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回來,之後

從懵懂讀了六年的小學、從混了七年的中學、從認真念了三年的大學、再從蝸了四年的靈窟出來,一路跌跌撞撞、哭哭笑笑,交了不少所謂朋友,也別了不少曾以為是肝膽的人群,進出於各種場所之間——不過多數都是走出來,卻沒有可以再進去的緣分。

但是今天,我卻回到了谷中城。

我來到谷中城,在電影院近處的麥記二樓一角呆坐,開著電腦,右手邊擺放《同棲生活》,邊上網,邊看書,無聊地消耗生命。

眼前出現三四個穿校服的中學生,操著夾雜中文的粵語,高談闊論。其中一個小妹妹,清純的樣子,身著天空藍的校服(校服不時透露出一種熟悉卻已經遺失的美好),又坐又站,又伏又走,看似無聊,但對他們來說,在踏入這個無聊的社會以前,這樣的生活,興許才是最有價值的。——他們正在以中學生特有的權利,揮霍青春。

其中一個男孩掌著手機,貼在右耳邊,道:“喂啊,你幾時到啊?快D來MidValley啦,我哋系嘟好鬼悶啊,曬咗幾粒鐘……”

這時,我仰起頭一看,光線刺眼——習慣了幾個月桃園那不見天日的冬天,這裡的陽光,的確很曬。

“我唔理,你唔來我聽日就打你餐飽。”

“……”

想起我中學時的前半期,未曾這麼大膽,穿著校服公然在外遊蕩,頂多也只是和同學——學起校長來——在學校巡邏,但我們不會懲罰喧鬧的班,卻只單純偷瞄正妹,然後不時發出怪聲。直到上了中五吧,覺著不做點唯有中學生才能做的事時,才硬起膽子,走出校門,在誰誰的車裡換衣,開始翹課生涯。但是丹州不似雪隆,那時的吉蘭丹沒有戲院,沒有大購物廣場,沒有遊戲中心,所以,我們這群鄉下小孩最常遊蕩的地方,不是機場就是月光灘。

昨夜,剛從機場回到老哥家,友人即來電詢問該如何著手申請研究所。我說,你成績那麼好,不用太擔心。他說,成績這回事,實在很難做準,重要的還是研究計劃啊,教我寫研究計劃啦。我說,研究計劃、讀書計劃什麽的,申請成功之後就頓成無用廢品,沒人會再過問的。我這麼說,原意是想讓他別太緊繃。他說,可是現在還是很重要啊,時間越近,我越緊張啦。我說,也是,想我去年,也是這樣,只是,今天回顧,還真是對那時候因為這點“無用”的計劃而緊張的自己感到無聊。好啦,第一印象其實也很重要的。連孔子都難免以貌取人,何況我們。這之後的懊悔總歸是這之後的事。

第一印象,看起來很重要,但經過一番咀嚼,卻變得可有可無——應該說,只是無。我們靠第一印象踏入門檻,但要想一直成為檻內人不被轟出來,所靠的,就不再是第一印象了。也不止申請研究所如此,戀愛如是,婚姻如是,工作如是,說穿了,事事都如是。其實這也不是什麽曠世道理,正常人都該懂得的,只是不曉得爲什麽,很多人挺容易就忽略了這一點,甚至乎漠視,而只汲汲於打造最完美的第一印象。

而我呢?仍舊繼續消耗著無聊的生命。

6 則留言:

weeling88 提到...

welcome back Mr new..
haha..
you go midvalley everyday ?

New 提到...

yeah today i m at mid valley too, later will fool around outside, then tomorrow morning back kelate~
u take good care and dun simply be cheated by ang mo gal yea, or else u be the cheater, haha

于韩 提到...

老兄,你真的是消耗着你自己宝贵的光阴,写出这种帖子(根本没资格叫做文章),还要我们陪你浪费时间。你不用回贴了,我不想再到回来了。

風漸涼 提到...

公无渡河兮公苦渡,渡河而死兮奈公何。

Alan 提到...

共勉之。
侍机!

風漸涼 提到...

alan,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