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9日 星期日

欢心佳节,一丝哀愁

农历新年,是个非常快乐的季节,在中国封建时候,农历新年,
更是个丰收年。这节日,代表着过去一年的结束,同时,也表
示新的一年的到来。
迎新弃旧,正是农历新年的真正含义。但是,此时,在马来西
亚的某一角落,有一个人,噢不!是有一家人,他们正承受着
弃旧的痛苦,迎新的残酷。
原本大家都为即将迎接喜气洋洋的佳节而感到雀跃,奈何她却
因为至亲被病魔缠身即将离去而显得暗淡无光。
近日,从友人口中得知一件噩耗--她挚爱的伯伯患了癌症,命
不久矣。听她娓娓道来后,不禁要教人掬一把同情的泪水。
看见她伯伯躺在床上,羸弱的身躯,沧桑的慈容,而他的精神
因为备受病痛的折磨变得黯然失色,我相信,眼前这一幕必使
她陷入进退维谷的鏖战之境,明知道复原之机微乎其微,却总
是希望他能够恢复旧态;明知道他多活一秒便增添一分痛苦,
却总是期盼他能够继续活下去,和他们共庆佳节;明知道只要
他能够对尘世间的俗事撒手不理就此离去是种莫大解脱,却总
是不愿让他就此离开。
很多时候,人类就是那么的矛盾。
很多时候,人类就是那么的渺小。常常为自己的无力感而感到
懊恼、自责。即使心中有万般不舍、万般不愿,却还是得屈就
于命运之下。
人生中的悲哀,莫过于生离死别焉!分离,乃人生必经之路,
奈何身为有七情六欲会哭会笑的人类,却是那么不容易看开,
纵使看开了,心中却也不免留下疤痕。
如今,天色已暗,一切都已为黑暗所吞噬的时候,所有的景致
及人事也重新回到我心灵的深处。
这时,我不禁默思道:“ 如果我能将心中的悸动化为文字,为
她那痛心的遭遇挥洒于此,那作品即是我心灵的明镜。可惜,
此时的情感气势,却是我用笔墨难以形容的。”
思绪继续飞扬,想到如果有一天,即将面对生离死别的人是我,
承受着那种痛心疾首的思念,想必我那时的心情也不过如是。
啊!在亲眼目睹过挚爱香消玉殒后,才能感受到自己很无助很
渺小的人,必能体会我此时的心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