的一番见解后,我觉得,还是这一句比较实用:
“当你觉得要给时就给,不想给时就甭给,不必在意那些乞丐是否正在骗你的同情心,给过就算。”

看到那些还有谋生能力的,你不要给就甭给;看到那些可能是丐帮的断手断脚的长老或子弟,不想给就甭给。一切均在自己的控制之下,不会说因为不给而会下地狱,然,如果给的同时是抱着真心的情义,虽然会有被骗的机率,不过,多多少少也为自己积些阴德了。

匿名 提到...

其實以前的我給乞丐的錢是有一定的標準,
就如feffrey所說的,
出於人性的同情心,
我會給的是那些沒有謀生能力的乞丐,
而最討厭的是見到一邊吸菸或是喝酒的在伸手要錢..
看了大家提出的看法,
其實自己也蠻掙扎的..
若真的要給得理所當然,
間接中幫到那些沒良心的非法團體機構,
卻也更直接的助長這樣的歪風..
能不能為自己積陰德,
我倒是沒關係,
最重要的是不要再讓更多的人受害了..

匿名 提到...

我赞成emily的话,如果给乞丐钱而变成是给乞丐集团的话,会間接中幫到那些沒良心的非法團體機構。

所以,我不会给。
现在的人连给个乞丐小钱都会犹豫。
如果没有那些诈骗集团就好了。

風漸涼 提到...

emily与titep所说的话也不无道理。事情既已发生了,唯一能做的就是阻止蔓延。当然,要施舍也不是盲目地施舍,而是以自己那一刻智慧的心来施舍。不过,像有些断了手脚的乞丐,我们心里都有数他们很有可能是乞丐集团的人,然,他如今的谋生能力也只有此,交不了差可能真会如新星所言般会遭折磨,因此,就我而言,有时候还是会给的。如今最大的问题是要如何遏制这股歪风,避免再有受害者的出现,可惜自己能力有限,因此能做之事也只有最粗俗最卑劣的方法矣——施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