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買書記

王力先生對書生與書曾有過如此妙:「如果說梅和鶴是隱士的妻和子,那么,書該是文人的親摯的女友。……如果負債的話,債主就是舊書鋪的老板。這種情形,頗像為了一個女朋友而用了許多大可不必用的錢。另有些人把每月收入的大半用於買書,太太在家裏領著三五個小孩過著艱難的日子,啃窩窩頭,穿補丁衣服。這種情形,更像有了外遇,但見新人笑,不聞舊人哭了。」

兩個月前,在圖書館獨據一桌時,冀、達二君同時出現。打了聲招呼,他們往我處走來,據椅而坐。寒暄時,冀兄很興奮地對我們說:「卓越有促銷!油運費一個包裹衹計人民幣七十,而一個包裹大約可以裝二三十本書,換來馬幣計算的話就超便宜的!」這消息吹皺了三池心湖,各自暗中盤算回到家時定要上卓越網好好看一看要買什么書了。 不出所料,在方老的援手下,買了很多很多的書。

那之後的一個月,綠野辦了書香,在城邦的菜市場內也搜刮到五來本遺珠。後來,茨場街的大眾大清倉,折扣高達80%,知道這消息後若沒「趁火打劫」,則實在太對不住自己的良心了。於是,「無視一切,直奔那賣書的地方」,就算買後荷包淌血難止,也仍舊不理會,至多也不過挨面包止血。用鄭振鐸的話來說,便是因為遇著了「喜歡得弗得了」的書時,便再也難理性思考了。我想,這是我買書買得最兇的假期了。

「你房裡那么多書,能看完么?」對於這問題,我通常會有兩種答案,因為我把問這問題的人分成兩種人--一為家人,二為俗人。前者,我會說:「就一本一本慢慢看下去咯。」至于後者,我則會戲虐地說:「沒啦,我買了都沒看的,衹是買爽當擺設嚇唬人而已,以後分分鐘可能會丟到廢紙場或燒烤時用來生火的。」就這樣打發掉這些俗人。說俗人,其實也不含褒貶義的,畢竟我自己便是俗中之俗,更愛俗人也愛俗物。衹是說,一個有識之士是不會發出此等無識之問的。

說回買書。


在大眾看到三本余英時文集時,心裡雀躍了一陣。避免走寶,立刻掃下。這套文集共有十本,之前就想收藏很久的了,苦於不菲,此番卻衹以不到二十塊錢便買到了其中三本,心情之激動,當真如杜甫所說的「漫卷詩書喜欲狂」!此外,陳平原的《老北大的故事》也讓我回到家後即翻翻摸摸,幾不能釋手。看著書中附錄的老照片,神思也不禁飛馳到五四那個年代。太炎先生及其弟子,還有許多的文化名人,都曾停駐北大。師生間毫不客氣的對話--如有一次胡適之講佛學講得興致勃勃時,有一個同學氣沖沖地站起來說:「胡先生,你不要講了,你說的都是外行話!」說完,那同學坐下,胡適先生也沒生氣,還是照舊上課。--這種「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的紅樓精神,都讓我非常神往。順便說說,沿用至今的北大校徽,便是出自魯迅先生的手筆。

北大北大,何時方能一親其芳澤,哪怕衹是參觀也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爱书者,惜字之人。

月亮买书通常是因为自己很空洞,感觉没有方向的时候,最容易让荷包倘血。。。TT

前天又败了5本书张小娴小说精选+14本台湾小说。。。

我的母亲说。。。我快被书给弄到破产。。。呵呵呵..

可自己却觉得值得,没有理由的觉得。

風漸涼 提到...

喜歡就好,凡事都要理由的話,活著會很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