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平凡


論語裡有一章描繪孔仲尼與其四位徒子交相言志的溫馨畫面。其中問道子路和公西赤時,前者態度輕狂,後者則可能是因為見到老師對輕狂的師兄嗤笑後便故意將自己的志向說得很低很小很渺,孔子譏其虛偽。衹有曾皙的回答最深得孔子心:衹要能夠在河邊和一家大小戲水游樂,吹吹風然後吟詠繼而歸家,便意滿神足。可惜那時是禮壞樂崩兵荒馬亂的世道,在河邊嬉水個一時半刻也隨時會有性命之憂。

身邊不乏載有鴻鵠之志想要幹大事業的朋友。

前排,在馬大參與了一場會議,美其名曰「國際學術研討會」,討論的是中國文學的傳播與接受。想來應是當局無心之失,翻開論文集裡余老那一篇講陽城的論文時,蹦出眼前的第一條注腳竟然是來自不知名的不曉從哪兒來的可能是CNKI下載來的且也曾經為許多被所謂文學派的人目為文獻派的人說是爛文章爛出處不能饑不擇食地引用的更可能是我孤陋寡聞沒聽過的作者寫的學術文章。當下即與幾個同好議論紛紛,說道哈哈余老也有這一天在紹介一個歷史人物的事跡時用的出處竟然不是來自原典而是可能由他人整理過的二三手資料真是太不像樣了哈哈哈。我們這群好事者便去一探究竟,經澄清,方知原來是從其他論文「傳播」到余氏論文的,衹是受傳播者本身不接受,所以在呈獻的時候, 即刻撇清關係。

說也奇怪,無端端的幹嘛會「傳播」過去的?真是見鬼。

好啦,研討會的呈獻內容其實不是重點,我所要說的是,第二天時,出現了「問的亂問,答的亂答」的尷尬情況。面對這種情況,身邊一位頗有鴻鵠之志的友人,說道等下要參與討論環節,以力挽狂瀾,免得下次跟別人提起自己是畢業自哪里哪里時會抬不起頭來。好的,重點來了,友人而後問我這樣的心態是不是要不得?我說了一番自以為是的場面話忽悠而過之後,便靜靜思考。

老實說,我本人真的沒什麼大志。對於「問的亂問,答的亂答」的尷尬情況,我內心實在是沒什麼戚戚感——雖然聽到問的問題以及回答的答案時心裡也OS了一番。提呈者提呈的那篇文章,一看之下有些毛病,所以面對「問的亂問」的問題時,自然的也就答得不如人意了——衹是沒想到會這么糟糕。不過,實在不關我事,所以微瀾心湖頃刻即復。

回到友人的問題。其實呢,我當下覺得,這問題實在不應該問,或者說,不應該向我問。我向來就是一個老把「多讀書少說話」這六個字掛在嘴邊的人類,所以如果你是為了面子而要力挽狂瀾,在我而言,實在沒必要。別人論文出了什麼問題,若看出了端倪,便自家人說說笑笑就好。我實在不如大才子學長不如達兄不如你們,沒有鴻鵠之志,也沒有張愛玲「成名要趁早」的天才想頭,衹想如曾點那樣平平凡凡過一生就好了,然後與書與酒與幾個同好為伴,偶爾也議論紛紛,增一點生活樂趣,如此便足。讀書實在是為自己而不是為了黃金屋更不是為了顏如玉的。——這層道理我也是近期才體悟。

當然,若哪天真的晉身學術界了,則要做好本分,別如余老在大會上所說的:過了五年也從沒發表過一篇論文(小心被貶!)——這實在是名不正言不順,頂著所謂學術的帽子卻沒在這領域耕耘貢獻——這叫失職。

如果因為這次的尷尬情況被外界目定我們怎樣怎樣的差怎樣怎樣的爛,那其實也是外界的事,我嘛,照讀我的書不就得了?有道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在還沒來得及打好基礎之前就汲汲於想著要揚名立萬,這種心態,衹能說:我不欣賞。

陳寅恪先生常說這么一句話:「你不把基本材料弄清楚了,就急著要論微言大義,所得的結論還是不可靠的。」聖童如黃季剛者,也沒汲汲於想著揚名立萬——「年五十,當著書」——可惜出師未捷,然而其精神實在值得好虛名如我輩者景仿。真的那么想要成名,還是先把基礎打好吧——讀書須先識字嘛。

8 則留言:

Alan 提到...

小弟不才。评论不敢。
有幸到来学习。胆敢放肆乱写,望指点一二。

学无先后,达者为師。
虚名扬名,均非名。年少老迈,亦非时。
大志小志,唯有志。有学问者,当为師。
師者,教育也。当以传承教育为大綱。
君不闻百尺竿头,欲窮千里目之意。
学海无涯,宜教育与学习并进。

風漸涼 提到...

Alan君,

客氣了,指點不敢,交流則宜。
在這知識嚴重貶值的年代,似乎博士碩士滿街是,尤其在這盛產大師的年代。所以老實說,所謂師者,也不過是千千萬萬種頭銜中的其中一個,說得更俗一點,就是——其實大部分混入教育這一領域的人類,也不過是找口飯吃,至於有沒有傳承到什麼文化、有沒有傳承了什麼教育,則實在『干卿底事』——我肚子飽就行了嘛,呵呵。
上梁不正下梁歪,明知是惡性循環,但還是無可避免。
沒錯,韓愈那一套師說,當時時留在心裡,時時自勉,但若時常掛在嘴邊,反倒成了假道學先生,尤其周遭又是那么多言行不符的情形出現,雖然此事古已有之。
忽然想起唐王昌齡的一首詩:
寒雨連天夜入湖,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清如玉壺冰嗎?似乎是不合時宜了。

Alan 提到...

说的也是,不再里头的人,始终不明了。
但愿如君者,大有人在。
祈星星之火,有燎原之日。
共勉之。

風漸涼 提到...

Alan先生,

天,千萬別這么說。文格畢竟不等於人格啊,而我也實在和一般人沒有兩樣,難以免俗。衹是有時候對一些現象感到不滿,而不滿就不代表自己一定對,總有偏頗的時候,又可能自己其實也是這一現象中其中一個分子,衹是身在廬山,所以衹看到別人的黑點,卻看不到自己的。
或者說,不管涂的鴉是對是錯(至少這一時期我是這么認為),更多時候(在自己還能意識到的時候,然而大多數時候自己都是得了意結果忘了形),也不過當成一面鏡子。一位前賢說過:『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更無情面地解剖我自己……』這一句話,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Alan 提到...

风渐凉君,
有言道;莫因善小而不为,
我欲言:莫因力小而不志。

如你所言,不合时宜。随机应变吧。
喜见君谦,正反两观,易地而处者,少有。
然,智慧乃根本的基礎。

文格是不是等于人格,我不懂。但是在文章里,有一种意境可能是我能体会的吧?
一切的事物,以人本为正确观点。
严己宽人固然没错,忌过度。

(有时交流,好比为君点亮光明灯,照在我前。谢谢)

風 提到...

alan兄,

小弟受教。
再次的,幸會。

匿名 提到...

风兄:

“国际学术研讨会”不是指参与者来自多国?“中国文学传播”不是指主题吗?有何不妥。

風漸涼 提到...

匿兄,

您說的都沒錯,并無任何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