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也談失戀

前兩天,朋友失戀。上次失戀的,現已復原了,後浪推前浪,這次卻是另一個,兩個都是中學的同學。之前那個,有見面,所以她臉上的悲慟,我切身感受。這一次,是透過簡訊,所以那悲慟,我只能想像,或者說,是把自身所曾有過的體悟,加諸其身。

「失戀了就失戀,合則來,不合則分,你還花樣年華,有的是青春。」如果我這麼對她說,想必她一定很沒隱,雖然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也常常是用來開導那些失戀者 的話語。奈何失戀者只緣身在廬山中,再多的道理,也絕不會聽進去。這句話用意,就像一個剛死了親人的家屬,痛哭不止,你上前安慰他時,說:人死不能復生,死 了的就是死了的,你再怎麼哭,也只是傷身,傷了身,以後怎麼辦呢。這番話固然是一番好意,但能不說就不說吧,這麼一番自以為是的話,等誰誰自己死了身旁人時再自己留著用好了。

死者已矣,惟留生者裂痛於心。

就因為人死了不能復生所以才要難過,正如一段感情,正因為滅了所以才惋惜,而惋惜並不代表還對對方有意,只是說相處久了再如何不濟也會有感情的,一株樹下棲過兩次也會生情,更何況是人類。所以,你就盡情哭,要個肩膀,我隨時都在。

有時候我想,塵俗閒,雖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獨立的思想,有獨特的故事,但是,在感情事上,是不是都千篇一律?或者有轟轟烈烈的,或者有平淡安穩的,或者有峰迴路轉的,但這些或者的或者,不外是聚聚合合,哭哭笑笑,君不見楊過小龍女,在古墓邂逅,離離散散,歷盡辛酸,生離十六年,最後也不過重返古墓,埋在冢堆,徒落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紅塵一夢,盡付笑談中。用金剛經的話來說就是,一切「如夢幻泡影,如霧亦如電」。

說,永遠是最爽的,也永遠是最自以為是的。

我非子,而子也非魚。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时候失恋的人,听见那句“分了就分了,再哭也是没有用的,提起精神来吧”的确实很不过瘾的

風漸涼 提到...

嗯,所以靜靜聆聽就好了...

匿名 提到...

好像谈死比较多...

風漸涼 提到...

匿名君,
各花入各眼,見笑了。