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高山夜话

蔡元培尝言:“我素信学术上的派别,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所以每一种学科的教员,即使主张不同,若都是‘言之成理、持之有故’的,就让他们并存,令学生有自由选择的馀地。”

自选择中文系始,我便认为古典是必学的,虽然不一定要古今中外无所不知,但什么是应该知什么没必要知,心里是已有个谱的——至少不能忽略古典。直至看到蔡元培这一段话后,我又开始钻牛角尖——自己一直以来所抱持的信念是不是对的?就没相对?就一定是绝对?——继续往下想时,忽然很想对“中文系”一词进行训诂——何谓中文系?当然,并非从什么说文开始训,训了写在这儿也忒无谓的。(外界说中文系是作家培训工厂,读中文系的人多是生花妙笔,于是我迷惘。)

这一夜,用过晚膳后,不知怎的心血来潮,一行四人,上云顶,来个风陵夜话。原本是以翌日要怎么应付院长一事为名义,商讨对策,不过可能是因为寒风凛冽雾气迫人的干系,或是开怀畅谈忘我忘时的原因,竟把这事抛诸脑后了——虽然也没什么好商讨的,不过见招拆招耳。

其中,小蔡兄聊到自己对中文系的一些感想时,我听后是有点讶异的,讶异说这位兄弟也忒直率了些,竟说出了这么一番话,毕竟身份不同,大家都同辈的,让您这么一说后谁消化得了?尤其是在咱这种洋溢着天真浪漫公主王子气息的氛围内。不过,听后却只有一个字可形容——爽!——“我觉得身为中文系生应该好好念一遍十三经”,即此之谓也。说得真妙,虽然我本身并从未好好念过。而后,班内传出一声冷笑,这冷笑,激怒了这位愤青——“不如直接退学好了!”说得更妙,言人所不敢言,至少是我所不敢言,因我是走虚伪的小人路线的,至多也不过在背后透过笔锋含沙射影而已。

今,我再回味蔡元培说的那番话时,心中已有了个定论。
公义自在人间。若干年后,当他们再回首前尘时,或许会为自己这一声冷笑而另有一番感悟吧,天晓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