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生与死

伏在桌上,手捧着一本书,心不在焉。脑里,想的却是那
一夜的一场虚惊……
为了应付翌日的考试,对于我这平时只会夜夜笙歌饮酒作
乐(因为最近世界杯嘛)而且没做什么准备的人而言,

谓苦恼至极。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唯有临时随便找

佛脚来抱抱,希望说能因此而沾点佛祖的脚香,保佑我

够顺利过关。

正当我埋头抱脚之际,手机响,是简讯。打开一看,是一
个已有两个月未联系的故友的名字,出现在我电话荧幕上。
“建峰,你得空吗?”就只是这短短六个字。
那时候,我好想好想跟她说:“我不得空。”然而,犹豫是
的性格,在这种性格的驱使下,我最后对她说:“我正
在念
书。有什么事吗?”相信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像“我
正在念
书”这种正经八百的台词,平时是绝不会出自我口中
,而
我会这么对她说,自然是希望她会因为看到了前面那
五个
字而知道我正在忙碌着。
“哔哔…哔哔…”她回复了。
“想与你聊心事。…………………………”
看到内容,我的天!如雷如霆,徐方震惊!
那时候,什么考试,什么佛脚,我即通通丢在一旁!再以
最快的速度猛按着手机,回复道:“我非常了解你的感受,
只因我之前也有过自杀的念头。但是,细想之后,我终于
放弃了这种歪念…所以你千万也要制止那股歪念。在你周
围仍有许多关心你的人,包括我,你不能让我们难过,好
吗?”我试着以同理心来劝导她。
手机再响…“我刚才拿着毛巾自杀,可是毛巾承受不了我的
重量而破了。我现在仍无法释怀…”
“还好没成功…”心里庆幸着。然,随之而来的,却是一阵
惊慌,充斥全身。同时,心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担忧之感。
在这种情形下,只觉得不知怎办好。进退维谷之际,决定
打电话问长辈,征询意见,征询应该怎么以最有效最好的
方法来开导我那位正在陷入迷惘中的朋友的意见。
好了,知道方法了。再致电于她。
在电话的另一边,悲愤如洪水,凄清如凉秋,萧瑟如西风,
其情可悯,闻者心酸。听着她对我哭诉的当儿,鼻腔也不
禁泛起了酸楚的感觉。
后来,当了她一段时间的听众
兼辅导员后,阿弥陀佛,总算
雨过天晴了。


如果,当时她轻生成功了,如今,在她周遭的人事物,不
知会有什么改变呢?
这种想法,一直在我脑海中缭绕着。这,让我不禁想到,
我们的生命,其实就如一次短暂的旅程,即使像孙中山般
贵为国父,还不是像其他人一样不外其中一个过客?历尽
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后,悄然离去,带不走半片
云彩。
有时候,只觉得人世间的名利地位,甚至令人颠倒迷醉的
爱情,均是不值一哂。假设哪一天老天真的让我成功了,
权有钱也有,这又代表着什么呢?纵使拥有艳绝天下的美
女,用之不尽的财富,但生命仍不是头也不回地迈着步伐
流逝?任何事物总有云散烟消的一天,回首前尘,只是弹
指般刹那的光景。
生命,为的究竟是什么?
这明悟,我想,最多只能维持三五天吧!但如今却偏又紧
紧撄着自己的心神,难以自拔……

11 則留言:

sin sing 提到...

生命的最终意义就是要面对死亡
不管是什么人死的确是在所难免的
只求死时不会带给他人麻烦与痛苦
我想这样就应该是足够了
朋友要是我有一天真的死了
千万不要为我伤心
因为这是必然的

風漸涼 提到...

不,你应该说,死之前别带给他人麻烦与痛苦,这样才恰当。嗯,现在谁先死都还是个未知数呢?
如果你说生命的最终意义是面对死亡,那我说,生命的最初意义就是面对人生……

匿名 提到...

生命,為的是什麼?
為的是為自己創造再一次生命的精采...
如果懂得這個道理,
輕生的念頭就會離我們而去...
希望你的朋友真正的沒事...

匿名 提到...

嘻嘻,我也曾经有想过自杀,
而且很多次了,但是每一次都是在自己的自杀梦里 疯狂的策划一番,然后最后在里面自我陶醉,想像那些我想要用自杀加以报复的人对于我自杀会有怎么样的反应,
然后每一次接下来在白日梦里面发泄了一阵,就完全恢复原状去了~
有时候甚至会哭着决定自杀,然后愤怒的策划,再哭着打消自杀的念头,只因想起爸爸妈妈会很伤心,如果我自杀

匿名 提到...

如果不是為著有牽掛的親人朋友﹐死何嘗不會是件好事..
常常想趕緊辦完俗務﹐好能夠瀟灑的去死﹐為了達成圓滿去死的願望﹐現正致力於研究各式死的方式﹐若有同道中人﹐請務必知會.

匿名 提到...

老妖:
自杀的死法很多,有跳楼、跳海、烧炭、毒药以及自缢等等···全部里面,我觉得吃了安眠药再吃毒药,好像会去得比较没有痛苦咧···

不过既然你已经决定放弃你的身躯,不如把它捐给有需要的人···当你办完所有的事情后,去医院把你身上所有能捐的都捐出来,好像眼角膜、肝、肾还是心脏什么的,让那些想活却没得活的人一点机会吧···

要不然,你也可以去那些疾病灾区帮忙,反正你又不怕死···

不好意思,我所说的不是在挑衅你,只是建议,好让你不用白白的死去···看了不要生气哦~

風漸涼 提到...

emily,
哟!乐观的人的想法就是与我这种不太乐观的人的想法不同的。那你就要一直抱持着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命咯!遇到挫折时能避免像上一次那般消沉的话就尽量避免,现在的你才是我第一天所认识的你嘛!无论如何,谢谢你关心,我的朋友她如今已完全恢复了。

simply,
我想对于自杀这种念头,大部分的人都有想过吧,不过想归想,能避免的话就尽量避免,因为最后被伤害的始终是与自己最亲的人。因此呢,如果觉得在这个世上已经没有了你会担心的人,那么,若真的想自杀时,又何妨呢?不过有一点我不解,自杀就自杀嘛,还需要策划的么?哈哈^^

姐香、24,
敢问24是啥人?不妨留下名号。无论如何,24所说的话最符合我心意了。之前也有想过,在这么多自杀的方法里,我觉得用安眠药应该是当中比较舒服的一种死法了,但前提是你要用安眠药前必须先确定周围的人都没办法再找到你,因为担心说第二天一早会被人发现,然后抓你去医院洗胃。这时候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自杀不成,却还得忍受洗胃的痛苦,还有就是得坐几天牢。然而,对于24你所建议的自杀方法,我觉得还是别用安眠药配毒药吧,比较理想的应该是安眠药配啤酒(总之就是有酒精的液体),因为你喝了酒后所拥有的胆子往往比你喝酒前的胆子来的大,要自杀的那一刻也不太会犹豫,然后就在醉沉沉中生命一秒一秒的离去,应该是最没有痛苦的死法焉!但是,记得记得,对于那些有这种念头的人,一定要先签那张捐赠器官的同意书!
*(感觉到自己好像有点不正常叻,竟然在此教唆自杀,善哉善哉^^)

匿名 提到...

自殺是要讓自己安息﹐與到災區當義工扯不上關係..在身邊還有遺憾時﹐我們當然不可以尋死﹐而活著就該有活著的模樣﹐完成了自己的義務﹐才有資格尋死.
當然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我不會勉強別人接受我的想法..
至於捐贈器官卡﹐我早在10年前已辦好此道手續﹐這是常識﹐不是只有想死的人該如此做﹐全人類都應該有此環保意識﹐這跟買保險一樣﹐是必要做的事情.而且加入了捐贈器官後得記得隨身攜帶捐贈卡﹐否則還是徒然..
我們不是提倡自殺﹐這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我們自有一套規則﹐而且社會文明到一個地步﹐也不可表示驚駭﹐那是不禮貌的行為﹐終生平等﹐應尊重他人選擇﹐你認同與否是你的事情﹐可是切忌動戈發出攻擊﹐為了表示你的大體﹐應該眉毛角都不可動一動.
最後是﹐牛﹐你每次姐香前姐香後﹐全世界都知道我是你親戚了﹐我常常在你朋友的博客內口不擇言的留下了很多留言﹐他們找你投訴時你得自擔後果~ 別賴我誤了你噢﹗ ^_^

匿名 提到...

我就是觉得我有点不正常,所以才不敢留下名号··· >_<
安眠药配啤酒(总之就是有酒精的液体),然后在醉沉沉中生命一秒一秒的离去,是挺不错的,可是我好像听说过安眠药配酒精还是安眠药配汽水会带来和摇头丸一样的效果耶,不知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话那安眠药配酒精不是会更兴奋吗?
至于会提议安眠药配毒药,是为了能在沉沉睡眠中不知不觉地离去,当然,安眠药要先服用,要不然还没睡着毒药就发作了~不过不管是安眠药配酒精,还是安眠药配毒药,我们寻找的都是没有痛苦的死法吧? ^-^

老妖:
“在身邊還有遺憾時﹐我們當然不可以尋死﹐而活著就該有活著的模樣﹐完成了自己的義務﹐才有資格尋死.” , 这点我非常赞同哦!

至于你所说的:“我們不是提倡自殺﹐這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我們自有一套規則﹐而且社會文明到一個地步﹐也不可表示驚駭﹐那是不禮貌的行為﹐終生平等﹐應尊重他人選擇﹐你認同與否是你的事情﹐可是切忌動戈發出攻擊﹐為了表示你的大體﹐應該眉毛角都不可動一動.”
请容许我发表我的看法,不管社会文明到什么地步,当自杀已经越来越普遍、发生率越来越高的时候,难道我们也不能表示惊骇吗?如果某个人是经过仔细的思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那我会很尊重他的选择···问题是,如果当自杀案率越来越高,每个人一想不开就跑去自杀,那我们还应该“眉毛都不可动一动”吗?人有时候是会效仿其他人的···
在美国有一条专线是准备给那些有自杀念头的人,他们会试着和有自杀念头的人聊天,并试着开解、开导他们,我想马来西亚现在还没有这种服务,那美国这个举动,是不是不识大体呢?
我们没有说要对自杀这个行为動戈發出攻擊,可是也不能什么都不做吧?至少应该知道为什么他们会有自杀的念头,如果他们只是一时冲动,那我们没在他们付出行动前阻止他们,导致一时冲动变成终身遗憾,我们的行为···恰当吗?

-24-

cy 提到...

你的朋友很幸运..因为有你在身边。
你也很幸运..因为你把她从死亡边缘拉出来了。
我多么希望..同样的情形可以发生在我和他身上...却,再也不可能了...

匿名 提到...

敢问你的那个他,如今身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