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啰哩吧嗦

跟往常一样,今天,我带着懒洋洋的步伐,踏入校门。
看见同学时,比较熟的就上前哈啦几下,不太熟的就
只是简简单单的说声“嗨”。
跟往常一样,步入课室后,最前排的其中一个位子,
我坐了。这座位就是没人跟我争,永不落空。仿佛,
这已经成了一种定律。
坐在我侧的,是我辅导课的同学,她叫XX,大我一
年,但外表却怎么也看不出。给人的感觉,轻盈如燕
子,是个标准的亚洲女性,身子娇小的,平常的装扮
也很得体。
在我们辅导班中,她算是比较出色的一位。这全都赖
于其过人的交际能力吧!这一点,从她当司仪之际能
够瞧得出。在台上,要说她说话时口齿伶俐嘛?这一
点仍不那么特出,有待考究。然,口角春生,抑扬顿
挫,一切均恰到好处,这却是毋庸置疑的。
天籁般的妙音,用在她身上,应该也不为过。曾经,
在舞台上,她的红唇放送出缥缈优美,如云似水的歌
声时,反复如波推浪涌,仿佛勾留在氤氲缠绵的气氛
中,让我不禁想起故乡一位也拥有优美嗓子的红颜。
------
上课时,发生了件“不往常”的事。咱们文选的教授换
人了。换了个幽默的慈父型的教授。虽然有时候他说
的笑话会有乌鸦飞过,然后叫几声“呀!呀!呀!”不
过,无可否认的是,他的确很祥和。怎么个祥和法呢?
笑容时常都挂在嘴角的,然后一幅和蔼可亲的模样,
苦口婆心的劝我们赶快离开这条不归路...
“如果当初你们是因为喜欢读小说、散文,又或是平时
喜欢写作的,然后因此而选择了中文系,那么我告诉
你们,中文系并不是这样子的。如果你们想在中文系
内获得过人的成绩,那么,你们必须勤学古文,因为
在你们升上二三年级时,你们所接触的古文是难以想
象的。因此啊,你们应该拥有像《汉语大词典》这种
中文系生所用的词典,还是你们还在用中学时代时所
使用的词典?这是不够的。”说着顿了一顿,然后以半
开玩笑的语气继续对我们说:
“所以啊,如果你们有人觉得自己误上了贼船的,现在
要逃离仍然赶得及,因为你们有的是青春。别等到二
三年级时才来后悔,那时就有点浪费时间了。”
这几番话,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坎里。那时,我不禁迟
疑......
“我爱中文系吗?中文真的是我的兴趣?”
正当迟疑之际,教授抛出了三个字——“不归路”。
教授说:“读中文系,犹如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当你越
努力念书时,你会发现,你身边的朋友会越来越少。
聚餐时,你没理由跟他们说康熙,也没理由跟他们说
红楼梦嘛!”
吃惊!但我却不甚认同。
可能,待我过完这三年后,才能领会到今天教授所说
的这三个字的真谛吧。
------
在课堂上,一切均进行得顺利,只有我,跟往常不一
样,思绪竟然神游起来了。
可能,我被教授的那一番话给弄糊涂了,离迷惑只有
一线之差矣。这时候,耳边传来了一把声音,口音跟
我们大马的华语有点差距,适时的打断了我的思绪——
“建峰啊,你别听教授所说的,就算平时跟朋友聚餐时,
我们要聊的话题也不一定是必须跟我们所读的东西一
样的啊!平时电视报纸一定离不开我的生活的,所以
你又何必愁我们真的会踏上不归路呢?”说着她抿嘴一
笑,明眸流转,风致嫣然,然后继续听课。
至于我这呆瓜嘛...总算是从神游中清醒过来了。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閣下現在已是中文系的學生了?
想當年我也是打算進入中文系就讀的..
只要是自己喜歡及感興趣的,
就去吧,很多時後,
想太多,才會在將來感到後悔..
就如我,當初就是因為想太多,
現在才算是條不歸路吧?呵呵

sin sing 提到...

哈哈。。。。
其实我有点不解
不解你这文的重点是在那女子还是你将会踏上不归路
不过没关系啦
至少我知道你现在的近况就好

你是否会真的是走上不归路我就不清楚了
希望你不会真的误上贼船就好
我只能祝福你

至于你文中所提到的那名女子有机会记得介绍介绍哦。。。。。

匿名 提到...

風兄,
在台灣了嗎?
好久好久不曾在你這留下足跡了。
好好加油阿~~
有空寫個伊媚兒連絡感情啊~~

風漸涼 提到...

emily,
啊?原来当初你也有念中文系的打算吗?真可惜,不然你就能够算是我的学姐了。不过如果你真的后悔了的话,那么记得及早跳离贼船啊,就像我教授所说的,哈..

新星,
哟!兄弟你终于回来了,而我也终于看到你在我部落内的痕迹了,感觉真好!也难怪你会不解啦,因为我本身也不是很懂自己这篇文的重点在哪儿,不过,如你所说般,这一篇文,算是我的近况吧。其实我这篇拙作仍未完成的,基于昨夜写至一半时,抵受不了周公女儿的呼唤,所以当我还未写完就径自上床了。现在呢,我就附上了昨夜未完成的一段,不知你看后还会不会有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至于你所说的那女孩子嘛,哈哈,要介绍自然可以,不过你最好先练熟几首歌,这样子待我下回为你介绍时,她对你的印象才会深刻,哈哈^^

anonymous,
敢问是灵姐吗?如是,小弟并没有您的伊媚兒叻。如不是,希望阁下能够透露名字,那么小弟自然会寫個伊媚兒与您連絡感情的,难得阁下不嫌弃。
还有一点,小弟如今并非在台湾,到台湾念书的计划落空了。

sin sing 提到...

哈哈....
我是完全不用练的
因为练不练也是一样
都只是魔音而已
呵呵.....

匿名 提到...

原来你是中文系的学生。难怪写得这么好。
如果感兴趣,就朝它去吧。
至少你应该没有什么家庭压力,家长没有施压力,说什么必须念有前途的路。
虽然我也没有这样的压力,可是非常了解有这些压力的朋友。

風漸涼 提到...

新星,
切莫这么说,只要真的有去练,别说是魔音,就连是哑巴,也能哼出仙音来!哈哈!

niezi,
我当上中文系的学生也不过两个月前的事。
的确,对于那些不能自由选择自己爱走的路的人而言,压力却是难当的。相比之下,咱们这些人好运多了。然而,未到最后,鹿死谁手,仍是个未知数。

sin sing 提到...

呵呵。。。。
你这样讲太夸张了
自己知道自己事

匿名 提到...

哇。。中文系真的感觉好难念。。
看了你的文章。。让我退却了。。

匿名 提到...

紅樓夢好像都在說女人長得丑才長命..又﹐漂亮的女人整天愛哭哭啼啼..不然就老談論那娘娘腔..唉﹐難怪你教授會出此言﹐原來他自己曾經深受其害呀~
不過話說回來﹐中文是易學難精的一門學問﹐有人願意當一門專業去鑽究它﹐其勇氣還是可喜可賀的..

風漸涼 提到...

simply,
正如楼上的“老妖”所说,中文是易学难精的一门学问,不过如果你对中文的兴趣真的很浓厚,哪怕是古文,我想你也应该也会乐在其中的吧!

老妖,
嘿嘿,其实红楼梦这本书我连它的脚跟也还未碰上,所以呢,如果真的有人跟我说红楼梦的话,我想我也应该是接不上来的吧。

匿名 提到...

我看红楼梦,看了8个月了,还只是停留在前面大约23页==||
悲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